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经济 西安谋划在前行动超前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除个别超大城市外中国城市落户限制将放开培育都市圈经济 西安谋划在前行动超前2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其中为加快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提出&ldqu

除个别超大城市外中国城市落户限制将放 开培育都市圈经济 西安谋划在前行动超前

原标题:除个别超大城市外中国城市落户限制将放开

培育都市圈经济 西安谋划在前行动超前

2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其中为加快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提出“要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

对此,专家学者纷纷赞叹,自2017年3月1日西安出台“史上最宽松户籍新政”以来,通过两年内7次升级调整,西安落户政策宽松程度已居全国城市前列,新增人口接近110万,人口结构进一步优化,这些都体现出西安管理者前瞻的眼光,以及对培育都市圈经济、引领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提前谋划和雄心壮志。

国家新政

助推新一轮都市圈崛起除 个别城市外 落户限制将全面放开

什么是都市圈?《意见》指出,城市群是新型城镇化主体形态,是支撑全国经济增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重要平台。都市圈是城市群内部以超大特大城市或辐射带动功能强的大城市为中心、以1小时通勤圈为基本范围的城镇化空间形态。

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37个主要都市圈的人口规模约占总人口的58%,经济规模约占经济总量的77%。

随着城市发展,中心大城市与周边地区的联系日趋紧密,并形成大都市圈。对此,《意见》提出,到2022年,都市圈同城化要取得明显进展,基础设施一体化程度大幅提高,阻碍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基本消除,成本分担和利益共享机制更加完善,梯次形成若干空间结构清晰、城市功能互补、要素流动有序、产业分工协调、交通往来顺畅、公共服务均衡、环境和谐宜居的现代化都市圈。到2035年,现代化都市圈格局更加成熟,形成若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都市圈。

而打造都市圈,加快区域一体化,就必须要加快建设统一开放市场。以打破地域分割和行业垄断、清除市场壁垒为重点,加快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

这其中,加快人力资源市场一体化十分关键。《意见》提出,要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在具备条件的都市圈率先实现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积互认,加快消除城乡区域间户籍壁垒,统筹推进本地人口和外来人口市民化,促进人口有序流动、合理分布和社会融合;推动人力资源信息共享、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共建。

率先行动

近两年时间7次升级户籍政策

大西安落户政策宽松程度居全国前列

随着城市发展,中心大城市与周边地区的联系日趋紧密,并形成了大都市圈,进而引领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

当都市圈经济概念刚刚受到关注之时,2017年初,按照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批示的“三不一优”原则,即落户政策不设门槛、不收费、不设复杂审批手续,建立全国最优惠落户政策的思路,西安已开始着手制定零门槛户籍政策。

梳理我市两年来的户籍新政,大西安以无比赤诚的胸襟、无比开放的视野、无比超前的理念不断突破,不停迎新。

2017年3月1日,我市出台了史上最低门槛的户籍新政,率先在全国同等城市中推出“流程最简、门槛最低、条件最少”的落户政策。其中提出“三放四降”:放开普通大中专院校毕业生的落户限制、放宽设立单位集体户口条件、放宽对“用人单位”的概念界定,降低技能人才落户条件、降低投资纳税落户条件、降低买房落户条件、降低长期在西安市区就业并具有合法固定住所人员的社保缴费年限。

2017年6月中旬,西安进一步放宽部分户籍准入条件,将本科以上学历落户年龄放宽至45岁;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员不设年龄限制。

2018年2月1日,西安户籍新政2.0版升级开始,个人落户一站式全办结,通过学历、人才、投资纳税落户的,即便是落在集体户上,也可同步完成举家迁入。

2018年3月5日,网络“掌上户籍”绿色通道正式运行,即凭学历落西安社区集体户,只需通过“掌上户籍室”APP提交资料即可。

2018年3月23日,在校大学生仅凭学生证和身份证即可在线完成落户大西安,该政策推出当天,西安共迁入落户人口达到创纪录的8050人。

2018年4月26日,西安公安户籍新政再推重磅举措,全面开放在西安创业的35岁以下企业法人、股东和企业员工落户大西安,户籍新政助力打造青年创业之城。

2019年2月13日,西安落户的条件再次放宽,全国高等院校在校学生均可落户西安,本科(含)以上学历不受年龄限制。

“从2017年3月到2019年2月,近两年时间里,西安7次升级调整户籍政策,户籍新政的深度和力度之大,在全国同等城市中绝无仅有,也使得西安落户政策的宽松程度一直居于全国前列。”2月22日,市公安局治安局户政处副处长梅庆铭介绍说,户籍新政实施以来,截至2月20日,西安市新增人口接近110万,全市户籍人口总数达996.6万,接近1000万。

不断升级的户籍新政在吸纳人才的同时,也达到了加速优化大西安人口结构的目的。根据西安市公安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西安户籍人口平均年龄为38.07岁,户籍人口平均年龄比新政实施前下降了1岁多,同时人口老龄化程度也降低了1%。

点赞西安

全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内涵

构建合理平衡健康的人口结构

“此次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消除城乡区域间户籍壁垒,统筹推进本地人口和外来人口市民化,促进人口有序流动、合理分布和社会融合,可以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国家必然的选择和措施。”陕西省社科院研究员石英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西安超前地、较早地实施了户籍制度改革,表明了西安市委、市政府的远见。因为西安的户籍新政不仅被称为“史上最宽松”,而且与全国同类城市对比门槛也较低,可以说达到了横向、纵向的“最优”。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石英表示,当前,西安正处在黄金发展时期,在大西安建设的宏伟蓝图下,让更多人才能够留得住、留得好,并让西安在短时期内产生与之相匹配的格局和体量,有利于西安加快建成引领“一带一路”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

对此,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也表示认同,他认为:“未来城市之间的竞争,将主要在激烈竞争的创新领域展开。相比而言,人口较多的区域更易获得规模庞大的市场和人才储备,从而在创新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带一路’的核心区在陕西,核心区的‘核’在西安。按照国家战略,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平原城市群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城市群,是内陆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和向西开放的战略支撑。西安出台并升级落户新政的举动,正是立意高远主动把握、低调务实提前谋划,培育自身的都市圈经济。而事实也表明,西安2017年户籍新政实施以来,‘西引力’不断增强,人口结构也更加合理平衡健康。”

张宝通同时指出,通过打造都市圈,可以突破行政区划壁垒,在不改变当前行政区划的前提下,把周边地区提前纳入到中心城市一起发展,让中心城市和周边地区实现共赢。

石英指出,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意见》是面向全国的,西安实际上提前领会了这种“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内涵。“发展的目的是为了人,城市发展更要依靠人,所以人口的规模和密度是一个城市发展的本质。”石英表示,可以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西安抓住了本质和核心的问题,下一步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大西安应该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未来之城、希望之城、创新之城、活力之城的形象展示在世人面前,西安的前途、西安的未来不可限量。 

记者 樊华 实习生 商尚 叶钟颖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