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监狱集中开展专项教育整训 强化政治改造促进五个认同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新年伊始,陕西监狱集中开展“强化政治改造、促进五个认同”专项教育整训,加快推进“五大改造”新格局、奋力谱写“追赶超越”的新篇章。

新年伊始,陕西监狱集中开展“强化政治改造、促进五个认同”专项教育整训,加快推进“五大改造”新格局、奋力谱写“追赶超越”的新篇章。

吹响集结号挂图作战掀热潮

“2019年1-3月,全省监狱要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抓好‘强化政治改造、促进五个认同’专项教育整训,使政治改造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内容方法更加丰富、统领地位更加突出,在统筹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新格局实践中做出陕西贡献”。元旦前夕,陕西省监狱管理局及时吹响了新年工作集结号。全省监狱立即行动起来,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并以挂图作战的方式,迅速掀起专项教育整训热潮。

挂图统一思想: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通过层层动员、党委(支部)书记宣讲、常态化学习讨论等方式,使广大警察充分认识到,理直气壮地强化政治改造是监狱警察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自信”的体现,是总体国家安全观赋予新时代监狱工作的重要使命,是加快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新格局的突破口和主阵地。

挂图明确目标:引导罪犯从思想上情感上认同党的领导、认同伟大祖国、认同中华民族、认同中华文化、认同社会主义道路,进而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宗教观。

挂图加强领导:各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为专项教育整训第一责任人,逐级夯实人员责任,并设立政治改造教研室,构建罪犯政治改造体系,建立政治改造档案。省局通过深入现场、查阅资料及在线指挥系统加强指导督察,按周汇总分析通报。

挂图扎实推进:每周保证2个整天和3个晚上专门进行教育整训,提前详细列出包括项目内容、组织形式、活动地点、参与人员、责任警察等具体计划,逐一抓好落实,较好保证了教育整训按计划扎实开展。

坚持举旗帜全力打好正面战

举旗帜,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首要要求,也是对罪犯进行政治改造必须坚持的正确方向。在教育内容上,陕西监狱始终以“五学习五宣讲”为重点,牢牢掌握了正面攻击的制高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40年改革开放成果;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讲党的历史知识和丰功伟绩;学习宪法法律,宣讲监狱规章制度;学习国家民族历史,宣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先进模范典型,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为提高正面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陕西监狱还根据在押罪犯的文化程度、兴趣爱好、思维习惯等,采取了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由监狱长、监区长带头为罪犯上政治大课,并开展监狱和省局两级政治大课评选表彰活动,努力提高课程质量。组织罪犯观看《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等视频资料,不断加深罪犯对政治改造内容的理解。开展以诵读中华传统文化经典、歌颂传统美德、欣赏历史文化等为主题的诵读活动,使罪犯在诵读和学习中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历史成就感。组织观看《建国大业》《建党伟业》《建军大业》《我们一起走过》《必由之路》等主旋律影视作品,举办100名改革开放先锋人物、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美德和红色革命故事会,用喜闻乐见的形式感染熏陶罪犯。利用春节、元宵节等节日,邀请老党员、老军人、罪犯亲属、社会志愿者等进监狱开展政治宣讲、社会帮教和亲情帮教活动,进一步增强罪犯改造积极性。

落实两手抓四严四书促认同

监狱是国家专政机器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制性是监狱改造罪犯的突出特点。强化政治改造,必须坚持正面教育引导与强制整训养成相结合,做到教育、整训两手抓。在整训方面,最主要的措施就是“四严”和“四书”。

通过“四严”管理强化刑罚体验,形成政治改造的强大攻势。在扎实开展队列动作训练、仪容仪表训练、内务整理训练、监规纪律和行为规范学习整训的同时,着力落实四项措施:一是严格查摆惩戒。对2018年以来的严重违规违纪行为进行回头看,召开批判会,组织相关罪犯现身说法,教育警示全体罪犯。对专项教育整训期间出现的违规违纪言行,坚决予以打击,充分发挥监狱的刑罚震慑作用。二是严格计分考核。把政治改造的统领地位体现到罪犯日常考核中,实行一票否决制。专项教育整训期间,凡出现态度消极、违反“五认同”言行、规定动作不合格的,加大计分考核处罚力度。情节严重的,暂停计分考核。三是严格通讯会见。严格控制会见的人员范围、频次和方式,专项教育整训期间,对表现一般、较差或违规违纪的罪犯,减少会见次数,控制会见范围,停止会见及亲情电话。四是严控狱内消费。明确狱内消费限额,除生活必需品外,其他消费必须以参加政治改造积极并有分级处遇奖励情节为先决条件。专项教育整训期间,“四严”措施惩戒人数不能低于押犯人数的10%。鼓励罪犯每个月从个人劳动报酬中拿出一部分用于补偿被害人、执行财产性判项。

通过写好“四书”促进认罪悔罪,强化“五认同五树立”的思想基础。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体罪犯中开展书写认罪悔罪书、检举揭批书、改造决心书和改造计划书活动,并将书写、修改“四书”贯穿教育整训始终。督促指导罪犯不断进行内在反省思考、深挖犯罪根源、检举黑恶犯罪、揭批违纪言行、坚定改造决心、制定改造计划,把政治改造要求落实到罪犯具体言行上。每名罪犯的“四书”都要经过包教警察亲自审阅,所在监区统一审核,反复修改完善。在此基础上,开展“四书”宣讲评比活动,促进相互交流提高。对检举揭发重大犯罪线索的罪犯,按有关规定给予奖励。

注重仪式感积极推进有实效

仪式感是人们表达内心情感最直接的方式,对罪犯的政治改造,也必须通过一系列仪式来加强。教育整训以来,全省监狱每周一上午和重要节假日都要组织罪犯举行升国旗仪式。在每个监舍都张贴国旗、国徽、国歌宣传画,让罪犯充分了解国旗、国徽、国歌的深刻内涵。把会唱国歌、唱好国歌作为政治改造的必修课,增强国家归属感。在罪犯中开展唱响革命歌曲活动,使《国歌》《我和我的祖国》《歌唱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五星红旗》《走进新时代》《社会主义好》《爱我中华》《我的中国心》《祖国你好》等经典歌曲要成为狱内主旋律,加深罪犯对党和国家、对社会主义的热爱之情,提振鼓舞罪犯的改造士气。提炼创作罪犯改造训词、誓词、队歌、口号等,将政治改造渗透到罪犯狱内生活的每个环节。

集中教育整训启动以来,陕西监狱先后召开监狱层面的学习动员会20场次,设立政治教研室17个,监狱、监区领导为罪犯上政治大课692场次,参加升旗仪式110033人次,组织罪犯观看主旋律影视991场次,社会帮教62场次,强化训练1445次,“四严” 惩戒4369人,书写“四书”人均8份次,组织宣誓、故事会、诵读会、演讲赛及文体活动1966场次,政治改造在“五大改造”新格局中的的统领地位已初步确立,全体罪犯的“五个认同”得到了不断强化。目前,陕西省监狱局正在研究制定统筹推进五大改造新格局工作规定、考核办法等,努力开创新时代监狱工作践行改造宗旨的新局面。(稿件来源:陕西省监狱管理局 司鸿蒙)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