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西安城建共完成投资773亿元 创历史新高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成绩回望去年全市城建完成投资773亿元超额9% 总投资规模和完成量均达到历史之最本报讯 2018年,我市切实加大城建投融资和重点项目建设力度,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发展,城建投资创历史新高,去年我市

地铁四号线建成投运(资料图片)。 (首席记者 李明 实习生 徐楠摄)

原标题:成绩回望

去年全市城建完成投资773亿元

超额9%  总投资规模和完成量均达到历史之最

本报讯 2018年,我市切实加大城建投融资和重点项目建设力度,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发展,城建投资创历史新高,去年我市城建计划安排总投资710亿元,同比增长14.9%,涉及项目12类496项,共完成773.6亿元,超额9%,总投资规模和完成量均达到历史之最。

海绵城市新开工项目78个

完成投资18亿元

记者从市建委获悉,总投资276.4亿的城市快速路、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等PPP项目强力推进。其中,海绵城市新开工项目78个,完成投资18.44亿元,超额8.4%。综合管廊新开工干支线40.16公里、缆线19.22公里,完成投资40.57亿元,超额1.4%。昆明路、建工路-新兴南路快速路加快推进,“三中心”外围道路快速化改造项目顺利启动,西延路快速路主线通车,地铁四号线建成投运。

着眼于大西安“三轴三带三廊一通道多中心多组团”发展格局,我市紧紧盯住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短板,将抓投资效益、抓项目落地、抓建成投运作为首要之责,积极推进“强基增容”工程,启动品质西安建设三年行动,对125项城建项目设计方案的可行性、经济性、合理性进行审查,制定PPP项目建设“六定方案”,实行倒排工期、专人督导、挂图作战,确保项目的进度和质量。选取并推进了常宁新区、曲江新区、浐灞生态区等5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域,西咸新区成为全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小寨区域海绵城市被列为全国PPP示范项目。我市还成功举办了全国首届城市综合管廊智慧运维国际论坛,昆明路综合管廊成为全国典范工程。随着更多PPP项目得到国家的关注认可,为大西安加速奔跑汇聚了源源不断的项目支撑和强大势能。

实施了183个

美丽村庄创建活动

为了向市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去年全年我市打通断头路30条。实施改造老旧小区243.9万平方米,超额21.9%,累计改善了近40万市民的居住环境。开工建设公共停车位2.1万个,超额40%。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755户,累计使15万农村群众住上了安全舒适、设施完善的新房。小城镇建设步伐加快,完成省级重点示范镇和文化旅游名镇投资31.8亿元,超额27%。实施了183个美丽村庄创建活动,经第三方机构现场评分验收,有141个村庄达到合格标准,对前100名命名为市级美丽宜居村庄。

一年来,我市把打通断头路作为头号“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一点一滴化解难题、一米一米推进项目。同时采用升级断头路作战指挥部、无人机逐路航拍,挂分布图、作战图、进度图,实施挂牌督办和“日督查、周小结、月点评、季通报、年考核”等系列措施,全面落实《断头路三年清零行动方案》。

按照“五个美丽”总体要求,在打造2017年美丽城区等美丽系列和美丽县、镇、村的基础上,制定了《西安市美丽城镇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支持和促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和《关中民居设计图集》,极富西北特色的关中民居即将进入试点建设阶段,关中特色将成为美丽乡村最显著的亮丽风景。

“互联网+停车”模式

实现停车场导航车位查询功能

我市积极为民生“九难”破题找路,起草了《西安市新增停车位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加快补齐公共停车位缺口。运用“互联网+停车”模式,智慧停车信息平台、西安智慧停车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已上线运行,目前接入停车位108万个,实现了停车场导航、车位查询、空余车位显示等功能。研究制定了《老旧小区改造升级方案》,对7个老旧小区新加建电梯44部,进一步改善了居住环境和出行的便利性。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起步顺利,提请市政府出台了《三年行动方案》和《实施意见》,20个地下空间示范项目全部开工建设,目前主体完工5个。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