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着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 基础设施普及完善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西安以“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为抓手,推进教师信息化教学应用普及深化,已经形成较大规模。

原标题:西安着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

本报记者 井晨卉

3月3日,记者获悉,全国教育行业智能化城市排行中西安名列第七位,超过郑州、广州、武汉。这是西安近年来着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成效的一个亮眼成绩。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我们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全市中小学提前三年完成了国家提出的‘三通工程’(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空间人人通)建设。西安的教育信息化基础打得扎实,在发展‘互联网+教育’、智慧校园建设等创新应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西安市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中心主任张西强说。 

基础设施普及完善

据悉,西安的中小学不仅宽带网络接入率达100%,宽带速率也有明确标准。2017年,西安市全面提升了1446所学校网络出口带宽标准,教育信息化的渠道更加畅通。 

截至目前,在西安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平台上,教师自发上传的资源超过4万件,资源下载次数超过34万次,资源的使用次数达50万余次。同时,西安在全国率先建成了具有统一门户认证、数据交换、业务管理、综合查询与决策分析功能的基础数据库平台,为实施标准化、精细化、智能化的教育管理和科学决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与此同时,西安市以“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为抓手,推进教师信息化教学应用普及深化。2016年,西安市458节课荣获部级优课,优课总数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二;2017年,490节课荣获部级优课,优课总数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2018年,全市已经有1383所学校的26412名教师参加此项活动,共“晒课”1859节,已经形成全市规模最大的信息化应用活动。 

规划引领项目驱动

“教育信息化发展的终极目标就是应用,只有做好顶层设计,做到规划引领,以示范项目抓应用创新,才能使教育信息化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教学。”西安市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中心研究指导部部长柏俊涛说。 

据柏俊涛介绍,早在2016年,西安市就将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示范工程和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项目列入《西安市教育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西安市教育信息化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重点项目。从2017年起,西安市每年遴选一批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示范学校,市级财政一次性奖励10万元,并重点支持各示范学校进行成果推广和示范引领辐射。 

据悉,目前已培育遴选出42个创新应用典型案例,其中高新第一小学和未央区大明宫小学入选全国首批75个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示范学校案例。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的《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提出要加快推进智慧教育创新发展。而在2018年11月,西安市教育局就主动出击,出台了《西安市中小学智慧校园建设标准(试行)》。预计到2021年,全市将建成100所智慧校园,每区县至少创建1所省级智慧校园示范校。 

资源共享均衡发展

在西安市第三中学,记者看到,学生们在课堂上使用答题器解答习题,老师在平板电脑里能看到每一位学生的答题情况,并能通过报表了解到全班同学的知识掌握程度,从而给出更具针对性的题目。据该校高小政老师介绍,这种智慧课堂极大提高了师生互动的多元性。 

将VR设备应用到教学当中,是西安师范附属小学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的一大亮点。通过VR技术,宇宙、地心、人体解剖等遥不可及或实现难度大的场景,都会被带到学生眼前。这种身临其境的教学模式让学生乐于接受、兴趣浓厚。 

据该校教导主任王萌老师介绍,西安师范附属小学是“名校+”教育联合体中的名校,与其对应的泾河新城木匠张小学的学生可以与本校学生同上一节课,老师也能够向木匠张小学的学生提问。 

据悉,西安市102所城区优质资源学校与131所农村偏远地区薄弱学校通过网络在线互动同步课堂,形成了“优质学校带薄弱学校、城市学校带农村学校、优秀教师带普通教师”的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名校+”教学模式,有效破解农村薄弱学校教学质量不高、师资短缺、教育不均衡等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加快推进了全市基础教育均衡发展。 

“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教育信息化的创新应用依然任重而道远,我们还需不断努力。”这是张西强、柏俊涛和他的同事们的共识。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