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国企剥离办社会”省属企业100%完成移交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截至2018年年底,陕西省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已完成移交或签订协议100%,完成移交99.5%。

原标题:陕西“国企剥离办社会”改革稳步推进 省属企业100%完成移交

记者 郭军

核心提示

截至2018年年底,陕西省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已完成移交或签订协议100%,完成移交99.5%,在全国排名前列,完成了目标任务。

●市(县)属企业完成移交100%;

●省属企业完成移交100%;

●中央驻陕企业完成移交98.91%。

食堂、澡堂、医院、幼儿园、中小学……曾经,国企接管了员工生活的方方面面,俨然一个自给自足的小社会。企业办社会是计划经济的产物,物质缺乏的年代,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政府和社会公共服务的缺失,成为国企职工和家属珍贵的回忆。然而今天,庞大的支出也让办社会成为企业沉重的负担,甚至能压垮一个企业。

2016年起,从全面分离“三供一业”,到启动移交市政、社区、消防等公共管理职能;从深化改革教育、医疗机构,到探索离退休职工的社会化管理……我省稳步推进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老国企不再负重前行,为重塑竞争力打开空间。

扶上马送一程

2月28日,记者再见王军民时,他笑意盈盈。现在的王军民已通过劳务派遣,成为黄陵煤电实业有限公司生产服务中心一名办事员。

时间拨回到2016年,记者初见王军民时,51岁的他是黄陵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陵矿业)苍村社区物管中心一名安全管理员。当时的王军民满面愁容。因为企业要把社区剥离出去,并入新成立的黄陵煤电实业有限公司。他原来的单位是省属企业,而新成立的公司是延安市国资委下属企业,是市属企业,合并后意味着单位降了一级。另外,王军民还担心移交到地方后,实行市场化经营,作为后勤服务单位,没有自己的盈利点。以后“爹不疼,娘不爱”,待遇没有保障了。

王军民的担心在陕煤集团职工当中非常具有代表性。

陕煤集团企业办社会和历史遗留问题复杂多样,仅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就涉及46家企业167个家属区15.4万户居民,移交业务体量大、负担重,覆盖地域广,遍布我省西安、铜川、渭南等7个市25个县区。

陕煤集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面对复杂的改革形势和迫切的民生诉求,我们不等不靠,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做到全面移交,不留尾巴。”

在移交过程中,陕煤集团表现出国有大型企业的责任担当,首先确定了“不将包袱推给政府、不把困难留给职工”的移交原则。像一些职工家属区因建设年代久远,土地、规划、消防等方面未办理手续,需要补缴相关费用,陕煤集团在测算年度经营指标时专门拿出10多亿元妥善解决了遗留问题,让接收单位接得放心。

面对市政配套管网不健全、生产生活供应难以分割等情况,陕煤集团下属铜川矿业公司、黄陵矿业等独立工矿区单位,主动提出把为生产服务配备的自备井、自备电厂等资产移交给接收单位,切实保障了移交后业务能够正常运行。陕煤集团下属蒲白矿业公司、澄合矿业公司所办幼教机构具有良好的师资力量和办学环境,在教育机构分离移交过程中,他们主动对接当地政府沟通移交事宜。这些幼儿园在移交之后,甚至填补了所在地没有“省级示范园”的空白。

亲自推动剥离企业办社会工作的黄陵矿业党委书记、董事长雷贵生在煤矿工作了几十年,从情感上来说,他也舍不得剥离那些“小社会”,但从企业的发展来说,他认为,长痛不如短痛。但要平稳改革,也考验管理者的智慧。黄陵矿业在充分调研之后,决定对王军民等人保留原身份,以劳务派遣的方式委派他们到黄陵煤电实业有限公司工作。其他独立工矿区单位也先后采用这种方法。

截至去年年底,陕煤集团原有“三供一业”从业人员已完成劳动关系移交294人,通过劳务派遣分流3016人;35家社区管理机构已经全部完成资产和管理职能移交工作,并纳入当地社区管理体系,移交后各项社区管理业务实现了平稳过渡;18所教育机构已全部完成分类处置工作。

如今,原苍村社区46人均得到安置。“合并后,我们工资收入提高了20%。”王军民说。

细方案严问责

2018年,陕西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交上了靓丽的成绩单:截至去年年底,我省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已完成移交或签订协议100%,完成移交99.5%,在全国排名前列,完成了目标任务。从企业归属看,市(县)属企业完成移交100%,省属企业完成移交100%,中央驻陕企业完成移交98.91%。全省累计支付维修改造费用95.47亿元。

国家自2016年先后出台《国务院关于印发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政策文件,提出2020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这一国企改革重点任务。

而“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是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陕西省涉及居民住户总量125.1万户,是国务院专项考核小组重点督办的省份之一。陕西从国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起步,细化实施方案。为有效推进剥离企业办社会工作,省政府专项督查小组进行4次全覆盖督查;对工作和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分别采取全省通报、个别督办、领导约谈等方式加大问责力度。

“开弓没有回头箭。剥离企业办社会,省属国企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说,剥离企业办社会,一方面可以使政府、企业、社会权责边界更加明晰,让职能各归其位;另一方面将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干,还有利于职工群众用上安全电、喝上干净水、住上温暖房,提高民生福祉。目前,除了“三供一业”外,消防、教育、医疗机构等剥离工作也在顺利进行。

倾心尽力助改革

在陕西推进剥离企业办社会这项工作中,既有像陕煤集团这种剥离单位的扶上马送一程,同时也有接收单位深明大义,从大局出发。

陕西省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水务集团)是省属国有企业,承担着我省水利国有资产运营管理,大中型水利工程融资、建设和管理经营任务。

作为剥离企业办社会的接收单位,2018年省水务集团已与213家中央和省上国企签订“三供一业”供水分离移交协议,涉及供水居民15万户,供水人口51万人。

省水务集团总会计师屈强告诉记者,省水务集团的接收难点大多是独立工矿区单位自备水井。这些自备井,个别企业只是经过简单净化处理就使用地下水,水质较差。省水务集团接手这项任务后,多方协调优化水源水质。蒲白矿务局自备井水源氟和钙镁离子含量偏高,而白水县市政管网距离矿区很近,水质好且水量有富余。为解决这个问题,省水务集团下属蒲城和白水两家供水公司与蒲白矿务局共同商定,从白水县市政管网引水,输入自备井,从而解决7900户居民水源问题。大唐韩城发电厂、省煤田地质局131队等企业家属区常年饮用未经处理的地下水,省水务集团通过管网延伸工程让3家企业用上市政水,改善了4100多户居民的饮用水质。

接收单位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率先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铁路花园、陕西电信西安家属区开展一揽子移交试点,摸索形成先接收后改造“五步法”,即从签订协议到资金拨付、再到户表更换、再到移交资产、再到维修改造的接收流程,确保供电设施分离移交工作快速规范推进。

接收单位陕西健康医疗集团作为中陕核集团的下属企业,凭借医院管理经验和医教研体系以及中陕核集团的资金实力,先后与17家省属企业所属的130多家医疗机构、11家驻陕中央企业所属的30多家医疗机构进行对接沟通。同时在此基础上,该集团提出2019年在全省8个市(区)建立以区域中心医院为依托的紧密型医联体,初步形成12个区域中心医院。

“剥离企业办社会,最终是国企减轻负担、职工居住质量改善和接收单位效益提升的多赢。”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