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进民宿的健康发展 应追求差异化多元化发展


来源:西安日报

“民宿热”现象也凸显出许多问题,推进民宿的健康发展要重视并深入思考民宿的差异化和多元化问题。

近年来,古城发展出一批有特色的民宿(记者王旭东摄)

原标题:民宿经济应追求差异化多元化发展

李振亭 李君轶

今年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聚焦“商养学闲奇情”新业态,构建现代旅游服务体系,实施精品民宿发展三年行动。民宿,一般是指利用当地闲置资源,主人参与接待,为游客提供体验当地自然、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的小型住宿设施。根据所处地域的不同可分为城市民宿和乡村民宿。一般人们所提的民宿特指乡村民宿,在这里我们也主要是讨论乡村民宿的发展问题。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小众旅游的兴起,个性化的出游方式受到普遍欢迎,加上城市人群出游更期望摆脱压力、寻求避世的生活方式,民宿行业应运而生,具有标志性的时间节点是2014年浙江德清依托优越的自然地理和区位优势,在良好的经济实力支持下率先发起的莫干山民宿集群计划。这为我国民宿经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民宿很快成为社会和经济的热点。民宿经济的发展对于丰富旅游住宿产品,提高游客满意度,升级乡村旅游甚至推动乡村振兴等都起到了巨大的作用。然而,“民宿热”现象也凸显出许多问题,尤其是在乡村民宿的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同质化现象,这成为了阻碍民宿发展的障碍,为了推进民宿的健康有序发展,要重视并深入思考民宿的差异化和多元化问题。

民宿经济应差异化发展

“民宿热”现象反映了民宿经济的巨大潜力和积极作用,但随之而来的一哄而上、简单复制和恶性竞争,将会导致市场饱和、质量下降,影响游客的满意度,进而伤害民宿经营者的利益,最终危及整个民宿经济的健康发展。而避免这一困局的一个重要选择就是:依托当地自然资源和地域文化,坚持差异化理念,走差异化特色发展之路。

首先,民宿选址应该坚持差异化。民宿的本质是通过小型住宿设施为游客提供对当地自然山水、民俗风情、生活与生产方式的独特体验。因此,地域背景与地域特色是其重要的依托和必须有效利用的资源。因而,民宿的选址应该要坚持能够反映和体现地域特色。西安地貌差异大,南部是巍峨的秦岭山区,中部有潺潺流淌的渭河,北部处在黄土高原的边缘,不同的地貌特征造就了差异明显的生态环境、民俗文化、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因此,西安民宿的发展,在选址上必须要能够充分满足和体现当地的地形地貌、民俗文化、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凸显民宿环境、文化的特色性,不能一哄而上,遍地开花。

其次,民宿设计应该坚持差异化。建筑及其装饰是地域文化的一种表达方式,民宿的建筑及装饰应充分利用地形地貌和地域文化元素,在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别具匠心和相映成趣的基础上,满足游客对旅游住宿舒适、安全、卫生和品质的需求。因此,民宿设计是一个非常严肃和体现高标准高要求高品位的环节。目前,大量民宿对设计环节不够重视或投入不足,存在粗制滥造、随意设计和简单复制的现象,这为后续的恶性竞争埋下了很深的隐患。西安民宿的发展不论是在材料选取还是设计风格等方面,都应当坚持地域化。

第三,民宿服务应该坚持差异化。民宿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主人参与接待,直接提供服务。主人的接待和服务过程,本身也是游客深入观察、参与和体验当地生产生活方式的重要环节。因此,民宿服务应该坚持差异化和个性化。一方面,主人要有意识地恢复和传承当地的生产生活方式,并重视其可视化、有形化和可参与化。另一方面,民宿主人应该高度重视观察游客需求,注重与游客的良好互动,进行关系营销和情感营销,通过提供个性化、人情化的服务建立竞争优势。

