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省农业农村厅:抓好春季田间管理和春播备耕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3月7日,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全省种植业和种业工作会议,要求抓好春季田间管理,及早谋划春播备耕工作。

原标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省农业农村厅:抓好春季田间管理和春播备耕

本报讯(记者 吴莎莎)3月7日,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全省种植业和种业工作会议,要求全力抓好春季田间管理,及早谋划春播备耕工作。

据苗情调查,我省主产区小麦均播在了高产期,越冬苗情好于上年,但差于常年。当前,我省冬小麦已进入返青期,正是加强田间管理、促进苗情转化升级的关键阶段。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各地要科学运筹肥水,一类二类苗要促控结合,促进植株稳长;三类苗要以促为主,提早肥水管理,提高成穗率,主攻大穗;旺长苗要以控为主,控制过多春季无效分蘖。

据监测调查,预计春季全省小麦病虫中等发生,但条锈病在陕南及关中西部、白粉病在渭北塬区、赤霉病在渭南局部仍将偏重发生。省农业农村厅要求,植保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病虫害的监测预警,发现问题及时防治。

据墒情监测,目前全省土壤墒情整体适宜,但渭北、关中东部局地呈现旱象。省农业农村厅要求,扩大春播面积,陕北、渭北旱作区在稳定玉米面积的基础上,适度扩大大豆种植面积,探索应用抗旱剂、秸秆覆盖、生物降解膜等绿色环保抗旱技术,降低地膜覆盖依赖度,减少地膜用量;陕南浅山区扩大玉米、马铃薯、大豆套种面积,提高复种指数;围绕“3+X”特色产业,各地要大力发展特色杂粮杂豆,做到能播尽播,不留空地。

省农业农村厅要求,要引导群众因地制宜选用优良品种,适时抢墒早播,避旱晚播;要充分发挥绿色高质高效、特色粮油种植模式、旱作农业等重大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率先在项目区推广优良品种和绿色高效技术,以点带面实现大面积增产增效。同时,要大力推行订单生产,探索完善“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推行新业态,提高粮食生产综合效益。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