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凌:用“软科技”打造农业“硬实力”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如今,传统农业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现象,在杨凌农科城正在逐步退出,成为历史。

原标题:杨凌:用“软科技”打造农业“硬实力”

本报记者 程刚 通讯员 张军政

杨凌,作为我国首个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近年来不断加大对农业“硬科技”的引进、研发力度,让越来越多的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融入农业生产领域,在这个肩负国家使命的农科高地上,结出了一个又一个现代农业新成果。

光电农业技术

种出“高端菜”

初春的杨凌,生机勃发。2月28日,记者走进杨凌现代农业创新园的植物工厂,这里绿意盎然,一派蓬勃景象。

“我们植物工厂里的蔬菜,不依赖耕地,在低温条件下也能正常生长。一棵奶油生菜就能卖到18元。”陕西旭田光电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工人张东维自豪地说。

在占地300多平方米的蔬菜车间里,整个生产环节由栽培室、育苗室、操作室组成,每月可生产叶菜3600多棵。时下,由于采取了严格的规范化生产管理措施,车间里栽植的满堂红、红芹、青裙、奶油生菜等蔬菜,以及田七、薄荷、石斛等药用植物,不仅长势旺盛,还没有任何病虫害。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个蔬菜车间可以根据不同植物的生长特点,有针对性地为它们配置生长元素。通过计算机控制大棚内部的光照、温度、湿度等,为蔬菜智能化输送各种营养物质,用LED光源为蔬菜提供光照……这些措施,有效克服了阴雨低温天气带来的生产障碍,保证了每棵蔬菜都能长势良好。

近年来,在会员销售模式的带动下,杨凌植物工厂生产的高品质蔬菜,逐渐成为都市高档餐桌上的“抢手货”。

大数据千里之外

“显身手”

2019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降雪,给杨凌示范区大棚草莓种植业带来不小影响。由于春节期间许多农户返乡过年,覆盖棚顶的积雪不能及时清理,影响到大棚草莓生长的温湿度和光照,直接影响农户收益。然而,对于身在河南老家的杨凌中来种植专业合作社农技师栗凡而言,这一切并不是问题。

“我们这里的设施大棚,全部实现了智能操控,只需一部手机、一套物联网设备,就可以坐在家里完成浇水、施肥、控温、调湿、补光等一系列操作,这不仅解放了劳动力,提高了生产效率,更降低了生产成本。以前管理一座大棚,至少需要1人至2人,现在我一个人就能管理10多座大棚。”栗凡告诉记者。

如今,手机也变成了“新农具”。依托手机,大数据、物联网、数字化影像技术在杨凌现代农业生产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杨凌中来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中来告诉记者:“像我们这样的智能化、标准化种植模式的大棚,在杨凌相当普遍。它不仅降低了成本,还带来了高产、高效、高收益。其中,立体式草莓种植,一个采摘季一亩草莓可达5000公斤,每公斤售价25元至30元。不需要授粉的南方火龙果,打破了休眠期,月月能结果,亩产1000公斤左右,产量高、口感好,市场批发价每公斤能卖到8元,零售价格要更高,市场前景特别好。”

目前,杨凌农业大数据服务平台累计在全国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成示范基地50个。杨凌农业物联网、杨凌农业云等农业科技大数据服务平台现有各类涉农数据约52亿多条,可提供远程诊断会诊、标准化生产指导、农技中介服务等特色农科服务。

共享云

让农业轻松“享收益”

在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时代,“共享经济”“云”概念早已不再陌生。位于杨凌精准扶贫示范园里的杨凌奥尔共享云农场有限公司将“互联网+”“云”概念与农场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实践着“互联网+农业”新盈利模式。

杨凌奥尔共享云农场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这种共享云农场是在“互联网+农业”大背景下,搭建自然农业生态圈,实现社会优质资源与科学管理的有效匹配,是休闲农业的一种业态。

目前,该农场日产各类蔬菜稳定在100公斤以上,向杨凌及周边城市20家星级酒店供应。记者注意到,农场里用特制方盆栽植的上海小青菜,每盆一般可供酒店做两份菜,一份可以卖到每盆30多元,从生产到销售再到餐桌各个环节都有利润。据估算,一座大棚一次可栽植8400盆蔬菜,一年稳定产出4.2万公斤以上的盆栽蔬菜,2座大棚年销售额在420万元以上。目前,这种主打安全、新鲜的带根“活体”鲜蔬,已成功打入西安、咸阳等地的中高端鲜蔬市场,实现鲜蔬从农场到餐桌的供给。

2018年以来,杨凌奥尔共享云农场通过使用独创的营养液“高能化”技术,实现了“水培活体蔬菜”的全年持续性生产,打破了传统种植“茬”的限制,彻底摆脱了土地的约束,而且操作简单,投入低、产出高。如今,传统农业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现象,在杨凌农科城正在逐步退出,成为历史。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