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省代表委员围绕加强创新社会治理建言献策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陕西代表委员就持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积极建言献策。

原标题:两会观察

社会化 法治化 智能化 专业化

——我省代表委员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言献策

本报记者 高振博 刘居星

良好的社会治理是保持社会和谐稳定、让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前提和保障。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政府工作报告也对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出了具体要求。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这对社会治理能力与水平也提出了新的要求。2019年,如何持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我省代表委员就此话题积极建言献策。 

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

深化共建共治共享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推广促进社会和谐的“枫桥经验”,构建城乡社区治理新格局。 

全国人大代表、安康市市长赵俊民表示,安康市积极实践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全面构建“三力联调”多元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体系,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动了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初见成效。 

“接下来,安康市要以平安社区、法治社区、智慧社区建设为抓手,进一步优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体系、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赵俊民表示,要不断丰富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有效解决社会发展中的各类矛盾,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在当前陕西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和自贸试验区建设的背景下,陕西的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人士来陕西求学、就业、旅游、投资,这就要求我们要持续提升社会治理和治安防控的水平。”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劳动南路派出所民警郝世玲说。 

郝世玲说,在具体工作中,她创新总结了“以公安为主导、以企业为支撑、以社区为基础、以网络为平台”的“1+3”社区警务管理模式,以及“10种力量进社区”等社区工作模式,有效提升了社区治理水平,实现了社区和睦和谐。她建议,在推进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中,要充分调动区域内企业、群众等的积极性,有效联动各种力量,让平安建设深入推进;同时要充分利用各种技术手段,包括互联网和大数据,“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方便群众办理各类事务。 

牢固树立法治思维

加强社会普法教育

“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是长期以来我国社会治理成功实践经验的理论升华和结晶。”谈及“共建共治共享”,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巩富文如是说。 

巩富文认为,法治化水平是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方面,法治是社会治理的基础性保障,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离不开制度的保护。在相关法律法规乃至政策的制定中,在财政制度、分配制度、社保制度等的建设中,应充分尊重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利,使他们广泛参与到社会治理当中。 

巩富文说,另一方面,要加强社会普法教育,使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深入人心,使人民群众普遍具备参与社会治理的强烈意识、知识和能力,最终形成国家、政府、社会建设以法治为基本导向的发展模式,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发挥文化涵养功能

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社会信念,对于凝聚共识、引领社会文明风尚、加快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副所长谢阳举认为,应发挥文化在构建良好社会秩序、优化社会结构、营造社会治理氛围上的积极作用,为完善社会治理提供持续的动力。 

“全民参与社会治理需要厚植文化传统,推进形成浓厚的群众自治氛围,让人们在参与中心理上得到满足、精神上有获得感、思想意识上有提高。”谢阳举说,应注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并形成良好社会风尚,为人民的精神生活提供指引。 

谢阳举建议,应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充分利用现有文化设施,搭建文化活动平台,为群众性文化活动提供广阔的空间,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健康、阳光、多样和有活力的文化产品,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最终构建起全民参与社会治理的良好文化生态。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