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农村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势在必行 打造乡村文化兴盛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张琼文)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要推进乡村文化繁荣兴盛,必须紧紧抓住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的牛鼻子。全国两会期间,民进中央把“建议推进农村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rd

原标题:民进中央两会提案建议推进农村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 张琼文)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要推进乡村文化繁荣兴盛,必须紧紧抓住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的牛鼻子。全国两会期间,民进中央把“建议推进农村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这个提案作为重点推介的提案。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张妹芝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我们的短板,需要强弱项、补短板。

3月5日下午,民进组正在进行小组会议。(央广网记者 张琼文 摄)

实现乡村文化繁荣兴盛面临四大难题

实现乡村文化繁荣兴盛目前面临四大难题:一是乡村对新的文化需求趋势还准备不足;二是乡村文化特色还有待挖掘;三是乡村文化规划不足;四是专业专职乡村文化建设人才匮乏。

据张妹芝介绍,以河北省为例,全省达到国家评估定级上等级标准的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乡镇文化站,分别占同类设施总数的67.6%、63.9%,45.4%,乡、村两级综合文化服务场所平均使用面积远低于国家标准。全省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和乡镇文化站工作人员总数仅为9276人,服务比例高达8016比1,许多乡镇文化站尚未配齐专职人员。

农村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势在必行

民进中央在提案中提到,“农村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着力推进:

一是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方式。例如推动线下线上的融合,实现自然村免费WIFI村村通。调整公共文化服务专项资金补助方式,打破县城与乡村文化分割。

二是将文化舞台交给农民。例如扶持学校开发中小学民间文艺和文化、乡土自然文化课程。编写《传统村落保护的县长(村长)文化读本》,从底层设计出发。

三是扎实做好乡土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发展。例如鼓励和支持一些有条件的传统村落发展旅游项目,协调好传统保护与旅游开发二者的关系,注重发掘和打造特色。

四是充实基层文化人才队伍。例如支持和鼓励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新乡贤”发挥传承优秀文化和传播文明新风的作用。同时努力培养一批既会带领村民致富,又有较高文化素养、具备文化保护意识、善于组织文化活动的优秀青年人才。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