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子扎死前妻同居发小 举报狱友杀人立功被判无期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男子扎死与前妻同居发小举报狱友杀人立功被判无期近日,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开一起“案中案”的刑事裁定书。2016年2月,辽宁省阜新市男子李宇鑫(化名)刚刚出狱还不到一个月

原标题:男子扎死与前妻同居发小举报狱友杀人立功被判无期

近日,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开一起“案中案”的刑事裁定书。2016年2月,辽宁省阜新市男子李宇鑫(化名)刚刚出狱还不到一个月,就因为不满前妻与自己的发小同居,持刀扎死了发小怀强(化名)。落网后,李宇鑫与涉嫌贩毒被捕的全真江(化名)被分在同一监室。因二人聊天投机,全真江在介绍自己贩毒“事迹”之外,还详细向李宇鑫讲述了自己此前在河北省杀害两人的过程。后李宇鑫将此事汇报给看守所管教,经联系河北警方核实,发现确有一起发生于1994年的杀人案与全真江所述一致。鉴于李宇鑫有重大立功表现,被予以减轻处罚,最终判处无期徒刑。

不满前妻与发小恋爱男子持刀杀人

出生于1975年3月的李宇鑫,绰号二囔子,既无文化又无职业。从19岁开始,就屡次因为故意伤害获刑。“1994年7月14日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2008年10月16日因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2014年3月20日因犯脱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2016年2月5日,李宇鑫终于刑满释放。重获自由并未珍惜来之不易的新生,而是执着于骚扰前妻王霞(化名)。据王霞介绍,自己与李宇鑫早在2014年4月就已协议离婚,此后自己也找到了新男友,开始了新生活。但李宇鑫出狱后,却每天上门来骚扰自己,威胁自己和现男友分开,“不让我和怀强在一起过,还多次威胁我,如果和怀强在一起过就杀死我俩。”同年2月27日凌晨2时许,李宇鑫再次上门骚扰,见砸门没有回应,又绕到王霞住所南边的窗户外,打开了窗户。无奈之下王霞和怀强只能开门,此后李宇鑫再次提及让二人分开的要求,与怀强发生纠纷。推搡间李宇鑫拿出一把刀,扎向了怀强,最终导致怀强开放性血气胸及失血性休克死亡。

李宇鑫说,自己当天之所以上门找前妻,一是为了让对方帮忙替自己交了物业费和取暖费,二是因为自己和怀强是发小,希望前妻能和对方分手,“我和怀强是发小,跟他过肯定不行。结果怀强在客厅说不行,之后我俩就厮打在一起了。”

举报同监舍狱友杀人获重大立功表现

2016年2月28日,刚刚出狱23天的李宇鑫再次被刑事拘留,同年3月10日被当地检察院依法批捕,并羁押于阜新市看守所。

等到5月,监室里调入了新狱友全真江。交谈之间,李宇鑫得知,全真江是因为贩毒被捕。“我俩处的比较好,能说到一起。谈到他的案子时,全真江说他这次活不了了,贩卖毒品数量太大了。但他说自己也够本了,毕竟以前还杀过两个人呢。我不相信,但还是及时将全真江说的情况报告了看守所管教,管教让我回监后多同他接触,想办法摸清真实情况。”此后,李宇鑫多次与全真江谈起旧案,全真江的描述也越来越具体,“说是20年前在河北省高阳县蠡县杀了两个人,还讲了杀人过程,有模有样的。”

得知上述情况后,看守所第一时间联系了阜新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并由刑侦支队出面联系了河北高阳警方,经证实,高阳县公安局确于1994年8月9日接到报案称,报案人刘某在当地一水泥门市部送货时,发现包括门市部老板在内的两人死在店里。

2018年10月,河南高阳警方赶到阜新市看守所,对在押犯人全真江进行了提审。目前全真江已经供述了于1994年8月在河北高阳县杀人的犯罪事实,此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中。而李宇鑫也因此被认定为由重大立功表现,依法可减轻处罚。

上诉称构成自首被驳回终审被判无期徒刑

判决书透露,2017年5月25日辽宁省阜新市中级人民法院就已对被告人李宇鑫犯故意杀人罪一案,作出刑事判决。宣判后,被告人李宇鑫不服,提起上诉。辽宁省高院遂于2018年3月28日裁定,撤销前述判决,将本案发回阜新市中级人民法院重新审判。2018年12月20日,阜新市中级人民法院再次审理此案,认定被告人李宇鑫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宣判后,李宇鑫以自己构成自首,原判量刑过重再次提起上诉。2019年1月28日,辽宁高院就此案作出终审判决。对于李宇鑫所提上诉理由,法院认为,李宇鑫虽然曾向公安人员打电话表示自己将要投案,却没有实际行为,其最终落网也并不是自己到案,而是公安机关在王霞协助下,赶到彰武县哈尔套镇交通宾馆内才将其抓获,因此不符合自首的构成要件。最终辽宁省高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文/北京青年报 记者 孔令晗

[责任编辑:李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