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0亿次阅读量:西安年的“吸睛力”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10亿次阅读量:西安年的“吸睛力” ——2019“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观察之三本报记者 康传义 见习记

原标题:10亿次阅读量:西安年的“吸睛力” ——2019“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观察之三

本报记者 康传义 见习记者 赵杨博

“传统与时尚相融合,再现盛唐气象,西安过年的氛围浓厚,这趟来得真值!”安徽游客吴晗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关注到“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后心动不已,带着全家人来西安过大年。他每次在朋友圈分享春节见闻,总能收获一片点赞。

十二大主题、251项活动的“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凭借“最中国、最绚丽、最乡土、最美味、最创新、最年味”的独特魅力,成为媒体关注的“宠儿”。截至2月15日,“西安年·最中国”相关话题在微博上的阅读量突破10亿次,在抖音短视频APP上的播放量达2.9亿次。

城市形象是评判城市软实力的重要指标,媒体则是城市形象传播的助推器。“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中,西安充分利用各类媒体资源,全方位挖掘本土深厚的人文资源和内涵丰富的年文化,以古今交融、朝气蓬勃、恢宏时尚的城市特质强力“吸睛”,“圈粉”无数,极大提升了城市文化软实力。

2.9亿次播放量

新传播手段展现古都新气象

春节期间,一个个鲜活的抖音小视频,隔着手机屏幕溢出西安红红火火的年味,令众多网友过了一次掌上的西安年。还有一些网友,按捺不住迫切的心情来到西安,徜徉在火树银花的盛景和历史与时尚兼具的风景名胜里。

西安地域美食博主“肚子等待”在抖音上发布了“来西安三天怎么吃、怎么玩”视频,第一天刚更新,就有网友评论:“我已到西安,快点更新第二天。”目前,该条视频已获得12.7万个点赞。

西安市旅游信息咨询中心主任王青峰表示,用现代的新媒体、新技术、新方法来诠释中国文化,是宣传西安文化和旅游的一个着力点。

2018年春节,西安因网友在抖音上发布了一条关于西安旅行的视频而意外走红。紧跟网络时代节奏,西安打破常规宣传手段,与抖音官方达成战略合作,以“从西安出发,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基于抖音平台对西安的文化旅游资源进行全世界范围内的宣传。仅2018年,西安市就开通并认证官方短视频账号151个。目前,西安已经形成抖音短视频宣传矩阵,制作推出多个浏览量超千万的爆款作品。“抖音之城”成为古城西安一张新名片。

2019“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期间,依靠抖音等新媒体传播手段抢占流量高地,是西安向世界展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西安城市文化的又一项积极探索。截至2月15日,抖音话题“西安年·最中国”下的相关短视频播放量已达到2.9亿次。抖音发布的《2019春节大数据报告》显示:春节期间,国内城市打卡量西安位居第二。从抖音记录人们外出游玩的美好时刻来看,国内排名前十的打卡景点中,西安独占三席。其中,西安昆明池七夕公园成为全国最热景点,西安大雁塔、大唐芙蓉园分别位居第三、第五位。

新的传播手段也让西安的多元化和包容性显著增强。春节期间,晒美食、逛庙会、赏夜景成为西安抖音短视频人气最高的内容。人们从提起西安只知道有“羊肉泡馍、兵马俑”,到全方位了解多元化西安,近距离触摸这座城市的脉搏,感受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古老与现代。

亿次阅读量

好口碑引来四面八方客

“到西安真是机缘巧合。大年三十我不想宅在家中,决定找个地方感受过年的氛围。上网查车票之余,我在微博上刷到了西安的很多美景,于是开始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河南洛阳网友“傑森阿姨”的西安之旅源于“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在微博上的高曝光量与好口碑。

截至2月15日,微博话题“西安年·最中国”阅读量达到2.3亿次,“来曲江过大年”阅读量达到1.6亿次,“我在西安过大年”阅读量达到3亿次。同时,携程旅行网主持的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达到3.5亿次,“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相关话题频上微博热搜。

网友“傑森阿姨”不仅吃喝玩乐在西安,还把4天的经历做成了精美的旅行攻略,分享到微博上。因一张图片、一句话语慕名来到西安,在西安因倾心于丰富多样的美食小吃、历史悠久的秦砖汉瓦、流光溢彩的时尚街区而爱上这座城市,并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从而吸引更多游客的良性循环形成了西安的“口碑经济”。

通过微博等媒体裂变式的传播,“西安年·最中国”迅速走红,不仅带来了可观的人流量,还推动了西安文化旅游产业与服务业的发展。与之相伴,“西安年·最中国”文化IP焕发生机与活力,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的城市形象得到有力彰显,进一步提升了西安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西安春节气氛浓度百分之百,来了还想来!”“各式中国元素的花灯把夜晚的西安装扮得特别漂亮。”“环境美,人心更美!”游客们纷纷化身“西安旅游推广大使”,在寒冬里用一个个充满动感的视频、一张张精心构图的照片、一句句情感真挚的话语,记录下西安年最炽热的温度。

中央媒体聚焦

打开世界认识西安的“一扇窗”

从中央媒体到口碑节目,“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持续成为春节热点。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级媒体纷纷点赞“西安的年,真有味儿!”;作为央视《2019春节戏曲晚会》三大分会场之一的西安,以华彩而不失历史厚重感的舞台捕获世人惊叹的目光;央视音乐频道《唱响新时代》走进西安,用歌声传递温暖祝福;生活类户外美食节目《锋味》探寻地道西安美味,感受普通人家的喜乐年味……

西安缘何备受各类媒体青睐?从央视戏曲春晚导演组选择西安作为分会场的初衷,可以找到部分答案:令导演组倾心不已的除了“梨园之都”西安拥有的丰富文化遗存、深厚历史文化积淀和独特文化风貌之外,还有“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的亮点纷呈和古城西安不断以新思路激荡出的新活力。

为提升“新西安”品牌,展示西安国际化新形象,2018年年初,西安市就提出,要按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要求,建设“国际旅游名城”和“世界旅游时尚之都”,要用好各类媒体传播圈。“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已成为世界认识西安、了解中国的“一扇窗”。

“我被网友在西安赏民俗、逛博物馆的照片所吸引,就立刻飞到西安。这里的年味真浓!”英国游客艾瑞克兴奋地分享。

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其文化精髓中熔铸着开放合作的基因。以打造具有“标志性、国际范、科技风、地方味”的西安年为突破口,加快实施“文化+”战略,古都西安还将大放异彩。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