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发布非公企业调查报告 多数企业认为营商环境较好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我省发布非公企业调查报告近八成企业认为营商环境较好本报讯(记者 王昕 实习生 张志强)2018年下半年以来非公企业经营状况呈现出稳中趋好的发展态势,研发创新意识有所增强,未来发展信心较足。昨日

原标题:我省发布非公企业调查报告

近八成企业认为营商环境较好

本报讯(记者 王昕 实习生 张志强)2018年下半年以来非公企业经营状况呈现出稳中趋好的发展态势,研发创新意识有所增强,未来发展信心较足。昨日,省统计局发布了对全省489家非公企业调查报告。调查显示,近八成企业认为投资与营商环境较好,政策落实较好,企业赋税也有所减轻。

投资与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调查结果显示,今年以来企业从政府机构获得受益的政策主要是简政放权和减税降费方面优惠政策,此外部分企业也获得了创业辅导、人员培训和技术支持等政策措施。76.89%的企业认为投资与营商环境较好。一半的企业希望在减免税收、创新投入资金补贴、技术型人才培训和公共技术服务方面得到政府的支持、帮助,希望得到产业倾斜、财政补贴、拓宽融资渠道等支持。

近期,政府多部门密集发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瞄准痛点和堵点,着力融冰、开路、除险,誓要破除市场冰山、融资高山、转型火山这三座大山。尤其是针对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中国人民银行等多部门明确发声,要打通债券、信贷、股权等多渠道的融资功能,“多箭齐发”,进一步改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调查显示,对于中、省出台民营企业融资政策后,31.90%的企业感到融资问题明显缓解,44.99%的企业感到有所缓解,19.63%的企业感到没有缓解,只有3.48%的企业感到很困难。

企业创发意识有所增强

从企业发展信心来看,大部分企业对未来发展信心充足,其中54.60%的企业较有信心,41.92%的企业对下阶段经营情况很有信心,仅有3.48%的企业对下一阶段发展没有信心。说明非公企业经营状况呈现稳中趋好的发展趋势。

企业管理方面调查显示,47.85%的企业聘请了职业经理人或专业管理人员,23.52%的企业也有聘请职业经理人或管理人员的计划,只有28.63%的企业无聘请计划,反映出非公企业对企业管理较为重视,管理水平整体有所提升。

但在技术创新和自主知识产权研发能力方面有所不足,76.07%企业反映没有使用专利,61.96%企业反映下半年研发投入为零,体现出大部分非公企业创新意识不强,缺乏创新力,且在科技转化能力上还很薄弱,如何让科技落地还需积极尝试。

企业税负有所减轻

在鼓励非公企业政策贯彻落实情况上,17.18%企业选择了全部落实,57.46%企业认为落实了大部分,23.52%企业认为落实了小部分,仅有1.84%企业认为从未落实。

在最希望政府给予哪些支持上(多选),43.76%的企业选择了减免税收,32.72%的企业选择了创新投入资金补贴,21.06%的企业选择了公共服务,29.85%的企业选择了人才引进和人才培训,这些问题都是当前困扰企业发展的主要难题。

企业融资方面:73.21%的企业认为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在对非公企业融资补贴方面做得较好,74.23%的企业认为非公企业融资环境有所改善,64.21%的企业在银行获得贷款比较困难,其中11.04%的企业认为非常困难,手续繁杂、贷款利率高、对中小企业不信任是在银行贷款难的主要问题。

税费政策方面:78.73%的企业认为当地政府及部门在税收和土地政策方面落实较好,87.53%的企业认为在国家取消和减免一系列涉及企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后,企业负担明显减轻。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