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培育优势提升产业竞争力 陕西工业经济持续发力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为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发展质量,2019年陕西工业将在技术创新、市场开拓、新产业培育等方面持续发力。

工人在法士特变速器生产线上作业。 本报记者 袁景智 摄

1月9日,西安东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物技术人员在实验室制备细胞并进行检测。 本报记者 袁景智 摄

原标题: 培育优势提升产业竞争力——陕西经济咋发力系列报道之提升篇

核心提示

培育30个以上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全年开发重点新产品600项以上;加快40亿元汽车产业专项资金的落地……2019年我省工业经济将在技术创新、市场开拓、新产业培育等方面持续发力。

本报记者 沈谦 实习生 孙文莉 张瑞环

1月20日,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和陕西法士特齿轮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拿出370万元和510万元,重奖26位企业技术研发人员,其中特等奖每人奖励50万元。这是企业鼓励技术创新、提升产业竞争力的一个有力举措。

面对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形势,为了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发展质量,2019年我省工业经济将在技术创新、市场开拓、新产业培育等方面持续发力。

加大创新

抢占发展先机

1月16日,在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法士特),记者看到,一线工人正在加紧生产公司最新研制出的首款高端集成电控机械式自动变速器。1月下旬,该款自动变速器在黑龙江省黑河市进行了高寒实验,积累数据,为2019年进入市场迎接消费者的检验做着最后的准备。该款变速器的成功研制,是法士特积极提升产业技术,提前应对市场变化的重要举措。

法士特副总经理刘义告诉记者,随着技术进步,未来必定是自动变速器的天下。目前,在欧美国家,中重型卡车自动变速器普及率达80%以上,而在国内,目前中重型卡车自动变速器普及率还不到10%。未来,随着人们对驾车舒适度要求的提高,国内中重型卡车自动变速器普及率将会快速提升,这也是欧美国家变速器生产企业看好中国市场的原因。因此,对法士特来说,研发出技术性能优良且具有价格优势的中重型卡车自动变速器,是抢占中国市场的先决条件,也是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重要条件。

找准市场方向提前布局研发新产品,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的关键。随着法士特技术实力的不断提升,其在市场上的竞争对手由国内企业逐步转变为欧美跨国公司,这就要求法士特在研发新产品时紧跟国际潮流。

2018年10月,法士特首款高端集成电控机械式自动变速器样机下线,今年该款产品将投放国内外市场。在法士特的产业布局中,高端集成电控机械式自动变速器将成为企业未来的一个重要盈利点。

刘义满怀信心地表示,该款变速器各项技术指标达到了国内最高水平,其性能可与国际知名品牌同台竞争。2019年,法士特将下大力气提升产业技术水平,法士特下属的汽车传动工程研究院将在卡车、客车、工程机械车等多个汽车领域进一步加大力度研发系列自动驾驶变速器和新能源变速器,将企业的科技成果转化为市场认可的新产品,赢得市场先机。

勇于开拓

提高市场占有率

1月12日至27日,西安中星测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中星测控)总经理谷荣祥是在美国度过的。这半个月时间,谷荣祥忙于开拓传感器产品的国际市场,他参加了在美国举办的全球最大的制冷产品(该产品需使用大量传感器)展,并拜访多家美国客户,商讨2019年的商业合作。

1月31日,回到西安的谷荣祥告诉记者,在全球一体化的时代,企业要想做到专而精,必须拥有国际视野,接轨国际市场。2019年,他将带领企业全力开拓国内外市场。

作为传感器研发生产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西安中星测控每年有50%的产品出口到欧美等发达国家。

谷荣祥非常看重国际市场,他表示,今年随着智慧城市的发展、智能产品的普及、智能制造的推广,传感器(相当于智能产品的感触系统)应用的领域将越来越广泛。而这样的高新技术产品,如果不能站在世界技术前沿,获得国际市场认可,是没有发展前途的。早在2005年,西安中星测控就投入20万元,前往德国参加传感器专业展会,在此次展会上,西安中星测控向一家以色列公司出售了两支传感器,金额为100美元。当时不少人认为,花费20万元参展,仅销售了100美元的产品,实在不值得。但谷荣祥却认为,尽管只销售了两支传感器,也能说明在国际市场上还是有人认可,这坚定了他继续在国际市场上开拓的信心。通过10多年的坚持,如今西安中星测控已完全打开了国际市场,并与多家国际知名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

2019年,西安中星测控计划设立上海、深圳办事机构,拓宽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的通道。同时,为了更好地开拓国内外市场,西安中星测控今年将增加研发投入和研发人员,计划申请传感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发明专利20多个、软件著作权10多个。

调整结构

提升产业竞争力

法士特专注于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西安中星测控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这是我省工业经济领域积极提升产业竞争力的一个缩影。

省工信厅副巡视员李昭利告诉记者,2019年,我省将大力推进新产品新技术应用,提高产业发展质量。省工信厅将培育30个以上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促进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应用,围绕支柱产业和重点领域,全年开发重点新产品600项以上,不断提升新产品产值在全省工业产值中的占比。同时,我省还将组织企业到省外举办多场陕西工业品推介会,让陕西工业品拥有更多的消费者。

当前,我省产业的竞争优势主要集中在六大支柱产业,2019年,我省将继续培育壮大六大支柱产业,优化产业结构,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

李昭利表示,2019年,针对六大支柱产业,省上制定了详细的发展规划。今年全省将加快40亿元汽车产业专项资金的落地;推进陕汽商用车、西安比亚迪二期、西安吉利新能源汽车等重点项目建设。今年预计新增产能20多万辆,到2020年,我省在建的汽车项目产能将快速释放,2021年预计全省形成年产能300万辆规模。

汽车产业的蓄势待发,是我省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提升产业竞争力的一个缩影。

2019年,我省在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域,将推进宝鸡机床集团高档数控机床数字化车间、西安交大及航天16所机器人产业基地、陕西中大机械集团特种成套高端设备产业化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实现早日建成投产;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我省将持续推进三星西安存储芯片二期、中兴智能终端制造二期、奕斯伟硅材料基地、西安比亚迪高端智能终端扩能等重点项目建设,形成一批新的产业增长点;在新材料产业领域,我省将以高性能钛合金、镁合金、特种陶瓷材料为重点,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打造一批拥有先进技术的产品;在医药产业领域,我省推进陕西汉王药业等企业的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发展生物医药产品和高性能医疗器械,培育一批优势医药品种;在现代化工产业领域,我省将继续扩大煤制烯烃(芳烃)、煤制油产品产能,积极引进合成塑料、合成橡胶、合成纤维等精细化工企业,努力建设全球领先的煤化工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