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全国最美志愿者 孩子们的“雷爸爸”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2019-03-12 第期

原标题:全国最美志愿者 孩子们的“雷爸爸” ——记全国最美志愿者、渭南市科协副主席雷振民

本报记者 甘甜

2月23日,渭南市临渭区西塬上春寒料峭,但阳郭镇苌沟村贫困儿童刘梦云的家中却充满了浓浓暖意。“要好好学习,有什么困难就跟我说。”雷振民为刘梦云送来了学习书籍、衣服鞋帽,并询问她还有哪些困难,鼓励她努力学习。

今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表彰了2018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渭南市科协副主席雷振民名列其中,是我省入选的两位全国最美志愿者之一。

2006年,雷振民发起成立了渭南市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该服务队是渭南市首个民间志愿服务组织。捐赠书籍衣物、筹集资助善款、开展爱心陪伴……十余年来,雷振民与服务队志愿者们积极投身助学帮困志愿服务活动,向需要帮助的孩子伸出援手,用爱撑起他们成长的蓝天。

“雷爸爸,请记住要多喝水,好好照顾自己,我希望您每天都过得开心。您的孩子——马欢。”一张小小的明信片,传递着浓浓的牵挂,马欢口中的“雷爸爸”就是雷振民。

马欢家住潼关县,由于家庭变故,她的父母和爷爷奶奶先后离世,她只能同几乎没有劳动能力的叔叔相依为命,生活十分窘迫。得知这一情况后,雷振民很快为马欢制订了为期5年的“爱心接力陪伴马欢成长计划”,还为她筹集了从初二到高中毕业共5年的生活补贴,并定期为她送去衣物、学习书籍和生活用品。

2012年,马欢以优异成绩考入渭南市某高中。每逢周末,雷振民和其他两名志愿者轮流把她接到自己家中,像照顾亲生女儿一样照顾她,给她做饭、辅导功课,让马欢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高中毕业后,马欢考入西安外国语大学。为了帮助她完成学业,雷振民四处奔走,为她筹集了近3万元的生活费。今年将大学毕业的马欢现在已经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

“马欢不仅学有所成,性格也变得很阳光。她还积极参与支教等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传递爱心、回报社会,这让我感到特别开心。”雷振民说。

为身患重病的张莎莎筹集医药费、为贫困儿童时玉燕落实资助人、帮助贫困儿童王晗解决户口问题……在很多孩子心中,雷振民就是他们亲爱的“雷爸爸”。

为了更好地为贫困儿童、农村留守儿童铺就求学路,在雷振民的推动下,渭南市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探索建立了“学校或有关方面提供困难学生名单—志愿者入户调查—确定受助对象—面向社会确定资助人—定期发放助学款”的“一对一”助学机制,让更多孩子得到长期稳定资助。

“孩儿们,我来看你们啦!”3月8日,当雷振民来到渭南市临渭区曙光特殊教育学校时,这里的孩子正准备吃午饭。看到雷振民来了,他们有的挥手致意,有的露出笑容,十分开心。

雷振民十分关注特殊儿童的教育问题。多年来,他经常在休息时间来到曙光特殊教育学校做义工,与其他志愿者一起为孩子们洗头、理发,送去书籍、文体用品;协调各方力量,为学校捐赠了太阳能热水器、桌椅,改善了学校的硬件条件。在他的组织下,渭南市科协还成立了科普义工服务队,定期到学校开展科普宣传活动。

“雷大哥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帮助这些特殊孩子的决心。”曙光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张小侠说。

“付出让我感到快乐。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我能够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内心也变得更加充实。”雷振民说,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就会变得更加美好。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