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交大少年班复试:485名学生竞争130个录取名额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启用全新测量系统 加大基础知识比重西安交大2019年少年班招生复试举行本报讯(记者 姜泓)2月22日-24日,来自全国17个省的485名中学生参加西安交大2019年少年班选拔复试,竞争130个

原标题:启用全新测量系统 加大基础知识比重

西安交大2019年少年班招生复试举行

本报讯(记者 姜泓)2月22日-24日,来自全国17个省的485名中学生参加西安交大2019年少年班选拔复试,竞争130个录取名额。他们年龄最小的12岁,最大的15岁。

据西安交大招生办主任訾艳阳介绍,少年班的复试包括四个模块,即综合素质测试、笔试、体能测试和面试。相比往年,今年的选拔测试进行了提升和创新:在综合素质计算机测试模块启用了全新的测量系统,主要测量考生的个性特征、智力潜能等,结果仅有合格和不合格之分,不计入总分。

笔试模块“现学现考”的具体方式进行了调整,不再现场观看视频,而是现场阅读文字材料后,作答与材料相关的题目。同时,笔试内容在继续侧重对学生综合能力和创新思维考察的同时,加大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考察的比重。

訾艳阳说:“面试中很多问题都是开放性的,没有完全标准的答案。面试考察看中的是学生的思维能力,综合表现能力和潜能。”据了解,今年科学素养测试关注热点领域,关注日常生活,例如,为什么空间站在空中高速自旋;如何测量大雁塔的高度;如何用刚嚼过的口香糖刺破椰子壳;放在水面的针为什么不会沉下去等等。辩论题目涉及“扶贫主要是扶‘智’还是扶‘志’”,“人工智能会引起人口增长还是减少”等时事热点话题。“面试的目的是,通过学生的回答考察其思维能力,通过学生的综合表现考察其本质,通过专家的追问考察学生的潜能等,通过学生现在的表现来预测其未来的发展。”訾艳阳告诉记者说。

“体能测试,男生是1000米、实心球和立定跳远,女生是800米、实心球和立定跳远,从这几年测试看非常不乐观。很多学生缺乏最基本的运动训练,甚至连正确的跑步姿势都不知道,学生的体能普遍比较差。”訾艳阳介绍说,因为学生年龄比较小,少年班测试基于中学体育达标的标准,规定达到40分就合格。

据悉,少年班复试成绩和拟录结果将在3月20号左右公布,届时可登录西安交大本科招生信息咨询。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