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钢厂全建彪:艺术区既要有艺术家也要有“文化商人”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城市里的每样创新,都会影响天空的样子。

复合型文创园区:横看成岭侧成峰

老钢厂所在区域原属工业区,没有现代企业或密集的消费人群流量,而创意园区大多是白领或商业聚集之处。两种强烈对比之下,全建彪又面对新的疑问:园区的地理位置能不能吸引来企业入驻和消费者光临?

全建彪办公室的老照片记录了老钢厂的变迁

“我们园区的定位是设计创意产业园。园区与建大华清校区紧紧相邻,作为全国著名土木建筑‘老八校’之一,它的优势就是这里的土壤。建筑学院院长刘克成教授的工作室也在园区落户,给我们带来很大的惊喜,行业领头羊都入驻,也是一个标杆。”全建彪介绍,现在园区入驻的七十余家企业,超半数是设计类。正是因为精准定位和优势资源导入,让企业入驻招商的问题迎刃而解。

园区内咖啡馆的设计创造性运用了空间格局

“其实一开始我们对园区的定位就很明确,就是要做‘文化地产’,用园区自身散发的‘魅力’吸引各方消费者或创业者来到园区、入驻园区。”对入驻企业,也深层次地考虑企业之间的关联度,力求资源共享,取长补短。园区现在配套设施完善,有公益性质的区域钢厂印记、城市记忆博物馆,也有交流互动的老钢厂艺术中心,有大师的工作室,也有配套的酒店,保证了园区的生态健全发展。

老钢厂设计创意产业园内的文创街区

“园区未来也可能变成一个复合型的园区。文化的性质如同一座山脉,横看成岭侧成峰。”全建彪这样解释。园区在潜移默化中成为幸福林带区域的新名片,也承载文化旅游、文化创意的平台。“我们在不忘初心的前提下不断兼容好的内容。现在流行跨界,园区也可以跨界成为城市复合园区。我们还衍生出文创街区,吸引年轻人来打卡,还有人来拍婚纱照甚至举办婚礼。”

“一个城市的创意创新也需要更多的外脑介入,而我也是一个外来的人,走过一些城市再来因地制宜打造老钢厂,它的基因就是外来的基因。”全建彪认为,近两年,西安着力打造城市名片,也是站在新时代的前沿张开双臂拥抱世界,对于招商引资和招贤纳才,城市要有包容性,不断吸收外来文化方能更具国际化。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