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管局陕西省分局:服务高水平开放 支持高质量发展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探索建立内外部信息共享和联合监管机制;探索完善全省银行外汇及跨境人民币自律机制。

从日前召开的2019年陕西全省外汇管理及跨境人民币工作专业会议上了解到,2019年陕西省外汇管理及跨境人民币工作将以深化外汇管理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和“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稳目标,紧紧围绕深化金融改革、防范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三大任务”,积极构建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框架,全面启动“四扩大两可控”跨境金融创新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内控效能提升年”活动,统筹平衡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与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关系,为加快陕西省“三个经济”发展和自贸区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跨境金融支撑,助推陕西省涉外经济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

外管局陕西省分局提出,今年将从破解外汇管理工作面临的两大主要矛盾入手,增加外汇政策供给,研究制定《金融外汇支持陕西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力争使出台的政策措施真正能为补齐陕西外贸外资短板和实现“追赶超越”目标提供有效支撑。按照“本外币一体推动、境内外立体联动、线上线下全面互动”的思路,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在全省金融系统组织开展“四扩大两可控”跨境金融创新专项行动,通过建立积极有效的制度安排,动员引导全省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业机构,围绕金融外汇政策落地、支持“三个经济”发展、助推陕西自贸区建设、促进外贸新业态成长等十个方面,开展全方位、全流程、全覆盖跨境金融创新。同时,将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基本方向,着力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积极开展陕西省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政策落地情况评估工作,全面梳理便利化政策落地实施情况,不断优化全省营商环境,切实降低企业“脚底成本”;紧紧抓住争取商业保理公司外币融资试点、中欧班列(长安号)贸易融资等重点诉求,深入扩大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试点范围,积极争取货物贸易收支便利化和服务贸易税务备案电子化试点,着力推动开放创新,进一步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全面推进外汇管理“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争取实现外汇管理“一次办”“马上办”“最多跑一次”。秉持“数字外管”+“安全外管”工作理念,研究科技和业务融合发展的有效路径,为“放管服”改革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在“严监管”方面,外管局陕西省分局提出,将深刻认识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框架的内涵,落实好“银行外汇业务微观合规与宏观审慎评估”;继续保持对外汇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的严厉打击力度,准确把握强监管和严处罚中的“度”,维护外汇市场稳定。此外,将重点推进四个方面的微观监管机制建设:探索建立跨境资本流动风险评估机制,全面准确掌握陕西省跨境资本流动中存在的风险隐患,根据评估结果制定出台防范金融外汇领域风险指导意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探索建立本外币一体化现场核查检查机制,制定出台《陕西省外汇管理及跨境人民币现场核查检查工作制度》,统筹监管资源,形成监管合力,提升微观监管工作效率;探索建立内外部信息共享和联合监管机制;探索完善全省银行外汇及跨境人民币自律机制。通讯员 王婷

(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供稿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