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灞桥区金星村:白鹿原上的“七彩果乡”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在灞桥这片美丽而神奇的土地上,一个个村庄就像一块块璞玉,静静地藏在灞河两岸、洪庆山麓、白鹿原上。整洁的环境、文明的乡风,让每一个村庄就像精心雕琢的美玉,绽放着别具匠心的精致之美。这里的乡村民风淳朴、风

灞桥区金星村:白鹿原上的“七彩果乡”

在灞桥这片美丽而神奇的土地上,一个个村庄就像一块块璞玉,静静地藏在灞河两岸、洪庆山麓、白鹿原上。整洁的环境、文明的乡风,让每一个村庄就像精心雕琢的美玉,绽放着别具匠心的精致之美。这里的乡村民风淳朴、风景独特,这里有春的山花烂漫,夏的樱桃红火,秋的硕果飘香,这里就是七彩果乡——金星村。

灞桥区狄寨街道金星村,位于西安东郊白鹿原上,狄寨街道西北2公里处。2017年被列入灞桥区文明家园示范村。近年来,金星村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为契机,绘好一张蓝图,紧抓三大工程,村容村貌、群众生活、村风民风有了较大提升。

实施“六化”工程 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

金星村按照“硬化、净化、绿化、亮化、美化、文化”等“六化”标准,对村容村貌进行了大力整治。新修排污暗渠2000米,扩宽了村中主干道,对4500米的村道进行了全面硬化;为每家每户配备了垃圾桶,村中垃圾实现了日产日清,保持卫生净化;为每户村民门前修建了漂亮的小花园,新增绿化面积3000平方米,实现了全村道路两侧绿化。

金星村片区化中心社区

为村中每个路口新装了路灯,提升夜间亮化;新建主题广场2个,主题雕塑、小景观5处,墙体画2200平方米,让村庄透着文化、达到了美化。

实施“十个一”工程 打造文明和谐新家园

金星村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十个一”建设为载体,推进乡风民风建设。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村中建有广播室,藏书量上万册的图书馆,舞蹈排练室、文化活动广场常年开展文化活动。

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村中建有藏书量上万册的图书馆

为提升村民文明素养,建立了定期开展活动的道德讲堂,建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街,绘制千余平米的主题墙体宣传画,设置五处主题文化小品,一个善行义举榜;

金星村绘制千余平米的主题墙体宣传画

为推进移风易俗、乡村和谐,成立了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及禁赌禁毒会,建立了舞蹈队、锣鼓队、矛盾调解等乡贤文化队伍,制定公布了乡规民约,每年开展一次“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的评选活动

实施“富民”工程 迈向幸福小康新生活

在“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中,金星村不忘经济发展,发挥村内人文景观和生态环境良好的优势,抓好果业种植、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带动了农民收入的大幅提升。

2017年,仅樱桃一项平均为每户增收超过两万元

为解决群众樱桃种植中面临的各种难题,村里建立了专业合作社,拓宽经营渠道,帮助村民共同致富,2017年,仅樱桃一项平均为每户增收超过两万元。

村委会引导村民发展了一批特色农家乐经营户,为来此品味乡村、感受孝道文化、享受采摘快乐的游客提高优质服务,也为村民增加了可观的经济收入。

现在的金星村,正在通过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巩固和深化“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成果。一个环境优美、乡村文明、民风淳朴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正如他的名字般闪耀着熠熠的光辉。

[责任编辑:郭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