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动经济持续发展 西安彰显关中平原城市群核心担当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扎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西安彰显关中平原城市群核心担当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对陕西工作作出了追赶超越科学定位,提出了“五个扎实”明确要求,为新常态下进一步做好

西安高新创业咖啡街区夜景 记者 窦翊明 摄

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资料图片) 记者 郝钟毓 摄

原标题:扎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西安彰显关中平原城市群核心担当

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对陕西工作作出了追赶超越科学定位,提出了“五个扎实”明确要求,为新常态下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增添了强大动力。

四年来,西安围绕“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把总书记的希望和要求转化为追赶超越的具体行动,特别是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着力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等重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扎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砥砺奋进,负重争先!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西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五年的发展定位和奋斗目标:“聚焦‘三六九’ 振兴大西安。”围绕这一目标,西安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促使新兴产业不断聚集,产业发展向产业链高端迈进,西安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刚刚过去的2018年,西安聚焦“五新”战略任务和新时代大西安“三步走”战略,以“追赶超越奋进年、营商环境提升年、招商项目落地年”活动为抓手,锐意进取、奋力赶超,生产总值跨越8000亿元大关,增速居副省级城市第一;占全省比重升至34.2%、创14年来新高……

扎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西安正在奋力谱写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和全市人民高品质幸福生活的新篇章!

——西安为此奋力拼搏。着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智慧城市建设加速推进,“百万校友回归”带动八方人才回归创业,西安交通大学科技创新港、西北工业大学“翱翔小镇”等创新创业平台不断涌现,“一带一路”双创之都和硬科技之都正在加速打造;

——西安为此加速跃升。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三大革命”“三大新政”持续发力,“一网通办”等促进营商环境深度优化,在此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引领改革风气之先;

——西安为此不断进取。加强自贸区建设,促进“三个经济”蓬勃发展,欧亚经济论坛引八方来客,中欧班列(长安号)井喷式增长,航空枢纽地位不断巩固,西安开放经济迈入新阶段,大批世界500强企业成功入驻,西商品牌展现新风采。

新时代新气象,大西安大作为。西安被联合国城市发展报告评为“2018全球最具发展潜力新兴城市”,入选改革开放40年经济发展最成功40个城市……

站在2019年的春天里,一个不一样的大西安,正在新时代的无限春光里奋力向前,展示自身强大的魅力。扎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这座城市正在奋力谱写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和全市人民高品质幸福生活的新篇章。

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让这座既古老又年轻的城市焕发出勃勃生机,意气风发面向未来!

聚集新动能:彰显城市群核心担当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迈向“万亿级”方阵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视察时,要陕西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找准在‘一带一路’的定位,引领新常态,追赶超越。”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说,随着陕西找准自身定位——“一带一路”的核心区,西安就是核心区的“核”。

时光回溯至2018年初,《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正式印发,西安获批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消息传来,让整座城市振奋不已!

国家中心城市,这是我国城镇体系的最高层级。一年来,大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精彩开局,迈向“万亿级”方阵的发展步伐坚实稳健。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对外交往中心、丝路科创中心、丝路文化高地、内陆开放高地、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六维战略支撑体系逐渐成型。

作为省会城市,西安肩负着以区位、科教、产业优势实现城市发展的使命,必须要做追赶超越的排头兵;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门户和节点城市,西安正着力打造引领“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

作为国家中心城市,西安连西北、惠东南、通世界,肩负着带动大关中、引领大西北、推动西部崛起的重要使命!

2018年底,《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印发,路线图更为明晰——2035年建成“美丽中国”西安样板成为重要亮点。这座城市正向着代表国家形象、引领“一带一路”、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国家中心城市目标奋进。

高品质,成为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过程中的高频词。西安统筹城市高品质规划建设,“多轴线多中心多组团”空间格局逐步形成,大西安2050空间战略规划不断完善,同时,制定实施支持西咸新区、富阎一体化发展意见,西咸国家级新区建设全面加快,大西安建设有了实质性突破!

在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推动经济迈向“万亿级”方阵的进程中,大西安发展的新动能持续聚集。盒马鲜生等“新零售”竞相布局,SKP、大悦城、大融城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建成开业,新增万众国际W酒店等高品质酒店15座,言几又、钟书阁等一批知名书店相继进驻,城市品质形象大幅提升……

如今,大西安加快突破高端产业、高端环节、高端品牌,促进高端要素资源集聚,抢抓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机遇,集聚先进生产要素,提升产业链水平,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打造具有西安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提升引领、辐射和带动能力,彰显关中平原城市群核心担当!

打造新典范:跻身“双创”第一梯队

创新驱动加速打造硬科技之都

今年1月11日16时47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大屏幕上显示出嫦娥四号着陆器与玉兔二号巡视器的互拍影像,清晰地显示了着陆器和巡视器周围的月背地形地貌……

这一刻,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制的全景相机,让全世界人们看到了鲜艳的五星红旗随中国制造的探测器在月球背面闪耀。西安光机所,让古城“慧眼”看清月背每一寸土地!

