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郝俊吉:以“十个防止”给督查瘦身为基层减负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郝俊吉:以“十个防止”给督查瘦身为基层减负

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2019年是“基层减负年”,这是坚决纠正抓落实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际行动。去年十月份,中办下发的《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更是对基层经常发生的过多过频的督查检查考核的一次集中整治,两个通知紧盯存在问题,积极回应基层干部关切,激励凝聚了干部群众的奋斗力量。

按照中央要求精神,今年铜川市委督查室将结合实际,切切实实为督查工作“瘦身”,形式上控量减数,内容上提质增效,以双管齐下助力减负实效。控量方面,年初给全市各单位下发了《关于统筹规范全市性督查检查考核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各类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进行统计汇总,按照“确有必要、能减尽减、统筹规范”的原则进行审核,确需开展的督查事项,由本单位研究后,按照归口管理原则分别报送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考核办,按程序报批后统筹安排,并在市委备案。从数量上统筹控制,堵住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滥的口子。在内容上突出提质增效。当前,全市正处于转型升级、追赶超越的攻坚阶段和全力打赢脱贫攻坚、生态环保、项目建设、营商环境等攻坚战的重要时期,督查工作必须精简高效起来,一些重点工作才能落实下去。必须强化工作规范,改进方式方法,加强科学统筹,自觉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倾向。围绕“提质增效”,督查工作的开展需突出抓好“十个防止”

一是防止就事论事抓督查。目前,铜川正处于转型发展攻坚期、追赶超越突破期、深化改革转型期,督查人员要有强烈的政治意识,讲政治,顾大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清醒认识自身所肩负的职责使命。要站位发展大局、紧扣中心工作看督查、干督查,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决不能简单的就事论事,防止剑走偏锋、治标不治本、一刀切、一锅煮等工作误区。当前,我们要紧紧围绕全国“两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三个经济”发展、转型升级、脱贫攻坚、大棚房整治、造林绿化、春播春种等重点工作开展督查。

二是防止痕迹主义搞督查。法医学认为:凡走过,必留下痕迹;真相,从来就只有一个。工作中适度的工作留痕是必要的,因为发展成果需要可追溯、可检验、可延续,但绝不能犯痕迹主义的错误,重痕不重迹,留迹不留心,不问民声问材料。督查不能光坐着打电话、要材料、听汇报,或到基层只盯着记录本、看签字、翻照片、查责任书,陷入“以台账论英雄”的怪圈。而是要到田间地头、房前屋后、车间矿区、生产一线等追赶超越的现场“侦查”,与群众聊,与干部谈,率先垂范“留实痕”,简单高效“不留恨”,以人民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来作为衡量工作是否合格的标准,将看细节与看整体、瞧点与望面、微观与宏观统一起来,去伪存真,探寻追赶超越实践赛场上的唯一真相。

三是防止一知半解搞督查。提高督查质效的关键是督查人员要成为各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督查啥研究啥,干督查,爱督查,专一行,钻一行,在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都要有所介入涉猎,虽说不可能成为全才通才,但督查人员总要像船舶吃水越深稳性越好一样,要对督查内容研究越深越广,督查越清越明,渐趋达至“高人把脉,一眼看穿、一眼识破”的境界。当前要对全市的工业升级、全域旅游、乡村振兴、商业航天、老区建设、生态环保、脱贫攻坚、健康养生等各领域进行学习,知晓工作推进的“起、承、转、合”点在哪里?形成闭环的重要节点在哪里?在督查这个“技术活”到基层开展的时候要体现出较高的“技术含量”。否则,两眼一抹黑、匆匆奔一线去督查,很容易导致人们常批评的“新手指挥老兵、外行指导内行”现象。

四是防止按部就班抓督查。督查必须有的放矢,不能认为只要有了督的形式,必然有督的效果。“形式大于内容”的督查只能是弊大于利,“泛滥”必成“隐患”。作为我国隋唐时期杰出的医药学家孙思邈的故里人,市委督查室督查人员必须善于“望闻问切”,知晓辨证施治,练就火眼金睛,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透过现象看本质,剖析问题溯根源,直指病症疗病灶。坚决杜绝“简单将有没有领导批示、开会发文、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坚决不以微信工作群、政务APP上传工作场景截图或录制视频来代替对实际工作的评价。对于发现的真问题,要敢于亮剑,搬走问题拦路虎,解除顽疾负能量,拿出精准措施,提出整改意见,为领导提供合理建议。

