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9渭南市安全生产工作这样干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如何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整体水平,努力实现事故总量、死亡人数和较大事故“三下降”,为渭南高质量发展把好“安全关”。近日,渭南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进一步对安全

如何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整体水平,努力实现事故总量、死亡人数和较大事故“三下降”,为渭南高质量发展把好“安全关”。近日,渭南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进一步对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再强调再部署,再鼓干劲。

积极进取 实现新突破

在强化责任上实现新突破。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责任,分级建立责任清单,落实安全生产巡查和约谈制度,制定安全生产领域“三项机制”实施办法,完善对各县(市、区)和市级部门安全生产考核细则,抓紧落实政府常务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规定。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修订完善各部门安全生产职责,明确安全生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全面推行安委会成员单位述职评议制度,加强对各级各部门履职情况的检查和评估考核。结合行政审批、执法监管、考核评估、诚信建设等有效措施,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不断改进安全生产工作。

在源头管控上实现新突破。全面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聚焦高风险领域抓源头管控,有针对性地采取防范措施,全面完成重点行业领域“双重预防机制”建设。高危行业和领域要全部实现“一图两清单”和风险分级管控,实现安全生产防范关口前移。要常态化抓好隐患排查治理,完善市级督查核查、县级检查排查、乡镇和企业自查的治理制度,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专家问诊、购买第三方服务等方式,全面排查一般性、习惯性违章违规行为。要完善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督促企业建立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系统,对重大隐患要实行清单式管理,确保整改销号。

在专项整治上实现新突破。紧盯重点行业、重点时段、重点部位,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加大专项治理力度,严防各类事故发生。今年,要持续开展道路交通、煤矿、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安全“五项攻坚行动”。煤炭行业要深入开展五假五超、超层越界、非法生产等专项整治。公安交警、交通部门要突出抓好重要交通节点、事故多发路段的安全防范和隐患治理,加强车辆管控。继续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突出抓好非煤矿山安全,严格落实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停产措施,严肃查处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分包转包、“三超一改”等违法违规行为,有序推进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关闭退出。

在公共管理上实现新突破。抓好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对集贸市场、酒店宾馆、娱乐场所、超市、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全方位的安全检查。旅游、公安部门要对景区安全进行全面排查,提早做好拥堵应对预案,对电梯、缆车等特种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确保景区旅游安全。强化城市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隧道桥梁、管线管廊、燃气、城中村消防、电力设施等领域的重大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加强对建筑施工业主和施工企业的监管,坚决遏制建筑施工领域事故上升势头。

在监管执法上实现新突破。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从查清和堵塞自身监管执法的制度漏洞、责任漏洞和措施漏洞抓起,切实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执法处罚力度。对符合“五个一批”“四个一律”的要坚决执行到位,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生产经营建设单位要依法采取停电、停业、停工等措施,真正打到痛处、惩到关键,让那些不遵法、不守规、不服管的生产经营建设单位记住教训。加强安全监管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严格按照规定开展执法检查,依法公开检查结果,做到公平、公开、公正。

严抓细管 夯实安全责任

加强督查。充分利用安全生产巡查、考核和“季点评、季通报”等手段,对各县(市、区)和市级有关部门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积极探索创新监管方式,实现明察与暗访相结合、专项检查与综合督查相结合、重点抽查与日常检查相结合、行业检查与交叉检查相结合、行政监管与借助专业技术力量相结合,切实增强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监管和督查检查的实效性。

严格问责。从今年开始,市安委会将每季度召开讲评会议,对各县(市、区)和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讲评通报。要强化考核约束机制,把安全生产作为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否决制。要强化问责追究机制,建立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安全生产责任追溯制度,对失职、失责、不作为、乱作为的违法违纪行为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充分发挥“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震慑作用。

加大投入。大力实施科技兴安,加大科技投入,加强信息化建设,强制淘汰安全性能低下、危及安全生产的工艺、技术和装备,加快装备升级换代步伐。健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完善应急救援专家、专业人员队伍、专业设备、物资储备,及时修订预案,强化救援演练,提升事故应急处置能力。要在机构、编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对安全监管部门给予倾斜,为履行职责创造条件。

强化宣传。抓好以“安全生产月”为主的群众性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安全教育“七进”活动,努力提高公众的安全意识。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及时反映各项工作进展,交流工作经验,曝光典型问题。

带好队伍。在机构改革期间,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继续坚持严实的工作作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确保干部队伍稳定,做到工作思想不散、工作力度不减、工作措施不软,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稿件来源: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责任编辑:刘琳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