时光回溯至2015年2月15日,这天一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安光机所参观,总书记提出的要坚持科技创新的自力更生,让在场的科技工作者们印象深刻,激励着大家奋勇前进。

创建于1962年的西安光机所,是中国科学院在西北地区最大的研究所之一,是国内外著名的高速成像专业研究机构。4年来,西安光机所以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通过“拆除围墙、开放办所”,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领域先行先试,构建创新生态体系,为大西安创新发展、打造硬科技之都树立了典范!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西安光机所构建的“研究机构+天使基金+孵化器+创新培训”创新生态体系,真正实现了“产—学—研”深度融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西光模式”,促进了科技成果加速转化为生产力。

在西安光机所等一批优秀典范的带动下,大西安深化全面创新改革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全力打造“一带一路”双创之都和硬科技之都。

以2018年为例,西安全年研发投入410亿元、占GDP比重4.91%,专利申请总量7.12万件,技术成果交易额1028.33亿元,获批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同时,培育瞪羚企业和小巨人企业404家,“易点天下”成为我市首家独角兽企业,“硬科技”作为西安原创概念进入国家话语体系!

在此基础上,西安积极创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民参军”企业达430家,军民融合产业总收入突破2500亿元。2018年,开展“创业西安行”系列活动596场,累计建成众创载体1156个、3281万平方米,入孵企业和团队达4.18万家,跻身全国“双创”城市第一梯队!

创新,是城市发展的关键驱动力。不难看出,西安用扎实的实践持续激发自身潜能,放大科教资源等优势,让创新驱动成为城市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

增强新活力:营商环境跃进全国前十

大西安成为企业家投资创业沃土

今年2月11日,这是春节长假后上班的第一天,备受关注的西安“一网通办”平台正式启动。

“一网通办”,旨在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甚至不跑腿。改革之前,企业办理不动产权属登记补换证,需提交材料12份,跑窗口2次,办理环节17个。“一网通办”上线后,通过后台数据共享,材料减少50%,办理环节减少35%。企业注册只需网上填写1份申请,提交1次材料,就能一次性完成企业开办事项,“不见面”即可办结,压缩时间80%以上……

提升营商环境,这是西安扎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从2017年起,西安全面进入“提升营商环境”加速期。争当“五星级店小二”,开展“亲商助企”系列活动,利用大平台大活动积极营造有利于企业家成长的环境和氛围,西安积极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着力打通企业和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堵点”……如今,大西安已成为企业家投资创业的沃土!

就在上个月,备受关注的第八届环球总评榜发布典礼在北京举行。西安荣获2018中国国际营商环境标杆城市、2018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2018中国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十佳城市等4项大奖!

荣誉的取得,离不开西安打造“三化五最”(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审批最少、流程最短、成本最低、诚信最优、服务最好)营商环境的奋斗目标。

综观西安去年以来的发展,持续优化城市发展环境是重要亮点——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企业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25号文件精神,制定出台西安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0条措施”,召开第二届世界西商大会、对外开放暨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成立西商总会,举办西安企业家节,隆重表彰优秀企业、优秀民营企业家和优秀创业明星……

不仅如此,西安还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出台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组合方案,“最多跑一次”和“网上办”分别达90%和96%,企业开办平均时间从14.1天缩短到2.7天。

不断深化“三大革命”,持续升级“三大新政”,西安的营商环境综合排名跃进全国前十!2018年,西安新增市场主体55万户、总数达148万户,增速和市场主体活跃度均居副省级城市榜首!净增“五上”企业736户,创近5年新高!

人气旺、商气旺、活力旺。2018年,西安接待海内外游客2.47亿人次、增长36.7%,旅游业总收入2554.8亿元、增长56.4%,西安成为十大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城市第一位!

在这样的发展环境中,西安将进一步在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招商引资、支持民企发展、激发微观市场主体活力等方面创新举措、狠抓落实,推动民营经济大发展、大突破,让开放之门开得更大、改革之路走得更快。

形成新格局:加速实现高质量发展

构筑“三个经济”新优势加快开放步伐

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3000亿元,增长29.6%,增速居副省级城市第一!

2018年,西安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成效显著。全力构筑“三个经济”新优势,促进着这座城市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加速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7年3月,我们公司的货物搭上了中欧班列‘长安号’,这是‘长安号’首次运输普通货物。”多年来,西安丝绸之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元朝辉往来于西安和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跨境业务从这一年开始突飞猛进,2018年,他着手建设“西安港·丝路城”总部基地项目。“可以说,丝路城的发展壮大,让我感受到‘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和西安开放步伐的加快。”

事实证明,西安着眼于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2018年,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为契机,西安推出开放政策“升级版”,积极创建“一带一路”综合改革开放试验区。

在2018年5月举行的第三届丝博会期间,2000多家企业参展,参展参会人数累计达30万人次。作为主宾国之一的英国带来了30多家企业,签约意向金额约12.1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英国客商乘坐的都是当年5月7日刚开通的西安直飞伦敦的航班。

这一年,西安获批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新增7条国际客运航线、总数达64条,航空旅客吞吐量跃居全国第7位,货邮吞吐量突破31万吨、增速位居全国十大机场之首,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获批第五航权。西安港铁路口岸监管区正式投用,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1235列,实际开行总量、重载率、货运量全国居首……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事实证明,西安正在用踏实、有力地实践加速实现上述目标。东进西拓、南下北上,加强与长江经济带、京津冀、中原、成渝等城市群互动……西安主动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宝贵机遇,让这座“不靠海、不沿江、不沿边”的内陆城市站到了开放的前沿。

接续奋斗,逐梦前行!如今,机遇叠加中的西安正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加速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用高质量发展促进实现“追赶超越”,为实现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记者 杨耀青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