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会话文明 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畅谈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文明网推出系列访谈“两会话文明·书记市长说”,邀请各地书记、市长走进演播室,讲述文明城市创建故事,讲述奋斗追梦故事,共话精神文明,弘扬时代新风。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文明网推出系列访谈“两会话文明·书记市长说”,邀请各地书记、市长走进演播室,讲述文明城市创建故事,讲述奋斗追梦故事,共话精神文明,弘扬时代新风。

陕西省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在访谈现场

铜川俯视图

中国文明网:说到陕西铜川,我的脑海里会想到路遥笔下的《平凡的世界》。 首先您给我们网友介绍一下铜川。

铜川地处陕西关中,是陕西省继西安之后第二个省辖市。你提到大家熟悉的文学巨著《平凡的世界》,小说中“铜城”的原型就是铜川。正如小说中写到的“铜城无铜,出产的却是煤”,这是一座因煤而兴、因矿设市的资源型城市。上世纪80年代,路遥先生为了把这部小说写好,曾在铜川矿务局挂职体验生活,在这里创作了这部激励几代人的经典之作。

铜川历史文化厚重、先贤名人辈出,可以说是历史文化名城。大家都知道,一代药王孙思邈,留下了《千金要方》《千金翼方》等古代中医巨著,他“大医精诚”的医德思想成为从医者的道德典范。北宋山水画宗师范宽,创作的《溪山行旅图》被称为传世珍品,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据考证创作的原型地就是铜川照金的丹霞地貌。耀州青瓷“巧如范金,精比琢玉”,历经唐宋元明清至今1400多年。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陈炉,被誉为“东方古瓷镇”活化石。唐代大书法家柳公权刚正不阿、笔锋苍劲,素有“颜筋柳骨”之称,大家平常临帖学柳体,柳公权就是铜川人。铜川也因此有着“一城人文经典、千年书画铜川”的美誉。

铜川1958雕像

铜川还是丝路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唐代玄奘法师在铜川玉华宫译经创宗,并最终圆寂于此。铜川是革命老区,上世纪30年代,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创建了中国北方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在发展壮大的基础上与陕北革命根据地连成一片,形成西北革命根据地,成为了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八路军奔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在中国革命历史上非常有影响,我们更不应该忘记这段历史。

中国文明网:铜川历史底蕴非常深厚,又有我们红色文化的这个基因,那铜川人民肯定也是非常的热爱我们这片土地。

[责任编辑:刘琳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