注册

2018年西安非公经济稳中有升 实现增加值4459.64亿


来源:西安日报

陕西省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西安市场活力不断增强,非公经济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

原标题:2018年西安非公经济稳中有升

实现增加值4459.64亿元占GDP比重达到53.4%

本报讯2018年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4459.64亿元,占GDP比重达到了53.4%。昨日省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西安市场活力不断增强,非公经济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特别是在《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排行榜中,西安市新增1家高新技术企业上榜,打破了之前上榜企业皆为劳动和资本密集型行业的局面。

非公市场主体不断攀升

发展活力显著增强

近年来,西安市非公经济规模不断扩大,非公占比逐渐提升。2018年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4459.64亿元,占GDP比重为53.4%。其中,第一产业非公经济增加值48.56亿元,非公占比18.8%;第二产业非公经济增加值1510.49亿元,非公占比51.6%;第三产业非公经济增加值2900.59亿元,非公占比56.2%。

2018年西安市行政效能革命成果显著,市场主体呈井喷式增长。截止2018年12月25日,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54.30万户,同比增长91.7%。其中,新登记私营企业12.04万户,同比增长36.7%;个体工商户41.54万户,同比增长119.5%;新登记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占新登记主体总数的98.7%。非公经济发展活力显著增强。

2018年全市名录库中,非公有制企业法人单位数140472个,占全市企业法人的95.7%,较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另据一套表数据显示,全市“五上”非公法人单位数占全部“五上”法人的比重为81.9%,较上半年提高1.5个百分点。不断攀升的市场主体促进了全市非公经济发展活力。

我市新增1家民营500强企业

非公经济不断转型升级

2018年全市非公经济表现各异,亮点突出。其中,规上非公经济发展稳中有升。从产值百亿元以上工业企业来看,陕汽、法士特、西点集团等公有制企业产值较上年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而三星产值增长较快,同时受中兴复产的拉动作用,规上工业非公占比较上年同期提升0.5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排行榜中,西安市新增1家高新技术制造业上榜企业——隆基绿能科技有限公司,打破了之前上榜企业皆为劳动和资本密集型行业的局面,这说明西安市工业非公经济不断向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方向迈进。

房地产业非公经济繁荣发展

第三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随着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招商项目加紧开工,2018年全市非公商品房销售面积2372.3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5%,高于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6.4个百分点;非公商品房销售面积占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比重为87.4%,较上年提高4.9个百分点。究其原因,2018年新增的85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多为非公性质,且本年非公在库统计项目较上年同期增加165个。非公房地产企业的进入和非公项目的增加,拉动房地产业非公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

2018年西安市第三产业非公占比较上年同期提升0.6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非公经济增长点众多,发展势头良好。数据显示,1月-11月,非公占比高的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达70.8%,比规上服务业高出53.1个百分点。

此外,卫生、文化艺术业、体育以及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分别高于规上服务业1.4个、22.5个、142.7个和8.5个百分点。这些行业的快速增长,有力带动了服务业非公经济的发展。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