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代表委员关注清洁能源发展 推广甲醇燃料汽车


来源:西安晚报

去年12月,首批甲醇出租车投入西安。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也对甲醇汽车和甲醇燃料的发展,提出了建议。

郝跃委员

巩富文委员

祁志峰委员

原标题:代表委员关注清洁能源发展

推广甲醇燃料汽车 促进能源多元化利用

西安市人民政府于去年2月17日印发了《西安市鼓励甲醇汽车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并推出若干政策支持甲醇汽车产业发展。去年12月,首批吉利甲醇出租车投入西安市场。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也对甲醇汽车和甲醇燃料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李书福在参加两会时表示,打赢蓝天保卫战,能源的多元化发展,特别是新型可再生清洁能源的推广应用就极为重要、必要和紧迫。甲醇作为一种(碳、氢)能量的载体,本质洁净,其常温常压液态的基本物理属性,使得储、运、用以及能量形式的转换更加安全便捷。甲醇由于来源广泛、经济体量巨大、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已逐步成为一种理想的新型清洁可再生燃料。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跃对甲醇燃料也有些了解,他说:“陕西是富煤省份,西安市因地制宜发展甲醇燃料,替代汽油、柴油及天然气,可以推动本地能源的深加工,也可以促进能源多元化利用。”

郝跃委员表示,像陕西、山西、内蒙古这样的煤炭大省,如果能在煤化工产业上做深加工,是一种地区优势资源的合理利用,煤制甲醇也是相对比较清洁环保的利用方式,比直接煤燃烧的效率要高,同时对经济的附加值也是好的。此外,这还是煤化工产业转型、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机遇,对于陕西来说是值得发展的。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巩富文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我国在石油这一块的进口依赖度已经比较大了,但在能源问题上我们不能只依靠别人,还得发展自己。推广和发展清洁能源,是能源结构的调整和补充。从国家能源安全的角度来讲,让能源结构多元化是非常有意义,也是有必要的。

巩富文委员说,甲醇燃料汽车使用的燃料其实是煤化工产业的延伸和深加工,对甲醇燃料的开发是延长了煤炭产业的价值链,如果在脱硫脱碳方面做得再深入一点,对环保会有大贡献。减少二氧化硫的排放,会抑制酸雨的形成,对土壤和水源的保护也会起到积极的作用。“目前,西安发展甲醇汽车,也可以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比如煤炭、化工、冶炼等,煤炭还可以制成碳泡沫、石墨烯等,通过产业链的发展,大大提高煤炭的经济价值,同时也能够减轻环境污染”。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陕西天龙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祁志峰说:“市场是公平的。甲醇的热值约为汽油的一半,但价格却比汽油低很多,同时甲醇汽车较汽、柴油也更环保。”

他说大气污染治理是国家战略,汽车保有量的迅速增加、尾气排放的增加,对大气污染的治理也是巨大的考验。基于此,清洁能源的使用势在必行。其次从国家战略来讲,如果这种新型能源能替代石油,这对国家的能源安全也有很大帮助。大量进口石油一方面流失了大量外汇,另一方面石油进口依存度增高,也产生了能源安全方面的风险。因此他认为,随着西安市对甲醇汽车的大力推广,相关产业高速发展,让更多人了解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西安的甲醇汽车及相关产业一定会越走越远。

文/图 特派记者 张佳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