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年的吸引力:春节假期西安接待游客1652.39万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1600多万人次:西安年的“吸引力”——2019“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观察之一本报记者 康传义2月5日

原标题:1600多万人次:西安年的“吸引力”

——2019“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观察之一

本报记者 康传义

2月5日,正月初一。在“盛世迎新·元日纳福”2019大唐不夜城·现代唐人街欢乐大拜年活动氛围中,大雁塔南北广场和大唐不夜城·现代唐人街人流如织,成为欢乐的海洋。游客们写祈福条、挂祈福灯,赏“盛世丝路大联欢”闹新春系列演出,体验着浓浓的西安年味。 

2019“西安年·最中国”春节期间推出的251项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国内外游客深度参与体验年俗文化旅游的同时,也让古城西安收获了满满的人气。据统计,春节假期7天时间,西安市共接待游客1652.39万人次,同比增长30.16%。 

冬季往往是旅游淡季。“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不仅让古城西安旅游市场淡季变旺,实现了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更大大提升了城市形象、彰显了文化自信。 

传统与时尚相融

有底蕴而又不失新潮

“‘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既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又有现代科技打造出的新潮与时尚,带给我完全不同的体验。”在参加了“盛世迎新·元日纳福”2019大唐不夜城·现代唐人街欢乐大拜年活动后,来自印度的西北大学留学生王杰兴奋地说。 

2018年春节,西安首次推出“西安年·最中国”这一节庆品牌活动,获得超1.8亿人次关注,接待1000余万中外游客,一举叫响全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国强认为,“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新样本、新示范,以新作为彰显了新时代下的新气象。 

为进一步挖掘“西安年”的文化内涵,早在2018年上半年,西安市就启动2019“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的策划工作,确定了“标志性、国际范、科技风、地方味”的活动主题。西安市相关部门积极行动,大力实施城市亮化美化工程,努力为国内外游客奉献出独具西安特色的春节旅游大餐。 

2019“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从2018年12月31日开始,至2019年3月6日,历时66天,与2018年相比增加了40多天,并以“备”年、“拜”年、“闹”年三大乐章,全面展示“最文化、最民俗、最时尚”的文化特色和新时代大西安的发展变化。活动新增了开幕式、闭幕式两项主会场活动,以“主会场+分会场”的形式,形成了重点活动突出、系列活动丰富,区县联动、多点开花的局面。

为突出“民俗风、国际范、流行色”等元素,2019“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围绕“史源之城—最中国、时尚之城—最炫丽、民俗之城—最乡土、博物之城—最雅致、舌尖之城—最美味、科技之城—最创新、书香之城—最神韵、年节之城—最年味、祈福之城—最吉祥、多彩之城—最开放”等内容,策划推出2项主会场活动、41项分会场活动和208项主题活动,显著增强活动的开放性、参与性、互动性。 

历史与现代相映

搭起与世界沟通的桥梁

美国东部时间2019年2月5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一。“来西安过中国年”活动巨幅广告出现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的纳斯达克大屏幕上。西安携着浓厚的中国年文化,再次亮相世界舞台。 

如今,“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已成为全面展示西安丰富历史文化资源和富有吸引力的民俗特色资源的舞台。以此为契机,日益美丽的西安正在走向世界。 

“我诚挚邀请各位到西安过大年,来中国感受‘西安年’,体验西安深厚历史文化积淀和盛世文明传承。”2月1日,在日本东京举行的2019“西安年·最中国”西安旅游推介会上,西安市副市长徐明非向日本游客发出邀请。 

在走出国门的同时,春节前夕,西安市相关部门还先后赴武汉、长沙、南昌、南京、苏州、北京、太原、石家庄等城市举办“西安最中国,来了还想来”2019“西安年·最中国”主题旅游推介会,并在全国14个主要城市开展媒体营销宣传。 

“西安是举世闻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有数不清的古迹,同时也是一座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西安引起了全世界人民对中国的兴趣、对中国文化和中华文明的兴趣。我虽然第一次来西安,但一路上都在领略西安的美景。尤其是春节期间,这里流光溢彩,到处洋溢着传统的节日氛围和别具一格的中国年味。”2月6日,农历正月初二,在参加了西安市外办组织的“外交官西安过大年”活动后,摩洛哥驻华大使阿齐兹·梅库阿尔感慨地说。 

正月初二开始,参加2019“西安年·最中国”华人(华侨)西安新春幸福大团圆活动的华人(华侨)和海内外达人体验团,历时5天,到访了西安城墙、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永兴坊、大唐芙蓉园、华清宫等景区景点,并通过微信、微博、Facebook等新媒体,向世界宣传推介古城西安。 

开放与包容相彰

再创古都西安新辉煌

谈到来西安留学的原因,王杰说是因为“玄奘”。王杰告诉记者,多年前,他在印度看到中国纪录片《大唐西域记》里,出现了西安这座城市的名字。“从那时起,我就立志,一定要到西安来。”王杰说。 

去年如愿来到西北大学留学后,西安持续优化提升的营商环境、优惠的落户政策和人才新政、日益焕发的市场活力让王杰充分感受到了现代西安的开放、包容与活力。 

“当年玄奘从长安出发,到了我的故乡印度。现在我来到了西安留学,感到非常荣幸。”王杰说,“虽然来西安的时间不长,但我已被西安开放包容的精神深深吸引。‘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让我更加了解西安、爱上西安,毕业后我会留在西安。” 

据了解,近两年来,随着户籍、人才、创新创业“三个新政”的实施,西安累计新增户籍人口超过100万,2018年新登记市场主体突破50万户。同时,西安先后举办了丝路国际艺术节、丝路国际电影节、丝路旅游国际博览会等大型人文交流活动以及“一带一路”海关高层论坛、丝绸之路旅游部长会议等重要国际活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西安旅游、经商、学习。 

“西安,开放是传统,包容是基因。唐朝全盛时期,长安人口超过了100万人,在长安求学、经商的外国人超过10万人,其中留学生就有8000多人,堪称世界第一大都会。西安的唐朝历史文化遗存最多。”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说,“‘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让西安成为网红城市。下一步,西安要通过对历史文化的进一步挖掘,打造‘西安游·最中国’品牌。”

[责任编辑:李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