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推进“一带一路”五大中心建设 持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来源:西安晚报

陕西还将着力构建科技教育中心,围绕重点产业和技术领域,建设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0个以上。

原标题:《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2019年行动计划》印发

持续推进五大中心建设

为深入贯彻落实《陕西省推进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实施方案(2015-2020年)》,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我省日前印发《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2019年行动计划》(简称《计划》),继续推进“一带一路”五大中心建设,持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计划》要求,我省要着力构建交通商贸物流中心,力争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工程早日开工建设。吸引外国航空公司经停西安,早日开通西安至乌克兰、波兰等中东欧国家的航线。加快推进银西高铁建设,确保西延、西十、西康高铁开工建设,力争延榆高铁年内开工。持续抓好中欧班列长安号新线路开拓,加大货源组织力度,全年计划开行1800列。加快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支持西安建设国家进口商品展示交易分拨中心、跨境电子商务国际合作中心、加工贸易转移承接中心。积极申办2021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组织参加全国重大会议和投资促进活动,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

着力构建国际产能合作中心。鼓励省内各级开发区建设国际产业合作园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新增1~2个“海外仓”或陕西商品展示中心。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为重点,支持并组织企业参加24个重点境外知名展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根据《计划》,我省还将着力构建科技教育中心,围绕我省重点产业和技术领域,建设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0个以上,依托基地设立海外研发机构2~3个。积极参与、组织实施各类科技合作交流项目,组织省内高校办好丝绸之路教育合作交流会和首届来华留学生国际艺术节。发挥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和“一带一路”职教联盟影响力,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教育交流合作。

着力构建国际文化旅游中心。办好2019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和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持续深化拓展文化和旅游部海外“欢乐春节”活动,促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围绕“一带一路”建设需要,推进重点方向、重点地区、重点国别、重点项目交流合作,争取更多国家在陕设立领事机构,推动国际友好城市建设重点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延伸。

着力构建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加快丝路金融中心建设的顶层设计,制订出台《西安丝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长期规划》及行动计划,争取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试点优先落户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努力培育可复制、可推广的金融创新案例。鼓励和支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拓市场的省内企业通过上市融资、并购重组、发行公司债券等方式,扩大直接融资规模。紧抓金融业对外开放机遇,创建国家级金融改革创新实验区。                           

记者 南江远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