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推进"一带一路"创新中心建设 加强基础科学研究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近年来,“一带一路”对陕西国际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陕西省有百余高校、千余家研究院所、上万家的企业都不同程度的参与了国际科技合作,在基础研究国际合作方面具有成果积累多,团队强的特点。

3月19日上午,陕西省政府召开2019年第5场政策例行吹风会。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兰新哲,陕西省科技厅宣教处负责人马云,陕西省科技厅基础处负责人郭文奇,陕西省科技厅资配处副处长吕永卫,陕西省教育厅科技处副处长郭梁,陕西省人社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副处长张有乾现场解读《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严俊杰教授参与点评。

陕西省政府召开2019年第5场政策例行吹风会

抓住“一带一路”机遇推进基础研究国际合作

近年来,“一带一路”对陕西国际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陕西省有百余高校、千余家研究院所、上万家的企业都不同程度的参与了国际科技合作,在基础研究国际合作方面具有成果积累多,团队强的特点。据统计陕西有国家级的国际合作基地24个,排全国前8,同时还有89个省级的国际合作基地。

陕西省发展基础研究国际合作,下一步将在三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是继续支持鼓励我们的科学家和团队来积极的参与国际的大科学计划,装置大科学工程,为国家战略贡献我们陕西的力量;二是要把陕西的力量整合起来,使陕西科技与国际对接,鼓励申报国家的重大项目,建设国家的平台,同时要实施陕西加强国际合作的行动计划,也就是“一带一路”创新计划;三是要高度重视国际化的人才培养、人才引进,以及要建设“一带一路”的人才高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高地,真正使“一带一路”科技创新中心变成陕西的、中国的,更重要的是变成世界的科技创新中心。

陕西将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建设

陕西目前有国家重点实验室25个,省级实验室171个,实验室已经成为科技创新的主要力量。《实施意见》对下一步实验室建设也提出了要求,主要包括加强管理、分类评估、稳定支持三个方面,一是按照平台+数据+标准的模式对实验室进行标准化管理;二是我们对实验室进行分类管理、分类评估,也就是说把实验室分为学科类实验室、企业类实验室、军民共建类实验室和省市共建类实验室;三是加大支持力度,给任务,提出稳定支持的措施,真正把实验室建成学术中心、人才中心、交流中心。

2019年起基础研究项目经费将增加一倍

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是陕西五大类计划之一,即"基金项目"。近年来,陕西省科研人员数量持续增长,"基金项目"需求旺盛,而经费的增长赶不上科学需求的增长,导致了基础研究项目申报困难的问题。针对科研的此类问题,《实施意见》释放利好,陕西省通过加大项目的投入滋养优势科技资源。据介绍,陕西省政府已经决定从2019年起基础研究项目经费增加一倍,增加的经费将主要用于三个方面:一是增加面上的立项率,对于青年项目计划从500项增加到1000项,以项目为抓手每年培养1000名35岁以下青年博士;二是组织一批有陕西特色的重大基础研究项目;三是培育一批国家级平台和团队,以项目团队和平台为抓手来争取更多的国家项目落在陕西。通过加大项目的投入滋养陕西的优势科技资源。

高校已经成为陕西省基础研究的主力军

基础研究是科学之本、创新之源,也是国家核心竞争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具有人才资源丰富、学科门类齐全、科研力量雄厚等特点,是发展基础科学研究、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阵地。近五年来,陕西省高校主持获批的国家自然科学技术奖有13项,占到全省的92.8%;陕西省高校主持获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量也占到全省的94.5%。由此可见,高校已经成为陕西省基础研究的主力军。鉴此,陕西省在国家全面加强基础研究的背景下,把推动高校基础研究发展也作为重中之重,在"四个一流"建设以及专业学科建设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

充分尊重和信任 赋予科研机构更大自主权

在陕西省级科研项目管理方面,将落实科研机构主体责任。以信任为前提,以自我管理为主,合并各类检查抽查,对三年以下的科研项目不再进行中期检查。其次,落实领衔专家有职有权,充分尊重和信任,让领衔的科技专家有更大的技术路线决策权、经费支配权、资源调动权。项目负责人自主确定技术路线;根据研究目标和研发方向,自行组建研发团队,研发人员发生变化或调整,除过项目负责人外无需报批;下放预算调整权限,直接经费中设备费调增、间接经费中绩效支出比例有要求外,其余所有项目经费预算调剂权限都下放给项目承担单位。

通过推行电子签章等措施为科研人员"减负"

省科技厅在为科研人员减负方面进行了大胆的尝试与改革。主要体现在申报环节上推行电子签章,实行CA认证,取消了省级推荐部门,减少了中间环节。在申报材料上取消项目申报经费预算,取消重点项目查询报告,精简合并各类报表,实行无纸化申报。在评审方式上推行网络评审,视频答辩,在每个设区市设立视频答辩室,方便申报人员就近答辩,从而实现让信息多跑路,人员少跑路。在阶梯验收上规范科研项目财务审计,公开审计机构,规范审计报告的格式内容,就地就近开展审计,同时合并技术验收与财务验收,只做一次综合绩效评价。

[责任编辑:侯蒙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