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打通梗阻 让要素流动更顺畅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陕西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推动形成国内市场和生产主体、经济增长和就业扩大、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1月11日,移民搬迁群众正在社区工厂进行数据线材生产加工。2018年,安康市石泉县引进江苏一二三电子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元,在当地池河镇西苑社区设立了以生产加工数据线为主的新型社区工厂,带动社区周边600余人实现就业增收。 本报记者 袁景智 摄

原标题:打通梗阻让要素流动更顺畅——陕西经济咋发力系列报道之畅通篇

核心提示

大幅简化落户流程;拓展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的融资途径;加快推动消费升级,促进内贸流通转型发展……在陕西,一系列政策举措正在形成合力,切实畅通国民经济循环,让陕西经济发展脉动更加有力。

本报记者 晓霞

1月8日,在西咸新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美国人斯蒂芬拿到了新区今年第一张外国人来华工作证。

这是资源在陕西高效流动的一个缩影。

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人才流通。在陕西,一系列政策举措正在形成合力,切实畅通国民经济循环,让陕西经济发展脉动更加有力。

多举措

保障资源高效聚集

今年年初,喜讯传来:在全国219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西安两个开发区成绩优异。其中,西安经开区综合排名第17名,较上年提升5位,综合排名位列西部第一;陕西航天经开区科技创新单项排名第4位,提升4位,单项排名连续两年位居全国前10位。

此前,2018年12月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制定的《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中,西安、宝鸡、延安三市入选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名单。

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我省加快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让资源在高效流动中聚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年多时间,西安多次升级调整户籍政策,大幅简化落户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增强西安“西引力”。2月13日,西安市进一步放宽部分户籍准入政策,对学历、在校大学生、人才引进、投资创业、投靠直系亲属、安居落户等六类落户条件进行说明。据统计,2017年推出户籍新政以来,截至目前西安市新落户人数已超过100万人,其中2018年度新落户79.5万人。

西安一家教育类企业,因支付上游客户大额印刷费用,面临资金续贷难题。招商银行西安分行为其办理了3年期的抵押类“无还本续贷”,3年期授信1500万元。在企业单期还款困难时,银行通过审核释放下一笔贷款覆盖上期债务,有效缓解了企业流动资金压力。

陕西金融业创新业务流程,为实体经济发展输入金融血液,切实缓解了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畅循环

促要素充分涌流

2018年7月24日,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为力成半导体(西安)有限公司成功办理了首单资本项目收入支付审核便利化试点业务。该试点允许自贸试验区内的试点企业对资本项目收入实行“先付后审”,减少了结汇支付审批环节,节约了企业办理时间和资金在途成本。

在我省,国民经济各环节共同施力,多渠道确保国民经济发展要素畅通流动。

一系列立足陕西产业特色的金融支持产品应运而生。针对我省重点领域企业中航飞机的上游供应链企业,中行量身制定了“中银航空贷”产品。截至2018年三季度,“中银航空贷”累计投放金额超过12亿元。围绕延安苹果产业转型升级,银政企三方联动,引领延安民营企业围绕苹果产业项目,累计获得25亿元授信。

疏通国民经济循环,要找到经济运转中的“堵点”,让经济要素自由顺畅流动。经济循环中可能存在三个“脱节”:商场供需脱节,国内供应主体质量品牌没有满足消费晋级的需求;人力资源与工业需求脱节,招工难与工作难并存;金融与实体经济脱节,民营经济得到的金融支撑相对缺乏。完成“疏通”,就要对症下药。

金融因实体经济而生,也因实体经济而发展。在陕金融机构积极服务民营经济,下降融资成本、缓解融资压力,打通金融与实体经济之间的“堵点”。人民银行西安分行鼓励金融创新,建立高效的动产担保挂号体系,让企业应收账款、知识产权等多样化财物可作为借款担保物,拓展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的融资途径。

出实招、下硬茬的一系列举措,让“金融活水”充分滋养经济社会发展。

促改革

蓄积发展新动能

陕西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推动形成国内市场和生产主体、经济增长和就业扩大、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2018年中欧(亚)班列“长安号”共开行1235列,运送货物120.2万吨,货值17.2亿美元,重载率、货运量指标居全国第一,运送的货物由工程机械类逐步扩展到服装、电子设备、粮食、汽车等全品类。

陕西加快推动消费升级,促进内贸流通转型发展。我省出台“稳外贸”具体措施,统筹支持西安建设进口商品展示交易分拨中心、跨境电子商务国际合作中心、加工贸易产业转移承接中心,为建设“国际航空枢纽”“国际运输走廊”提供有力支撑。“通道+口岸、通道+电商、通道+产业”模式,让中欧(亚)班列“长安号”成为一条开放通道,带来贸易快速发展、产业快速聚集。

1月12日,陕西省出台《关于当前做好稳定和扩大就业支持创业工作的指导意见》,从积极帮助困难企业稳定职工队伍、积极支持企业吸纳就业、强化政策扶持和就业服务、提高劳动者岗位适应能力、切实做好农民工转移就业工作等方面,千方百计保持就业形势稳定。

2018年6月,陕西成功获批“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试点”,成为全国第6个也是西北地区唯一参与该试点的地区。截至2018年11月末,陕西西电集团等5家公司被纳入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为陕西带来跨境资金9.18亿美元。2018年1月至11月,陕西银行业结售汇总额241.94亿美元。

在人行西安分行的支持下,紧抓向西开放和“一带一路”机遇,陕西金融业结合我省资源禀赋、经济特点和比较优势,以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打赢“三大攻坚战”为抓手,精准传导稳健的货币政策,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为陕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保障,为追赶超越蓄积新动能。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