第四,民宿市场选择应该坚持差异化。民宿的恶性竞争,除了选址、设计和服务环节的差异化不足外,目标市场选择的差异化不足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据全国休闲农业会议的数据,2016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近21亿人次,营业收入超过5700亿元。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应该进行有效的市场细分,避免市场选择和定位模糊导致的竞争加剧。例如,老年市场、中年市场、情侣市场、学生市场和儿童市场等对民宿需求显然不同,在民宿的选址和设计、服务与体验项目的设计等方面也应该有差异,只有通过差异化带来的特色、个性、品位等才能保障避免低层次的同质化和恶性竞争。

民宿经济应多元化发展

从某种意义上说,多元化发展是差异化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当然,多元化发展的意义并非仅限于此。多元化发展理念为民宿的管理、融资、创新等提供了必要的保障。

首先,民宿类型应多元化。目前,国内外已经出现非常多的民宿类型,常见的有独立农舍型、乡村酒店型、乡村别墅型、乡村农园型、乡村农庄型、乡村牧场型等。西安市面积大,除城市建成区外,还有大量的乡村,地形地貌类型多样,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资源极为丰富,为西安民宿类型的多元化提供了坚实的地理和文化基础,应在学习借鉴的基础上,勇于创新,坚持多元化发展,提供更多类型的民宿满足乡村旅游市场的巨大住宿需求。

其次,民宿风格应多元化。民宿独特的主题风格是其吸引市场的重要因素,也是多元化发展的重要途径。目前,常见民宿风格包括复古风格、民俗风格、艺术风格、度假风格、运动风格、体验风格等。西安民宿应在多元化发展理念指导下,根据目标市场和地理环境,坚持创新发展,探索不同主题风格的民宿,包括每种风格下的细分风格的持续丰富,促使民宿经济进一步百花齐放,繁荣灿烂。

第三,民宿体验项目应多元化。必须认识到,民宿不是一种简单的住宿服务,而是依托住宿设施,整合地域资源,凝练地域特色,融合生产生活方式等,为游客提供独特的富有个性的和有品位的综合旅游体验,独特的体验是其深层的产品本质。因而,民宿的体验项目是其不可或缺的产品要素。西安民宿要因地制宜,在符合当地实际的基础上,应尽可能地挖掘西安历史和民俗文化,提供诸如采摘、垂钓、烧火做饭、滑雪、划船、滑草、骑马、射箭、养蚕、织布、种地、挑水、采蘑菇、做豆腐、捏面人、剪纸等体验项目。

民宿经济差异化多元化发展的保障

无论是差异化发展,还是多元化发展,都是市场经营的理念和方法。无论是宏观的管理调控层面,还是微观的经营管理层面,都需要有坚实的保障措施来保证该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向。

首先,要有政策保障。随着民宿经济的蓬勃发展,亟须相关的政策来进行规范和引导。2017年8月,原国家旅游局发布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明确规范了民宿行业标准,规定了旅游民宿的定义、评价原则、基本要求、管理规范和等级划分条件。陕西省也发布了民宿的地方标准。但是由于民宿鲜明的地域性,还需要更多的规范和标准来保障其发展。日前,西安市质监局联合市旅游发展委发布了西安市民宿地方标准《民宿基本要求与分级》《民宿示范村服务与管理规范》,旨在提升西安市民宿行业服务品质,推动民宿新业态的发展,进一步带动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实现乡村振兴。在政策制定时,应充分鼓励民宿的差异化多元化发展。

其次,要有充分的培训支持。乡村民宿虽然存在多种经营主体,但乡村居民是其不可或缺的重要主体。对于乡村居民,由于其原有生产生活方式的制约,其市场经营意识和理念往往极为欠缺,其服务理念和技能也严重不足,缺乏进行差异化和多元化经营的意识和技能。因此,充分的培训支持是民宿经济差异化多元化发展的必要保障。

第三,要重视整合多方资源和力量。民宿最终体现的是地域特色和地域文化。因此,地方的地形地貌、生态环境、人文环境、民风民俗等的保护和传承是其重要的发展背景和发展环境保障,而这些大的背景环境的保护需要整合城乡建设、国土、环境、农业、水利、林业等多方资源和力量,要充分利用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等带来的机遇。另一方面,民宿经营主体、游客、社会公众、专业机构等都会对民宿的差异化多元化发展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也要有效整合这个层面的各方力量。

(作者李振系陕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副教授;李君轶系陕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