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回乡创业的想法始终没有改变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刘琪知道,目前自己的事业做得还不够大,带动就业的人数还不算多。但他想和当年嫁接“黑布林”一样,把在外面创业的拼搏精神,同样“嫁接”在这片热土上。

原标题:刘琪:“回乡创业的想法始终没有改变”

本报记者 乔佳妮 见习记者 陆晟

在汉中市留坝县江口镇河西村的村民看来,村里去年回来了一个“怪人”老刘。在外闯荡十几年回来后,他和人聊天,总会提到“分压电阻”“发光二极管”这样让人半懂不懂的词,时不时还夹杂着一两句英文。“我以前在义乌做LED广告牌外贸,这次回来打算把广告牌上的‘COFFEE’‘OPEN’换成‘热米皮’‘菜豆腐’,打开家乡市场,再做一做别的东西。不管在外做什么,我回乡创业的想法始终没有改变。”2月13日,在与乡亲们交流时,老刘说。

“黑布林”和“雪花牛仔裤”

老刘名叫刘琪,家住留坝县江口镇河西村。身材瘦削的他,那双小而有神的眼睛在说话时总会眯成一条缝,看上去精明能干。

刘琪的人生充满了变数。高中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县药材公司上班,后来药材公司解体,只好回家务农。“闲不住”的刘琪并没有“老老实实”地去种植玉米大豆,而是主动接触一些从没见过的“稀罕玩意儿”。

“我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我也是。外出务工前,我在家种过澳大利亚14号李,就是现在市场上销售的‘黑布林’。”刘琪回忆,当时他还专门去陕西果树研究所学习相关种植方法,从辽宁买了100棵幼苗回来自行嫁接。第二年,家里就有了300多棵果树幼苗。当年,种果树的收入就让他买了一辆汽车。

年轻时的刘琪爱折腾、善钻研,喜欢新鲜的东西,还有大山外的世界。“我那时可时髦了,唱歌跳舞溜旱冰一样不落,还去过一次深圳,买了一条‘雪花牛仔裤’。同村人都笑我‘一个大男人穿女人的裤子’。”刘琪笑言。

世纪之交,留坝县的基础设施远不如现在这般完善。没几年,刘琪的水果销售因当地落后的设施受到影响,这让他萌生了外出务工的想法。

“蚂蚁商人”和“义乌精神”

2002年,刘琪带着家人到浙江义乌打工。

“我去了很多地方,但比较下来发现义乌这里家庭作坊多、起步低、好学习,有很多靠赚一分钱生意起家的‘蚂蚁商人’。”刘琪说,他想去碰碰运气。

一到义乌,刘琪就在别人厂里做弹力球。开始接触LED灯,他一下子就被里面漂亮的小彩灯给吸引住了,便自学了一些有关LED的知识。

外出打工的第二年,刘琪结识了现在的生意伙伴姜杰林,并有了自己创业的想法。“我想创业,但还缺点启动资金,想向你借些钱。如果还不起,我们一家三口给你打一辈子工。”刘琪对姜杰林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姜杰林被刘琪的真诚和坚定所打动,答应借钱给他,并教他学习芯片编程、直流供电等技术。只用了2个月,刘琪就还清了借款。

作为一名“蚂蚁商人”,刘琪不会放过任何一个改进细节能让他赢得竞争优势的机会:电线上增加一个小开关就能让LED广告牌的使用方便不少;彩色的广告牌底板比传统的白色底板要醒目得多;包装上配置拉链可以让客户更方便地安装广告牌……

他的努力远不止于此。2012年,刘琪获得了一笔多达5000件商品的外贸订单,客户远在美国。对方在商品轻量化方面提出了严苛要求,刘琪只好替换材料压缩重量,结果导致首批3000件运往美国的货物在运输过程中因为强度不够全部变形。刘琪坦然向对方提议由自己承担损失,并提出后续改善方案。一系列举动让他在客户那里树立了良好口碑,也让双方成为长久的合作伙伴。

细节改进也好,让利树信也罢,为了提高产品的竞争优势,刘琪总在不断钻研。“我现在有5个关于LED灯生产的专利。”刘琪说,自己不吝重金招聘技术人员,尽量让产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他觉得自己理解的“义乌精神”就是: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辛勤钻研。

“故乡明月”和“留坝制造”

2019年春节,留坝县城突然多了一道亮丽的风景——LED灯笼高高挂。这些灯笼有的可以转动,有的可以闪烁,有的还可以放出彩光。“附近的人都挺喜欢买我的灯笼,一个是观赏效果好,再一个就是他们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来找我进行调换,我卖的东西乡亲们放心。”刘琪骄傲地说,留坝县城八成的灯笼都出自他这儿。

刘琪坦承,义乌的商机最终还是抵不过家乡的一轮明月。家乡的变化让他有了回乡创业的想法,家乡人的热情更让他有了回乡发展的心劲儿。

2018年7月,刘琪返乡创业。当地政府也为他提供了帮助和支持:大力宣传他的产品、解决招工问题、组织人员培训,给予场地租赁、水电费补贴等优惠政策。“在外挣那么多钱还是不踏实,月还是故乡明啊。而且我也想回来,为家乡做些什么。”刘琪说。

这两日,刘琪的厂房里有了一批新购的竹子。“我有个想法,我们山区有丰富的竹木资源,我想把它们同LED发光技术结合起来,开发竹木结构的各式灯具。我还想开发旅游纪念品、玩具、饰品等,开创我心目中的‘留坝制造’事业。”刘琪说。

尽管当下创业,刘琪还要面临熟练工缺乏、市场较小等问题,但他对未来充满信心。如今,刘琪在江口镇的厂子已经吸纳了20名贫困群众,完成了约30万元的外贸订单、30万元的内销LED灯笼订单。

刘琪知道,目前自己的事业做得还不够大,带动就业的人数还不算多。但他想和当年嫁接“黑布林”一样,把在外面创业的拼搏精神,同样“嫁接”在这片热土上。

要有改变生活的想法和动力

乔佳妮 陆晟

采访刘琪的整个过程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他活跃的思维。联想到他早年唱歌、跳舞、穿牛仔裤的经历,就知道刘琪是一个很“潮”、很有想法的人。

生活在相对闭塞的大山里缺乏想法并不奇怪,大多数事情似乎都在按照传统的思维方式运行着,生活仿佛有一个固定的模式。在这样的一个地方,想法变得更加可贵。传统的思维模式限制了人们对外面世界的认识。刘琪在这方面恰恰是个“反传统”的人,他没有囿于一隅,喜欢去接触新鲜事物,更具有好奇心和探索精神。换句话说,他有想法。因为有想法,他种植了别人都没见过的作物;因为有想法,他千里迢迢跑到浙江义乌;因为有想法,他又从义乌回来建设家乡。

刘琪的经历告诉我们,人要有想法,才会勇于改变现状,才会去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诚然,空有想法没有行动肯定是难以成功的。但正如歌德所说:“我们的生活就像旅行,思想是导游者,没有导游者,一切都会停止。”所以,不管是创业也好,扶贫也罢,创业者或者脱贫主体都要有改变生活这个内生动力才是最根本的。有了这个内生动力,我们才能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