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将制定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促进条例等4部法规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今年我市将制定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促进条例等4部法规本报讯(记者 拓玲)16日,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润泽向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作工作报告。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

原标题:今年我市将制定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促进条例等4部法规

本报讯(记者 拓玲)16日,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润泽向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作工作报告。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依法履职,为大西安追赶超越和民主法治建设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

去年制定地方性法规3部修改8部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西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西安市公共汽车客运条例》《西安市特种设备安全条例》等3部地方性法规,修改了《西安市旅游条例》《西安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等8部地方性法规,废止地方性法规1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8项,对15部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组织视察17项、督查10项,开展专题询问4次,进行满意度测评21项,作出决议决定17个,审查规范性文件14件,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85人次,完成民主法治领域改革任务3项,圆满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市人大常委会全力参与秦岭北麓违建别墅专项整治,及时向市委提出建立保护秦岭长效机制9条建议,每季度开展《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执法检查、重点视察,组织340余名市人大代表参加“保护秦岭·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进行重点视察,开展“拉网式”检查和“大回访”。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开展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和工作视察,集中检查视察点位236个,梳理出7个方面66个问题反馈市政府整改。全力助推优化营商环境,提出推进数据整合、强化信息共享、完善法规制度等建议。

为促进民生保障,市人大常委会持续开展食品安全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执法检查,明察暗访200多个点位;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法执法检查,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交通拥堵治理工作情况的专项报告并进行专题询问;持续开展城乡规划法执法检查,视察地铁上盖物业开发和出入口结建工作整改、“四改两拆”及城中村、城乡接合部、通景公路两侧“种房子”情况。同时不断丰富代表履职活动,邀请代表800余人次参加执法检查、视察、督查等活动。选择特色小镇建设、富阎一体化等10件事关西安发展大局的代表建议进行重点督办。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代表提出的386件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

今年对打好“三大攻坚战”发展“三个经济”等重点监督

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将重点从一个城、一座山、一条河流、一处文明古迹的建设、治理和保护进行立法,将制定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促进条例、社区教育促进条例、社会养老服务促进条例、水污染防治条例,修订《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西安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对制定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规定、修订《西安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等16件立法项目进行调研。对打好“三大攻坚战”、发展“三个经济”、发展民营经济、文化旅游、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智慧城市建设、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城市就业、群众就医、义务教育、城市交通拥堵、社会养老等进行监督,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对实施“三年清零行动”、开展农村“新三大革命”、美丽乡村建设、“大棚房”整治等进行监督,助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同时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在强化自身建设上下功夫。

[责任编辑:杨志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