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实现陕西更高质量的发展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3月10日,陕西代表团以全体会议、分组会议的形式,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深入研究陕西的发展机遇。

原标题:在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我省代表认真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

本报记者 赵波 周明 耿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发出了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宣言书和动员令。 

制定外商投资法,是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新时代扩大开放决策部署、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大举措。3月10日,陕西代表团以全体会议、分组会议的形式,认真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代表们一致表示,要学法、懂法、用好法,深入研究外商投资法带给陕西的发展机遇,切实提高依法吸引利用外资、服务管理外商投资企业的能力和水平,在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 

进一步释放了我国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强烈信号

积极吸引和利用外商投资,是我国扩大对外开放和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内容,必须有健全的法治保障。 

“改革开放以来,外商投资企业在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扩大对外贸易、增加社会就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这个过程中,‘外资三法’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但随着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变化,‘外资三法’已难以适应新时代改革开放实践的需求。”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兼西安分所主任方燕说,从这个意义上说,外商投资法的制定出台可谓应时顺势。 

“这次制定的外商投资法的内容更加适应我国当前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需要,也体现了国家积极促进外商投资的决心和信心,进一步释放了我国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强烈信号。”全国人大代表、延安市市长薛占海表示,外商投资法的制定和实施,是我国外商投资管理体制的根本性变革,将进一步强化对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的法律保护,有利于解决外商投资者的后顾之忧,必将对进一步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推动形成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坚定市场主体信心 推动我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

法治建设与改革开放紧密结合、协调推进、相互促进,是我国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法治建设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 

“通过制定外商投资法,实行高水平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彰显了新时代我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促进外商投资的决心和信心。”全国人大代表、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方兰说,从前期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提前向代表征求意见、公开向社会征集意见等情况看,外商投资法立法过程严谨,充分吸纳民意,得到广泛认同。鉴于外商投资法是我国外商投资的基础性法律,应尽快出台外商投资法的实施细则及配套文件,以保证生效后的外商投资法能尽早全面贯彻执行,将我国的对外开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公平对待内外资企业是我国一直坚持的政策。对于外商投资者来说,制定的外商投资法无疑是一部“促进法”“保护法”,带着满满的诚心与善意。全国人大代表、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悦表示,外商投资法确立了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明确了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同等适用于外资企业,打造内外资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必将进一步提高投资环境的开放度、透明度和可预期性,激发市场活力。 

迎接机遇和挑战 加快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这是改革开放40年给我们的重要启示。我省代表纷纷表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国与其他国家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空间十分广阔。面向未来,我国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抓住机遇、用好机遇,以扩大开放推动改革、带动创新、促进发展。 

目前,有20家外资企业在榆林注册,2018年榆林实际利用外资8762万美元。外资企业为榆林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力量。“为进一步扩大开放,前不久榆林市出台了促进外商投资若干政策,鼓励外商参与榆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全国人大代表、榆林市市长李春临表示,外商投资法的制定和实施,将进一步促进外商来榆林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依法保护其权益,更好地把外商“请进来”“留得住”,为充分发挥外商在榆林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中的作用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通读外商投资法草案,很多条款对政府职能部门提出了新要求。”全国人大代表、省财政厅厅长丁云祥表示,一方面,要认真学习外商投资法律知识,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和办法,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另一方面,要熟悉外商投资法草案条款,适应新的形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为经济转型升级增添动力。 

“对财政部门来说,尤其是要坚持内外资一致原则,使外商投资企业依法平等享受国家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让外商投资企业依法通过公平竞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让各类企业同台平等竞技。”丁云祥说。 

方燕说:“我国不仅应在对外投资、交流中积极宣传外商投资法,而且还要广泛发挥驻外使领馆的作用,讲好中国法律,让世界更多地听到中国声音,吸引更多外商到中国投资,实现互利共赢。”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