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黑科技”3D实时打印建模刷脸支付将成为现实


来源:西安新闻网

机器将有望拥有和人眼类似的3D视觉感知力,3D实时打印建模、“刷脸”支付也可能都将成为现实。

原标题:西安交大“黑科技” 3D实时打印建模刷脸支付将成为现实

西安新闻网讯(记者 任娜 姜泓) 机器将有望拥有和人眼类似的3D视觉感知力,3D实时打印建模、“刷脸”支付也都将成为现实,但,这并不是科幻影片中的场景。3月8日2019年西安交通大学首场科技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西交大电信学院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副教授葛晨阳介绍了结构光3D深度相机技术的工作原理、应用领域与市场价值等,深深吸引了现场所有人的眼球。

关键性达业界领先解决了动态实时准确获取深度图的难题

手机模样的3D深度摄像模组、宛如绿豆般大小的激光散斑投射器……葛晨阳教授展示着团队近年来的一系列专利技术产品。“我们在国内率先研制成功面向智能手机的嵌入式结构光深度相机,并在关键性能上达到业界领先。”葛晨阳说。

“结构光深度相机对于不少消费者来说并不陌生。2017年底,iPhone10手机问世引爆了结构光3D技术,这款手机的一大创新点就是嵌入结构光3D深度相机。”葛晨阳说,激光散斑结构光深度相机,可实时获取高精度、高分辨率的深度信息,进行三维图像的实时识别、动作捕捉及场景感知,是当前一种主流的三维深度感知技术。

结构光3D深度相机,本质上是一种深度的立体视觉传感器,其优势在于在近距离方面可以进行高准确度和高精确度的物体识别,尤其是人脸识别,在远距离方面主要用于AI技术,可进行三维环境感知。”葛晨阳说。

“激光散斑结构光已成为最成熟的3D深度获取方案,可快速拓展到机器人、无人机、VR/AR、人脸支付、智能门禁/锁等领域,解决环境感知、人机交互、避障、3D扫描等难题。未来2D摄像模组将逐渐被3D摄像模组所取代。”葛晨阳表示,深度相机(RGB+Depth)作为一种现实物理世界与虚拟网络世界进行交互的‘门户设备’,未来有可能取代传统RGB摄像头,成为现实世界中无处不在的重要设备,使机器或智能设备具备类似人眼的3D视觉感知能力,将有助于实现人与机器的自然交互、人与网络世界的虚拟交互,甚至机器与机器之间的交互。

据了解,葛晨阳团队从2010年起专注于结构光的三维深度感知技术研究,是国内最早从事该领域研发的团队。通过近8年多的艰苦攻关和自主创新,团队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包括自主开发三维深度感知专用芯片及配套模组(激光散斑投射器、IR/RGB摄像模组),并在深度时延、深度精度、深度图分辨率等关键性能上达到业界领先,超过了微软Kinect产品和Intel RealSense 3D深度摄像头,解决了动态、实时、准确获取深度图的难题。团队在结构光技术领域专利布局国内最早,截至目前,团队已申报10项美国发明专利(6项已获得授权)、中国发明专利40多项(已授权14项),并在手机、安防、机器人、人脸支付等多个领域实现了成果转化。

未来应用场景展望:人脸支付、智能家居、技术安防

在无人机、3D打印、机器人、虚拟现实头盔、智能手机、智能家居、人脸识别、智能监控等领域,这些产业的深入发展都需要三维深度感知设备技术的支持,以解决环境感知、交互、避障、3D扫描等问题。

“我们在业界率先提出并实现一种主动结构光的双目深度感知方法及装置,适合大范围、远距离、高精度的实时测量场合;率先研制一种即插即用的三维深度感知设备。这些核心知识产权的积累一方面为国内外竞争者在知识产权方面设置了较高的门槛,另一方面有助于打破国际巨头在深度感知核心技术领域的垄断,并将对多个领域的科学探索和产业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葛晨阳表示。有业界人士预测,2020年3D结构光模组市场规模将超过200亿美元,其中手机前置3D相机市场渗透率将达到33%。葛晨阳表示:“希望我们中国人自主研发的技术和产品在未来的竞争中能赢得更大市场。”

葛晨阳的团队目前正在与国内相关大型企业展开合作,预计2019年将把他们研发的设备用于智能家电、人脸支付、技术安防、医疗健康领域。举例来说,这个设备安装到空调上以后,空调会智能识别人的体温和环境温度,然后选择适合的送风方式。应用到安防领域将会实现“刷脸”进门。应用到医疗领域,比如牙科,就可以免去传统的拓模过程,实现实时扫描后3D打印建模。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