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9年底氵皂河入渭口主要指标达到Ⅴ类水质


来源:西安新闻网

原标题:2019年底皂河入渭口主要指标达到Ⅴ类水质2月23日,记者从皂河四级河长会议上获悉,2019年,皂河全流域将通过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补水、生态修复、景观提升等治理手段,确保年底皂河入渭口主

原标题:2019年底皂河入渭口主要指标达到Ⅴ类水质

2月23日,记者从皂河四级河长会议上获悉,2019年,皂河全流域将通过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补水、生态修复、景观提升等治理手段,确保年底皂河入渭口主要指标达到Ⅴ类水质。

根据《皂河三年(2018-2020)专项整治计划实施方案》要求,皂河专项整治的主要目标为:2018年全流域基本消除黑臭,2019年底入渭口主要指标达到Ⅴ类,2020年底全流域主要指标达到Ⅴ类、河道生态功能基本恢复,远期目标是河道生态功能全面提升,群众满意,成效可靠。

五项整治任务确保水质提升

今年,在控源截污方面,皂河流域将对污水处理厂分区实施雨污分流改造,目标到2020年,雨污管网分流率达到95%以上,确保晴天雨水口无污水溢流,施工排水等不再进入污水。

在截污管网方面,流域内将新建截污管网19公里,新建污水调蓄池6座(长安、雁塔、沣东、未央各1座,高新区2座)。在皂河沿线雨水口加装末端净化设施67套,确保初期雨水净化处理后达标排放。同时,新建扩建污水处理厂9座,其中新建3座污水处理厂(航天基地14污、郭杜15污和雁塔区齐王污水厂),扩建6座污水处理厂(九污四期、常宁污水厂、鱼化污水厂、二污二期、经开草滩污水处理厂和六污)。此外,还将对皂河流域现有6座污水厂进行提标和加盖除臭。

在内源治理方面,对皂河上游长安区4.4公里、锦业路至富鱼路段7.3公里、沣二干入口至入渭段4.6公里进行河道清淤。

在生态补水方面,利用已建成的调水设施,将分别从皂河上游引潏河生态水入皂河,皂河中游引沣三干渠生态水补充皂河,满足皂河生态基流补水。

在生态修复方面,将采用底泥改良、动植物修复、强化生态处理等措施进行全流域水生态修复,改造皂河入渭湿地公园,实施皂河入渭口3.3公里综合改造。

在景观提升方面,将选取重要河段进行试点,通过取盖美化、景观节点打造和慢行步道建设等措施,建设示范段14.58公里。

今年皂河流域新建、扩建污水处理厂8项任务

其中4项全地下式或半地下式污水处理厂

一是新建第十四(航天)污水处理厂,并配套进行管网建设。该项目建设规模4万吨/日,远期规模为8万吨/日,将成为全地下式污水处理厂,同时,配套建设污泥处置设施,服务航天基地二期范围内生活污水处理。

二是新建第十五(郭杜)污水处理厂,并配套管网建设。该项目建设规模3万吨/日,远期规模为6万吨/日,为全地下式污水处理厂,配套建设污泥处置设施,将处理常宁新区西片区生活污水。

三是新建雁塔区齐王污水处理厂,并配套管网建设。该项目建设规模5万吨/日,选址定于绕城高速以南、齐王村以西,城市生态公园内,为全地下式污水处理厂,主要解决雁塔段污水溢流问题。

四是扩建第六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该项目建设规模5万吨/日,远期建设规模为10万吨/日。为全地下式或半地下式污水处理厂,同时配套建设一座污水调蓄池及污泥处置设施,主要解决皂河下游污水处理能力不足和污水溢流问题,同时预留一定的应急处理规模。

五是扩建草滩污水处理厂,建设规模6万立方米/日,远期10万吨/日。该项目主要解决皂河下游污水处理能力不足和溢流问题,同时预留一定的应急处理规模。

六是扩建第十六(常宁)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建设规模2.5万吨/日,该项目主要处理常宁新区生活污水,并配套建设污泥处置设施。

七是扩建第九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扩建规模5万吨/日,解决九污处理能力不足问题。

八是完成鱼化污水处理厂(10万吨/日)设备安装,安装设备规模10万吨/日,总规模为20万吨/日。缓解二污系统处理压力,解决皂河中游污水溢流问题。

完成污水处理厂提标和加盖除臭6项任务

2019年,将完成市第一、二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化提标改造和加盖除臭工程;市第一、二污水处理厂二期再生水化提标改造;草滩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化提标改造;市六污水处理厂、鱼化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化提标改造和加盖除臭工程;第七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化提标改造和加盖除臭工程;第九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化提标改造等6项污水处理厂提标和加盖除臭任务,出水水质均要求达到地表水准Ⅳ类水质标准。

同时,将对长安区污水管网10.1km进行截污管网完善,确保常宁污水厂一期3月底达到运行条件;对高新区污水管网、沣东新城污水管网2.9km和经开区污水管网4.5km进行截污管网完善。建设高新区污水调蓄池2坐(总规模3.5万立方米)、沣东新城污水调蓄池1座(2万立方米)、未央区污水调蓄池1座(2.5万立方米)、经开区污水调蓄池1座(2万立方米)。

今年,具有便捷、高效、节能等优点的集装箱式污水处理设施也成为皂河流域污水处理的项目之一。2月底,将完成皂河雁塔段集装箱式临时污水处理设施现场运行管理和水量调配工作;4月,将完成经开区集装箱式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安装、调试工作,同时将确保此类集装箱式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

在皂河流域开展生态修复工作

今年还将对皂河沿线雨水排口末端加装雨水净化设施30套。进一步加快市政管网建设,彻底解决皂河区域雨污分流问题,杜绝雨水、施工降水等非生活污水进入污水处理厂。同时,对六污上游四联智能公司三民村地区再生水源热泵系统排水情况进行排查和改造,杜绝排入污水管网再次进入污水处理厂。

2019年,将对长安区韦曲南街暗涵进口至韦曲北街暗涵出口4.4km暗涵段、沣二干渠入皂口至太平河入皂口1.3km段、锦业路至富鱼路段7.3km、太平河入皂口至入渭口3.3km开展河底清淤工作。同时,对西部大道至子午大道段护堤地垃圾进行清运。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还将在皂河流域开展生态修复工作,对皂河开展水底质改良、动植物修复、强化生态处理的水生态修复工作、对皂河入渭口湿地改造及皂河源头生态水源地建设、对皂河入渭口3.3km渠底衬砌进行改造,完成可研、初设等前期工作。

此外,我市还将加强管网补充污水水量分配调度工作,发挥西沣泵站、二污二期泵站、西三环调水泵站等作用,确保各污水厂接纳污水水利相对均衡。此外,还将制定皂河流域城市污水管网规划,排查皂河流域污水管网系统,通过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补水、生态修复、景观提升等治理手段,实现对皂河全流域系统化整治,确保2019年底入渭口主要指标达到Ⅴ类的目标。

西安日报记者 闫珅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