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西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 工业引擎作用渐显


来源:西安晚报

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西安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8.5%,增速高于全国2.6个百分点。

原标题:2018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 工业投资“新引擎”作用渐显

西安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呈良好态势

本报讯(记者 王昕 实习生 张志强)2018年以来西安持续优化投资结构,特别是围绕扩大工业投资、推动产业聚集、促进转型升级等方面,精准聚焦补短板的主攻方向,从追量到谋变到求质,产业蝶变升级。昨日,省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8.5%,增速高于全国2.6个百分点,全年呈现前高后缓运行稳的良好态势,成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一是三次产业呈现新格局。2018年第一产业投资增长20.8%,较上年提高18.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8.6%,较上年提高38.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增长5.4%,较上年回落13.2个百分点。三次产业呈现一、二产业投资加速,三产放缓趋势。

二是民间投资“新升级”快速增长。在一系列政策和市场力量的共同作用下,民间资金“脱实向虚”的情况得到缓解。西安市民间投资呈现可喜的增长态势,同比增长20.3%,较上年提高9.2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国11.6个百分点。民间投资拉动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4个百分点,是支撑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主要因素。

三是工业投资“新引擎”作用渐显。2018年,随着工业补短板各项举措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西安市工业经济在转型升级、动力转换中保持了平稳高速发展,为“十三五”工业高质量发展开好头、起好步。工业投资增速由2017年的-10.6%强劲反弹,结束了2015年以来连续3年负增长的局面,并连续10个月保持20.0%以上的高速增长态势。西安工业发展新引擎、新动能增长潜力和推动作用再次显现。

四是文化产业“新推动”贡献突出。2018年西安市扎实做好《关于补短板加快西安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的落地兑现,持续推进“西安年·最中国”活动,全市文化产业投资增长35.3%,高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6.8个百分点,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个百分点。文化娱乐休闲服务业投资占文化产业的53.4%,增长39.4%,是文化产业投资快速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五是高新技术产业“新动能”领跑经济。高新技术产业作为“3+1”万亿级大产业的首要组成,已成为西安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2018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9.2%,较上年提高54.1个百分点,拉动固定资产投资2.7个百分点。

2018年西安市加大力度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在卫生、基础设施、文化体育和娱乐等领域增加投资,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