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优势在“农”卖点在“乡” 民宿经济应差异化多元化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代表委员为西安精品民宿发展建言献策优势在“农” 卖点在“乡” 民宿经济应体现差异化多元化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聚焦&ldq

西安一家民宿保留着传统中式院落的特色(资料图片) 记者 王旭东 摄

原标题:代表委员为西安精品民宿发展建言献策

优势在“农” 卖点在“乡” 民宿经济应体现差异化多元化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聚焦“商养学闲奇情”新业态,构建现代旅游服务体系,实施精品民宿发展三年行动。久居闹市的你身心疲惫时,可以走进山野之中去感受乡间闲趣和自然。发展民宿经济、融合民俗文化、重拾“乡野情怀”……2月16日,参加本次两会的代表委员们为西安的精品民宿发展建言献策。

既要有卖点又要有创意

走差异化多元化之路

多次深入西安口碑民宿、赴江浙一带考察……谈到民宿发展,市人大代表、西安昭鑫集团董事长何惠新打开了话匣子。

“与江浙、四川地区相比,我市民宿经济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何惠新说,由于缺乏合理规划,我市民宿分布零散,民宿资源有机整合不够,民宿项目开发速度较慢,宣传营销手段也比较单一。

“最主要的问题是创新不足,主题不突出、特色不明显。多数民宿‘重模仿’‘轻创意’。”针对这些短板,他建议成立西安市民宿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引导民宿经济向国际化、品牌化、集聚化方向发展。走差异化、多元化民宿之路,将民宿作为有别于普通农家乐的高品质项目,可打造“一乡一特”“一村一品”“一户一景”等不同类型的村居民宿。

“发展民宿经济,既要有卖点又要有创意。”何惠新认为,民宿经济的最大优势在于“农”,农村景、农活儿、农屋情、农家饭;最大的卖点在于“乡”,乡村田园、乡下生活、乡愁记忆、乡风民俗。他建议,在国家级艺术大师中,定向吸引有志于民宿经济的大师给予政策支持,让大师们回归到农村,挖掘“村情村史”“民风民俗”“名人乡贤”“民居古道”“山水农耕”等特色文化,把这些乡野元素融入民宿建设,凸显自然景观的独特性和人文环境的不可替代性,吸引客人住进来、留下来、玩得好。还应利用好网络平台,提供住宿、餐饮、娱乐、购物、文化衍生产品服务等,拉长民宿产业链,打响西安民宿品牌。

利用闲置院落

改造保留“乡野情怀”

市人大代表李英才说,民宿是指利用自用住宅空闲房间,或者闲置的房屋,结合当地人文、自然景观、生态环境,以家庭副业方式经营,提供旅客乡野生活的住宿处所。这也是民宿与酒店的区别。

民宿是一种回归,一种返璞归真,成为很多城市人追求的生活。李英才说,随着人们消费观念和旅行模式的改变,旅游住宿业要给消费者提供更多元化的体验,特色民宿也将因此而兴,并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李英才说,发展民宿经济不一定要大兴土木,另盖新房。推倒老旧房屋盖新房子,看起来很“阔气”,但失去了“乡野情怀”。民宿可与自然环境结合起来,融合当地文化旅游、民宿、传统文化、乡约文化、花卉、美食等特色,让民宿不但是提供住宿的地方,而是将其打造为一个有意思的农家生活体验场所,提升民宿的文化附加值。

“创新最关键,政府要引导,可将政府、投资者、艺术家、村民等参与主体结合起来,由专业的人来打造民宿。”李英才建议,要对村民进行培训,改变观念,以“民宿”的思路重构乡村旅游休闲体系,打造富有特色的民宿经营发展模式。

特色民宿

应避免商业气息过浓

市人大代表卢康生说,长安区是大西安“后花园”,也是市民休闲的场所。长安区今年将打造美丽宜居乡村60个,花园乡村15个,并启动“精品村+美丽庭院”创建工程,在每个街道、重点村配备专职规划师。重点支持子午、杜曲、王曲、太乙宫、砲里等片区“康养民宿”产业发展。统筹推进南五台景区、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景庄唐代园林美术馆、长安唐村·中国农业公园、五台星火村民宿建设,打造依山而居、看云听风、溪流环绕的精品特色民宿集群。

卢康生建议,发展温泉康养、休闲养生、民俗体验等主题特色民宿,应避免商业气息过浓,导致乡土味流失。在完善配套设施的同时,服务水平也不容忽视。可在民宿业主和服务人员中开展知识和技能礼仪培训。相关部门也要加强对民宿行业服务质量、消防、卫生等日常监管,确保诚信经营,不断提升知名度,打造民宿经济品牌。

文化旅游产业进入快车道

西安民宿产业发展潜力大

市政协委员郑毅非常关心旅游和民宿经济的发展。在郑毅看来,“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的开展快速引爆了西安旅游市场,文化旅游产业进入快车道。西安拥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但仍需要进一步加快相应的配套服务建设,民宿就是配套服务中很重要的一个部分。

“我认为政府需要加大力度,从政策上给予支持,发展一些高品质的民宿,但高品质并不意味着高价格,我们可以做不同主题的民宿,比如碑林文化、城墙文化、秦腔文化等具有西安特色的精品民宿,将西安深厚的文化内涵融入民宿之中,实现产业间融合。”郑毅委员建议。

市政协委员王超表示,西安是著名的旅游大市,近年来民宿这一新业态在西安骤然兴起。当前的西安民宿产业,发展基础良好,市场潜力巨大,对旅游业的繁荣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他提出,西安市可确定多层次发展目标:“一年打基础、三年出规模、五年创品牌”,将民宿培育成为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推动现代服务业加快融合的综合性优势产业和帮助人民群众增收致富的示范性产业。同时,依托区域文化产业、创意产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特色农业产业等在引导人流、资金流、信息流、商业流等方面的优势,发展凸显地方特色产业的民宿产品。

开展质量评定与分级

对既有民宿进行分类管理

王超委员认为,相关部门应该规范城市民宿的经营行为,尽快出台西安市互联网日租、短租、城市民宿管理办法,促进城市民宿快速健康发展。城市民宿一般是通过互联网平台运营,政府可以加强对平台管理,可以从技术层面出发,探索解决方案,搭配智能安防体系,消除安全隐患。

王超委员还建议政府牵头成立组建民宿协会,加强行业自律,规范经营行为,引导行业有序健康发展,通过协会建立统一对话窗口帮助民宿从业者规范经营行为、加强宣传推广、提升服务品质,进一步规范整个民宿行业。

市政协委员俞向前也在提案中提到要成立本地民宿行业协会。他表示相关部门应组织开展质量评定与分级工作,规范等级标志使用,完善质量监管制度,实行动态管理。对既有的民宿进行分类管理,对不合规的民宿要限定时间整改,促使民宿经营者积极主动提高自身经营水平。同时,相关部门还需加大对民宿消防安全、生活污水处理、噪声防范控制、住客身份核验等方面的监管力度。

记者 高乐 郭旭

[责任编辑:李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