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富平“加减乘”深化“放管服”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富平:做好“加减乘” 深化“放管服”本报记者 郑栋 见习记者 董剑南 通讯员 王腊梅在注册登记窗口,30分钟就能拿到营业执照;在不动产转移登记窗

原标题:富平:做好“加减乘” 深化“放管服”

本报记者 郑栋 见习记者 董剑南 通讯员 王腊梅

在注册登记窗口,30分钟就能拿到营业执照;在不动产转移登记窗口,40分钟就能办完所有手续……这是记者2月11日在富平县行政服务中心看到的情景。

2018年以来,富平县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精简手续、压缩时限、提升效率,按下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快进键”。

做“加法”

营商环境公平有序

“以前开办一家食品厂,一套程序走完至少需要3个月,现在最快只要5个工作日就能拿到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富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赵胜利说,“现在,我们正在由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

在整合行政审批资源方面,富平县一直走在全省前列。2015年4月,富平县就将工商行政管理局、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合并,在全省率先组建了市场监督管理局,实现“一支队伍管市场”。

一年来,为了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富平县进一步深化了抽查检查试点工作,梳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50项,建立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并按照“谁查处、谁录入、谁公示”的原则,将查处结果向社会公示。

与此同时,富平县还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初步构建了“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和信用监管格局。如今在富平县,凡是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在融资担保、土地拍卖、政府采购等方面均有了严格限制。企业诚信经营、合法经营在富平蔚然成风。

做“减法”

不断激发市场活力

“真没想到一会儿就办下来了。”在富平县行政服务中心注册登记窗口,家住东华街道的高建飞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仅用了30分钟就拿到了营业执照。他连声称赞,“现在办照简单多了,半个小时就能拿到,神速!”

2018年以来,富平县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围绕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和“堵点”,扎实开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10+3”专项行动,推出一系列重要改革举措,充分激发了市场活力。

在企业注册方面,富平县试行“证照联办”,实现了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同步审批、统一发证。同时,富平县开通了“微信办照”“网上办事大厅”,将办理时间缩短至30分钟。

在不动产登记方面,富平县推行平行窗口受理、网上预约、自助查询,实现一般登记业务5个工作日内办结、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网签备案、交易等当日办结,查询业务立等可取。

在优化纳税服务方面,富平县实现了缴税业务“一窗通办”,采取“一人一机双系统单POS”“一人通办”等办税模式,纳税人只取一次号、递交一份资料,一个窗口可办结所有涉税业务。

此外,富平县还对35个部门的3562项权责清单逐项审核、动态管理,梳理出361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公开向社会承诺“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

做“乘法”

持续释放改革红利

“‘云税贷’真是及时雨,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保障了企业的顺畅运行。”2月12日,富平县惠泽制衣有限公司业务部经理吴荣博说。他告诉记者,由于客户欠账等原因,过年前公司资金周转出现了困难。关键时刻,建设银行富平县支行授信的80万元贷款让他渡过难关。

2018年,富平县积极协调鼓励县域内金融机构开展小微企业“云税贷”“惠农e贷”“汇扶贷”等业务,通过税银大数据互换、直连系统互通,把纳税信用换取银行信用从线下搬到线上,实现以税授信、网上办贷,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其中“云税贷”小微贷款政策先后为208家企业发放贷款9620万元,打通了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促进了县域经济发展。

随着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提升,富平县域经济活力不断释放。2018年以来,富平县新增企业1217户,新登记个体工商户5446户,新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81户。

2019年,富平县将围绕重点项目建设,聚焦短板、持续用力,提供全流程的优质营商服务。“让好的营商环境成为富平县的一张‘新名片’。”富平县营商办主任高莉说。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