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奖品”唤回旅游景区“大文明”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临潼“垃圾换水·唤回文明”志愿服务项目受欢迎 “小奖品”唤回旅游景区“大文明”■首席记者 张端一个小行动,

原标题:临潼“垃圾换水·唤回文明”志愿服务项目受欢迎 “小奖品”唤回旅游景区“大文明”

■首席记者 张端

一个小行动,唤起对文明的共识;一瓶矿泉水,汇聚爱心的暖流;一群普通人,温暖一座城市。不久前,中央文明办传来喜讯,在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中,临潼“垃圾换水·唤回文明”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6年前的国庆假期,不少来西安临潼兵马俑、华清池景区旅游的游客惊喜地发现,只要随手将垃圾交给工作人员,垃圾不限种类、不限数量,就可免费换取矿泉水一瓶。

“垃圾换水”一小步,文明旅游一大步。临潼区是闻名世界的国际级景区,尤其在“五一”“十一”期间是中外游客青睐的必游之地,作为中华文化展示的重要窗口,“垃圾围城”问题的妥善处理决定着中国对外形象的定位。面对这一情况,“垃圾换水·唤回文明”志愿服务项目通过文明有奖的方式,以“小奖品”唤回“大文明”,运用垃圾换矿泉水、换小礼品,“贵妃”“兵马俑”赠花发放温馨提示卡等方式,鼓励游客群众将随手产生的垃圾带出景区,即可在各兑换点免费换取矿泉水一瓶,以此倡导游客文明出行,不断优化景区旅游生态环境。

这一志愿服务项目,一坚持就是6年。6年来,我们活动的范围在扩大,礼物也在变化,但我们的初衷从未改变,就是倡导游客文明出行,让文明成为‘吃饭喝水’一样的日常。”临潼区文明办工作人员曹艳介绍说。

自2013年10月开展至今,志愿者队伍从来自“石榴花”志愿服务队的100余人,发展到现在4大景区、3家驻地高校、100余所学校、348家文明单位,全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共同参与的近万人;由仅在“十一”旅游黄金周开展到如今全年常态化开展;参与群体由中外游客不断扩大到全社会。6年来,累计向中外游客及市民群众兑换矿泉水10万余瓶,发放文明旅游温馨提示卡、小礼物、旅游地图等两万余份,回收垃圾近8吨,受益游客及群众30万余人。

据了解,项目实施以旅游沿线建立的各志愿服务站为工作地点,以临潼境内各大景区门口、交通要道为主要场地,以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主导、爱心企业捐赠出资、区内各级各类志愿者组织实施、全社会共同受益的运行模式,全年有计划、经常性地开展活动,如今,该项目已多次被国内其他景区复制实施。

同时,项目依托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数字化管理平台,明确了招募条件、项目发布程序等规范,建立“垃圾换水·唤回文明”志愿服务项目实时记录制度,及时、完整、准确记录志愿服务项目运行全程,为各种先进评选和表彰提供依据,形成了宣传动员、招募选派、项目管理、骨干培训、考核评价规范化长效工作机制。

这项活动在发起之初就引起了一场关于“文明”的大讨论。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10余家大V在微博上就该活动发声,引来数万次的转发和评论,网友纷纷就“文明出游怎么做”展开讨论。“我们无法统计这项活动究竟影响到多少人,但看到来参加活动的人,尤其是被爸爸妈妈鼓励的小朋友领到奖励后的笑脸,我们还是觉得做这项活动非常值得。”曹艳说。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