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会聚焦 陕西省代表委员热议促进民营企业发展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民营企业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多个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追赶超越,离不开民营经济的贡献。

原标题:两会聚焦

下大气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我省代表委员热议促进民营企业发展

本报记者 张斌峰 刘居星

民营经济是稳定经济的重要基础,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下大气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如何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成为我省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之一。

破除壁垒推动民企高质量发展

作为改革开放的实践者和见证者,民营企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要推动民企高质量发展,从思想上、政策上、制度上、服务上破除壁垒,激发民企发展活力是关键。”全国人大代表、陕西步长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超说。

赵超表示,要对民营企业有正确认识。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应该从政策法规上予以明确,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要客观认识两者的关系和地位。使有关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落地、落实,让民企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进一步优化民企发展环境,降低民间资本进入重点领域的门槛,进一步落实好减税降费措施,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尊重和重视民营企业家,尊重民营企业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企业家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民营企业也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借着政策东风,勇于变革。两者齐心协力,一定能推动民营经济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赵超说。

让民营企业

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

民营企业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实现追赶超越,离不开民营经济的贡献。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按照竞争中性原则,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方面,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对待。全国人大代表、世纪荣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崔荣华说,应针对民营经济发展存在的规模偏小、产业层次低等问题,将相关政策落实到位,解决民营企业在市场准入、运营成本、融资难融资贵、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培养与引进人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

崔荣华表示,应建立东西部民营企业家共生发展与学习交流机制,创办东西部企业家论坛及合作大会,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提升我省企业家的思想境界、修养格局、奋斗精神、经营智慧。大力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为其发展提供配套政策和资源获取渠道。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既可以搞活国企,又可以壮大民企。

让民营企业发展

获得更多金融支持

企业想要发展壮大,必须加大融资,用于创新投入。

政府工作报告针对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出了许多具体措施,如“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等。这些举措也让全国政协委员、西安立丰企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颜明对民营经济的发展充满信心。

“对于成长性企业,尤其是还处于基础发展阶段的小微企业而言,申请贷款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抵押和担保能力不足。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上,金融机构也常常存在‘不敢贷、不愿贷’的情况。”颜明认为,报告为实现各类所有制企业在融资方面的平等待遇、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开出了良方。

颜明表示,政府应在担保环节为企业提供更多便利。他建议政府和银行进一步完善抵押担保制度,以更合理的方式为小微企业融资降低门槛。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等应对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提供培训和指导,提升企业融资的意识和能力。民营企业应尽快规范财务制度,大力培养法律意识,尊重市场,合规合法经营。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