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两项成果入围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延安芦山峁遗址和澄城刘家洼遗址入围2018年全国考古奥斯卡本报讯(首席记者 张佳) 2月19日,记者从省文物局获悉,有“考古奥斯卡”之称的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原标题:延安芦山峁遗址和澄城刘家洼遗址入围2018年全国考古奥斯卡

本报讯(首席记者 张佳) 2月19日,记者从省文物局获悉,有“考古奥斯卡”之称的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于当日揭晓,陕西延安芦山峁新石器时代遗址和澄城刘家洼东周遗址双双入围终评。

2018年我国重要考古成果众多,竞争激烈,评审专家们在重要考古发现的学术意义上取得比较统一的认识,得票第一的项目获得166票,位列前十的项目得票数均在120票以上。

20个入围项目从地域分布看,来自15个省、市和自治区。山西有3项入围,陕西、新疆、辽宁各有2项入围终评。从整体看,分布省份较多;地域分布也比较均匀,不论是南北方还是东西部均有项目入围。考古强省继续保持良好势头,边疆省份多点开花,此前新疆已经连续四年有考古项目入围终评,今年更是有两项上榜。

从年代分布来看,史前考古有4项,夏商周考古有7项,秦汉考古有3项,唐宋元明考古有5项,近现代考古有1项入围。其中夏商周考古占据了入围项目的三分之一,占比最高,延续了去年的强劲势头。

从遗址类型来看,依然以居址、墓葬和城址为主。值得注意的是有两个手工业作坊遗址——浙江德清中初鸣良渚文化玉器加工作坊遗址群和河南荥阳官庄遗址两周及汉代手工业作坊遗存入围。辽宁庄河海域甲午沉舰遗址(经远舰)水下考古调查项目是继荣获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辽宁“丹东一号”清代沉船(致远舰)水下考古调查之后,我国水下考古的又一重要成果。

据悉,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将于3月27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

新闻链接

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入围终评项目

(以时代早晚为序)

广东英德青塘遗址

湖北沙洋城河新石器时代遗址

浙江德清中初鸣良渚文化玉器加工作坊遗址群

陕西延安芦山峁新石器时代遗址

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

新疆温泉呼斯塔遗址

新疆尼勒克吉仁台沟口遗址

山西闻喜酒务头商代墓地

甘肃宁县石家墓地和遇村遗址

山西襄汾陶寺北两周墓地

陕西澄城刘家洼东周遗址

河南荥阳官庄遗址两周及汉代手工业作坊遗存

内蒙古福路塔秦文化墓地

四川渠县城坝遗址

江苏张家港黄泗浦遗址

辽宁北镇医巫闾山辽代帝陵遗址群

河北张家口太子城金代城址

重庆合川钓鱼城范家堰南宋衙署遗址

安徽凤阳明中都遗址

辽宁庄河海域甲午沉舰遗址(经远舰)水下考古调查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