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效应初显 “陕西服务”加速破局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效应初显“陕西服务”加速破局本报记者 崔春华核心提示:据省商务厅统计,2018年预计全省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可达77亿美元。  2019年陕西将通过打

发展中的陕西服务贸易持续推进中欧(亚)班列“长安号”越跑越快。图为陆港集团西安港多式联运堆场,印有“西安港”的深蓝色集装箱整齐码放在内陆港港口等待装卸。 本报通讯员张琪摄

外商体验由中译语通陕西公司研发的智能翻译硬件。 中译语通陕西公司 供图

原标题: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效应初显“陕西服务”加速破局

本报记者 崔春华

核心提示: 

据省商务厅统计,2018年预计全省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可达77亿美元。   2019年陕西将通过打造知名品牌、建设重点集聚区、注重文化产业集群和龙头企业培养等措施,扶持服务贸易企业成长。 

1月15日,位于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的中译语通科技(陕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译语通陕西公司)与新疆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中译语通陕西公司将在营商环境建设、大数据平台演示、语言无障碍沟通等方面为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提供有力支持。   作为第一批入驻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功能区的企业之一,中译语通陕西公司通过构建语言能力标准化服务体系,建设“一带一路”大数据平台,为自贸试验区和陕西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提供语言和信息支撑。 

服务贸易聚集效应初显

服务贸易正日益成为我国对外贸易发展和深化对外开放的新引擎。近年来,我省积极学习和借鉴发达国家以及我国发达地区经验,依托陕西制造业优势发展服务贸易,带动“陕西服务”走出去,服务贸易占全省对外贸易的比重稳步提升。据省商务厅统计,2018年预计全省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可达77亿美元。截至2018年11月底,全省服务外包执行额14.49亿美元,同比增长6.17%,其中离岸执行额7.47亿美元,同比增长19.23%。预计2018年全年我省服务外包执行额将达到19亿美元,同比增长10%以上。 

2016年6月,中译语通陕西公司联合省政府外事办、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共同打造了陕西省“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及大数据平台。2017年7月,陕西省“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及大数据平台全球呼叫中心启用。该平台对掌握重点语言舆情监控、国别资讯、对外交流和国际化进程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2018年9月,该平台作为西咸新区服务贸易试点创新经验获商务部等11个部委联合发文向全国复制推广。 

自2016年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西咸新区为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以来,西咸新区在服务贸易管理体制、促进机制、政策体系、监管模式、培育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初步探索出符合自身发展特点的路径和模式。2018年6月,西咸新区再次获批国家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截至目前,西咸新区服务贸易企业已有400余家,较试点工作开展前增长超过100%。”1月18日,西咸新区自贸办专职副主任李朝杰告诉记者,经过近三年创新发展试点,西咸新区已逐步形成了能源金融服务业、临空产业、大健康产业、科技创新产业、文化旅游产业五大产业聚集区和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区。大数据、航空物流、文化旅游等产业已初具规模,正成为全省投资的热点和新的经济增长极。 

服务平台促产业升级

1月8日,美国人斯蒂芬领到了2019年西咸新区第一张外国人来华工作证。同时,西咸新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便捷高效的“一站式”办理,也让他感受到优质的服务体验。 

依托西咸新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和西咸新区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西咸新区设立了国际高层次人才综合服务窗口,按照“一口受理、专员服务、部门联办、限时办结”的方式,打破传统科室、单位行政界限,为到西咸新区工作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提供出入境、海关、落户、人事关系及家属随迁等8大类25项专员服务。同时,引进符合条件的银行机构入驻西咸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为海外高端人才开设人民币账户,为其在陕工作居留提供便利。 

近年来,西咸新区通过搭建各类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法律法规、政策、技术、产品、标准、人才、市场等各类信息服务,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促进和培育服务贸易企业发展和产业优化升级。 

陕西省“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先后为陕西有色集团巴西锰矿等多个项目提供全方位咨询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物数字化交流合作平台借助3D等新技术让文物“活起来”,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讲好中国故事;西咸新区信息产业园西部云谷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公共平台依托微软亚太研发集团开发的软件服务外包人才培训体系,搭建西咸新区软件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基地,促进西咸新区服务外包产业和云计算应用发展迈上新台阶;位于西咸新区沣东自贸产业园的亿蜂服务贸易展示与交易中心则通过“一站式”服务模式,为服务贸易企业提供日常经营、政策咨询、人才服务、国际市场推广、金融服务等6大类120余项服务…… 

经过不断探索创新,西咸新区目前已逐渐形成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服务贸易特色项目。 

打造“一带一路”服务贸易重要基地

“陕西服务贸易起步较晚但发展较快,存在着发展不均衡、规模较小、人才缺乏等问题。”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处处长赵丽说,目前,我省有各类软件和服务外包企业1500多家,但具有行业带动效应的龙头企业少,承接国际服务外包的能力总体较弱。 

为此,2019年我省将通过打造知名品牌、建设重点集聚区、注重文化产业集群和龙头企业培养等措施,加快壮大市场主体,扶持服务贸易企业成长。日前出台的《西咸新区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西咸新区将培育20家大型服务贸易骨干企业、100家有增长潜力的服务贸易中小型企业,将西咸新区打造成为“一带一路”服务贸易重要基地和西部地区服务贸易增长的重要引擎。 

“下一步西咸新区将充分发挥‘多试’联动的叠加效应,优先发展创意设计与文化旅游服务贸易、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贸易、研发与知识产权服务、人力资源与教育培训、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等领域,在扩大对外开放、重点企业培育、便利化服务等方面寻求新的突破。”李朝杰表示。 

“陕西将依托西安高新区、西安经开区等,建设软件开发、休闲旅游、文化创意等服务产业集聚区,以引进跨国公司为重点,聚集地区总部、研发中心、营销中心、财务中心等高端服务和中介服务。同时,加快西安高新区、西安曲江新区文化创意产业和陕西动漫平台发展,尽快形成以相关软件开发、创意、制作、外包为主体的外向型文化产业集聚区。”赵丽说。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