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事家事天下事 女委员们的建议温暖而有力


来源:西安晚报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女委员,关注点涉及国事、家事、天下事,建议温暖而有力量。

李香菊

王晓萍

边惠洁

原标题:国事 家事 天下事

她们的建议温暖而有力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在京参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女委员都关注什么呢?本报记者走访了多位女委员,她们的关注点涉及国事、家事、天下事,建议温暖而有力量。

李香菊委员:

让“中欧班列”联动区域发展

西安作为内陆港,2018年开通了1235列中欧班列,住陕全国政协委员李香菊调研发现,截至2018年年底,8年间全国累计开行12937列,国内已有59个城市与欧洲15个国家49个城市间开通了中欧班列,国内中欧班列运行线已达65条。但是中欧班列仍处于发展初期,面临着路线布局不优、综合运输成本较高、供需对接不充分等问题,迫切需要加以规范和完善,以提升其运营效率。

因此李香菊委员建议,提升中欧班列运营效率应按照我国经济布局、口岸分布与国际通道建设的具体情况,合理布局中欧班列线路和运能运力,在班列运行时间、运行线路设计上尽可能差异化、错位发展的基础上,对开行班列进行严格评估,强化地方之间合作,共同做大中欧班列运输“蛋糕”。

还可以通过提升信息化和供应链管理水平,进一步细分市场需求,以少数几个城市为枢纽,有效集中各地货源,满载后再运往口岸通关,实现“成组集结,零散中转”,保障班列运营的高频率、常态化、规模化;统一开展境外价格谈判,提高全程价格主导权,降低国际联运全程物流成本,方能保持中欧班列的生命力;创新创优发展国际“多式联运”服务,大力发展对俄、对欧跨境电商业务,为长期高效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同时强化区域联动发展,形成国内一盘棋、全路一张图。由一个机构统一管理,减少地方无序竞争带来的资源浪费。另一方面优化国别进口商品清单,扩大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商品的货源渠道,解决返程空箱难题,实现双向对开常态化。促进中欧班列通关一体化、检验检疫便利化等方面的政策实施,缩短班列通关及检验检疫等待时间,提高运营效率,将中欧班列品牌打造成“一带一路”建设名副其实的“金字招牌”。

王晓萍委员:

建议尽快规范月子会所行业发展

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实施,住陕全国政协委员王晓萍发现,母婴护理服务需求日益旺盛。她经调研发现,作为一种新兴产业,月子会所行业仍处于粗放发展阶段,因监管制度缺位而产生的问题逐渐凸显。

她说虽然国家与省级层面均已发布母婴护理服务的指导性标准规范,但此类规范不具有强制性,只要具备工商业资质即可开办,致使资本大量涌入该行业,供需关系趋于失衡,服务质量参差不齐。此外,月子会所行业属性定位不清。目前西安市月子会所仍被归为家政服务行业,并非以医疗机构的名义进行注册。月子会所也无法为从业护士挂靠护士资格证,从业人员职业发展空间受限使得大量医护人才从月子会所行业流失,不利于服务质量有效提升。

因此她建议强力推进母婴护理行业标准规范的执行。在国家与省级母婴护理行业指导性标准的基础上,尽快制定并推行具有强制力的政策标准,提高月子会所行业的准入门槛;设专门的主管部门,对月子会所的母婴健康服务、家政服务进行有效质量监管;鼓励资质良好的行业协会发展壮大,在民政部门指导下,形成行业协会性质的管理机构,如成立行业标准认证委员会,依靠行业自治力量来规范整个行业,逐渐净化市场环境,淘汰不符合标准的月子会所;破除护士资格证挂靠的制度难题,减少该行业人才流失率;尊重、鼓励并支持专业医护人才进入母婴护理行业,优化行业就业环境。

边惠洁委员:

为辅助生殖技术立法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边惠洁今年关注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立法的问题。

她说自1997年以来,以联合国为代表的国际组织,针对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带来的新情况,制定了一系列国际公约。世界上有很多国家为辅助生殖技术立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的立法牵涉到医学、伦理、法律等多个方面的问题。

她说,顺应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的发展,我国卫生部相继出台了《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管理办法》《人类精子库管理办法》《人胚胎干细胞研究伦理指导原则》等,这些法律文件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立法的空白。但现有的规定并不能满足人类辅助生殖技术高速发展与普及的需要。

她建议,成立国家层面的专门委员会,研究和讨论相关立法问题,并通过理论研究和实践调查,提出适合我国国情的参考建议。同时,她建议对人类辅助生殖技术临床应用采取单独立法的形式,统一规定其各类分支技术、衍生技术涉及的法律问题。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属于医学前沿技术,发展快、争议多,将其单独立法也便于将来随着技术的发展和社会情况的改变而予以及时修订。

文/图特派北京记者张佳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