五是防止模糊通报当好人。实践证明,督查权威越大,督查部门的“底气”就越足,职能作用就发挥得越充分,推动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实也就越到位。督查通报是树立督查权威的一种方式。督查人员要明白开展督查就是代表党委、政府,通报就要点名道姓,否则不痛不痒的模糊通报如同隔靴搔痒,终不及点名道姓的“切肤之痛”;否则也会造成“一人生病、众人吃药”,反而效果不佳、影响不好。只要问题督的清、说的准,大家就会心服口服,自然就会形成干事争先恐后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六是防止虎头蛇尾搞督查。没有督查就没有落实,没有督查就没有深化。编筐编篓,重在收口。在督查工作链条上,后半部分比前半部分更重要,不能是前面认认真真搞督查,后面督查整改做的如何,就不闻不问、不痛不痒、不知不觉,如此督查,效果势必大打折扣,更不用说雨过地皮湿、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式的督查。督查的“前、中、后”,都要体现一个“细、严、实”。

七是防止口大气粗搞督查。要坚持授权督查、规范督查,绝不能持有督查就是钦差大臣的心态,以一种先在的有错推定门缝里看人看事,这样只能是看偏看斜,孤立静止片面,犯离形式主义不远的形而上学错误。只有换位思考、真心理解、贴近感知、倾听意见,才能触摸到真面容,感受到真问题,探寻到真妙招。要大力发扬“一竿子插到底、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虚心问计、问情、问冷暖,以自身的良好形象树立起督查工作的权威,赢得理解认同。

八是防止层层多头搞督查。中央连续发文就是要整治层层督查检查繁多、多头督查检查频繁的问题,这种现象严重影响了基层正常工作的开展,让基层易陷入接待等繁杂工作中。基层有时囿于人手不够、精力有限,就只能是苦于迎“检”,疲于备“考”。对此,必须加强横向和纵向上的统筹协调,数量上做减法,质效上作乘法,确保“督之见成效、检之明对错、考之争先进”。杜绝以督查检查考核之名行以权谋私之实,谋求“权力变现”或者利益寻租。

九是防止轻率问责简单化。最近基层多有同志反映: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在基层找背锅人易,找负责人难。部分上级部门避责不愿担当、追责不切实际的大山已经压住了不少基层干部。《通知》特别指出,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慎重问责。省委也新修订了《三项机制》,在评优评先、考核奖励、选拨重用和关心关爱方面给予鼓励激励。督查也要充分考虑基层实际,注意区别工作失误和落实不力,不简单问责、不随意扩大问责、不轻率问责,结合督查“三色督办单”的使用,充分用好督查利剑。

十是防止僵化老套搞督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新时代的追梦路上,督查人员要自觉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思域视野,努力奔跑,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决不能思想保守僵化, 进取意识不强,工作标准不高。要和精神萎靡告别,与得过且过再见。勇于创新督查工作的方式方法,在保密、安全的原则下,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资源共享,管好用好微信工作群,对于不涉密的工作内容,及时在群里传递沟通共享。运用好地方“一台、一报、一网”及新媒体。对督查了解到的情况认真研究,提炼推广好经验,督促指导补短板。督查过程中,督查组不仅仅是“看官”、“判官”,也应成为推动问题解决的“执行官”。

真落实也是硬道理!给督查“瘦身”、为基层减负必须要在落地落实、落细落小中见效。对基层来说,督查属于外作用力,而干好工作的关键是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以“督查瘦身”促“实干加油”,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基层干部摆脱不必要的干扰和层层加码的重压,解放每一个基层干部的精气神,既解放疲于奔命的身心,更解放干事创业的热情,轻装上阵、凝神聚力、实干创新,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早日把铜川建成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而努力奋进。

(作者:铜川市委副秘书长郝俊吉)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