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钢厂全建彪:艺术区既要有艺术家也要有“文化商人”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城市里的每样创新,都会影响天空的样子。

培育文化消费 艺术家化身“文化商人”

习惯了钢筋水泥森林的人们,来到老钢厂,就像走进一片绿洲。“城市中心有森林,沙漠中心有绿洲,老钢厂就像喧闹城市中富有生态的一块湿地。颇具年代感的空间设计具有包容性,就像城市乡愁,每个人来到这里都会感到自由,找到归属感。”全建彪介绍,多维度的老钢厂提供了一个城市复合空间。

2019“西安年·大使行”活动期间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一等参赞塔戈达尔(中)与全建彪(右)交流

老钢厂也承担了城市公共文化服务职能,“我们已连续举办四届城市复兴论坛,并在工业遗产改造与城市发展融合方面不断合作交流。同时,将校区、园区、社区三区融合、互为配套,这也是我们打造的一个亮点。”在2019“西安年·大使行”活动期间,全建彪还向11国驻华使节代表介绍了园区理念及特色,让使节们将中国式“城市乡愁”与创意设计更好结合,纷纷说园区堪比北京798艺术区。

园区内“一是了”活字印刷体验馆

这次活动期间,当代艺术家赵海涛创作设计的书塔、“一是了”活字印刷体验馆,让驻华使节体验到了人类文明承载于传统与现代创意之上的艺术之光。“入驻园区的有很多文创企业,我们也建立了文创街区。未来也会打造老店一条街,让文创产品结合旅游展示出来。”作为西安市文创协会副会长单位,老钢厂园区也提供了平台式空间,全建彪坦言,目前尤其是文创行业的交流还需要更具开放性,加强交流和横向联合,整体生态圈需要进一步建立,他认为这个过程中也需要引进外地企业,来推动人们突破“城墙思维”。

“西安不缺文化,这里有发掘不尽的宝藏。但是转换的平台少,将文化转换为产业的方案较少”,全建彪认为,文化市场具有很大的潜力,但诸如精深的文化如何转为文化消费?如何让更多有价值的生活美学或文化产品成为消费刚需?此类问题仍待研究解决。

园区街道上写着“建筑如同雕塑,是能够讲述文化和历史的一种艺术。”

“市场上不缺艺术家,缺少的是‘文化商人’,”全建彪也说,国内外各行业的精英人群中都不乏西安人的身影,西安的人才走出舒适圈都成为了奇才。全建彪的办公室位于老钢厂设计创意园区东南角,似乎也寓意从沿海飞回栖息于梧桐树的凤凰。而他,作为西安“百万校友回归”西建大代表之一,将自己的创意梦搭载于工业记忆的车辙上,成为创意与梦想的“城市合伙人”。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