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慕道·臻艺——平山郁夫的丝路艺术世界》亮相陕历博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展览时间为2019年3月5日至2019年6月10日。

3月5日,丝路主题特别展览《慕道·臻艺——平山郁夫的丝路艺术世界》亮相陕西历史博物馆。

平山郁夫先生被誉为“当代唐玄奘”。该展览旨在通过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收藏的192件丝路主题文物和绘画作品,并辅展以陕西历史博物馆反映中外文化交流的典型文物图片,讲述日本著名画家平山郁夫先生追慕玄奘法师求法壮举,通过150多次丝路旅途追求真理和艺术真谛的故事。

陕西历史博物馆党组书记、馆长强跃展览情况

陕西历史博物馆党组书记、馆长强跃介绍,本次展览通过年谱和图像展示平山郁夫先生的生平,重点展示他毕生热爱并从事绘画艺术、献身文化遗产保护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成就。“佛之道”与“美之道”展示平山郁夫夫妇收藏的丝路文物所体现的宗教、文化和艺术价值。“时之艺”与“境之艺”两节分别展示平山郁夫先生的历史文物题材画作和风景遗址题材画作。这些丝路沿线文物和陕西历史博物馆所藏的西安何家村窖藏出土的唐代镶金兽首玛瑙杯、鸳鸯莲瓣纹金碗等文物图像同时展出,进一步阐释了丝路沿线文明交流与互鉴的生动历程。

佛陀立像(犍陀罗,贵霜帝国,公元2-3世纪,灰色片岩)

展览第二单元“丝路求道”分“佛之道”与“美之道”两个小节。“佛之道”展出64件佛教艺术文物,其中佛教艺术发源地犍陀罗地区的佛教艺术品,不仅体现了东西方文明碰撞后产生的独特之美,而且作为最初的佛教艺术,对中亚、中国、东亚地区的佛教艺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本次展出的公元2—3世纪的佛陀立像、弥勒菩萨立像等石造像,均是犍陀罗风格的代表作品;同时展出一组佛传浮雕,表现释迦牟尼从入胎、诞生到涅槃的完整故事;贵霜帝国的多种佛教供养人像,展示了佛教艺术的信众和社会背景。

狮纹杯(伊朗,埃兰,公元前7-公元前6世纪,银、青铜)

中间为牛头形来通(南意大利赤像式陶器)公元前4世纪

“美之道”分两河流域古代文明、古代地中海与希腊罗马、西亚、中亚四部分展示平山郁夫先生收藏的世界各地文物,反映人类文化的多样性和可能性,揭示世界历史和人类文化中孕育出的艺术原则,以及所遵循的美的规律。公元前6世纪下半叶希腊古风时代的混酒器(希腊黑像式陶器)、公元3—4世纪东地中海地区罗马帝国时代的玻璃水瓶,公元5—7世纪波斯萨珊朝的鸟纹碗、凹纹玻璃碗等精美文物,代表了各大文明的成就,具有很高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

平山郁夫先生画作

平山郁夫先生通过丝路旅途采访和写生,探求宗教和艺术的真谛,进而形成独特的写实主义风格,以“丝绸之路画家”闻名于世。展览第三单元“艺海远航”分为“时之艺”与“境之艺”两节,分别展示了平山郁夫先生的历史文物题材画作和风景遗址题材画作,通过《菩萨像》、《玄奘法师之道》等8幅绘画原作和《大丝路系列》、《大唐西域壁画》等代表作的图像,展示画家将宗教与人文情感融入画境、把历史空间的移动与时间的流转有机交融,而营造出来的超越时空的永恒艺术境界。

本次展览是为纪念中日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为中日两国的友谊以及中日两国未来的持续友好与发展贡献力量,并展示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的无限魅力,向已故的为保护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和加强中日两国文化交流做出贡献的平山郁夫先生致敬,由陕西历史博物馆、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主办、旭日世界公司协办。

该展览展出时间为2019年3月5日至2019年6月10日。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