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加强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与规范管理


来源:西安晚报

再过5到10年,社区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更加健全,作用发挥更加明显,成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有力支撑。

原标题:我省加强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与规范管理

力争明年实现每个城市社区平均不少于5个社区社会组织

记者9日从省民政厅获悉,为推进我省社区社会组织的健康发展,更好地发挥社区社会组织在城乡社区建设中的积极作用,省民政厅将进一步加强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与规范管理工作。通过培育扶持和监督管理,初步形成发展有序、覆盖广泛、布局合理、功能健全、管理规范的社区社会组织框架体系。力争到2020年,实现每个城市社区平均拥有不少于5个社区社会组织,每个农村社区平均拥有不少于1个社区社会组织。再过5到10年,社区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更加健全,支持措施更加完备,整体发展更加有序,作用发挥更加明显,成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有力支撑。

推动社区社会组织融入

城乡社区便民利民服务网络

充分发挥社区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支持社区社会组织承接社区公共服务项目。推动家庭服务、健康服务、养老服务、育幼服务等领域的社区社会组织主动融入城乡社区便民利民服务网络,为社区居民提供多种形式的生活服务。鼓励社区社会组织多为社区内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空巢老人、农村留守人员、困境儿童、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提供生活照料、文体娱乐、医疗保健等志愿服务。

建立面向社区社会组织开放的

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库

建立新型社区社会组织培育机制,建立社区社会组织孵化机制。各街办(乡镇)应当利用社区服务中心资源,建立2个以上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为本街办(乡镇)各类社区社会组织提供培训交流、孵化培育和项目运作等全方位服务。加强城乡社区社会组织调查摸底,对于影响力强、有发展前景的社区社会组织,要适当降低登记门槛,简化程序,为依法登记和开展活动创造条件。

深化社会服务管理创新,扩大公共服务供给力度,建立面向社区社会组织开放的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库。各级民政部门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向社区社会组织倾斜,县(区)级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或街办(乡镇)的枢纽型社区社会组织承接的服务项目,可以将具体工作交由已备案的社区社会组织实施。

建立健全社区社会组织

诚信评估失信惩戒等管理制度

创新社区社会组织管理体制,依法加强社区社会组织登记备案。县(区)民政部门是社区社会组织的登记管理机关,要依法对提出申请并具备法人登记条件的社区社会组织及时予以登记。对尚不具备法人登记条件的社区社会组织,由社区居(村)委会受理、初审后报街办(乡镇)民政工作站实行备案管理。对同一社区内组织形式、业务范围相同或者相近的已备案社区社会组织,引导其通过整合扩大规模和增强实力,具备法人登记条件后应当到县(区)民政部门登记。

依法加强社区社会组织日常监管,各县(区)民政部门应建立健全社区社会组织重大活动申报、诚信评估、失信惩戒等管理制度与退出机制。社区社会组织要主动接受相关部门监督指导,完善组织制度,按照章程依法开展活动。对已备案但不符合经济社会发展方向、不能积极发挥作用的社区社会组织,要依据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停止其活动的开展。对依法登记但存在违法行为的社区社会组织,要及时将已掌握的违法线索移交公安部门查处。   记者 关颖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