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国企改革再发力 混改、股改、上市全面铺开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混改、股改、上市工作全面铺开——陕西国企改革再发力本报记者 郭军3月13日,记者见到新型能源公司子公司咸阳新型热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东社,他认为,混改之后最大的变化是大家

原标题:混改、股改、上市工作全面铺开

——陕西国企改革再发力

本报记者 郭军

3月13日,记者见到新型能源公司子公司咸阳新型热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东社,他认为,混改之后最大的变化是大家信心足了、干劲大了。张东社是持股人之一。他说:“现在是自己给自己干,不计报酬,不计得失。”张东社举了一个例子:该公司锅炉需要定期巡检巡查,过去是两个小时巡检一次,现在变为一个小时巡检一次,而且是从被动巡检变成了主动巡检。

试点先行 混改全面铺开

核心提示:2018年,省属国有企业通过项目合作、增资扩股、入股民企等方式,完成65户企业混改,引进非公资本56亿元。

陕煤集团新型能源公司(以下简称新型能源公司)是一家由陕煤集团控股、陕西亿杰清洁能源公司参股以及员工持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从公司而言,新型能源公司从国有独资企业变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后,有了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使决策体系发生了变化,从原来大小事项由上级企业决策,变为分层决策,效率大大提高。

如今,陕西国企改革重头戏——混改、股改、上市工作在全省全面铺开。

2018年,省属国有企业通过项目合作、增资扩股、入股民企等方式,完成65户企业混改,引进非公资本56亿元。2018年省国资委还重点培育了31户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发展潜力大的拟上市企业,陕建机向证监会上报增发申请,陕国投完成22.7亿元配股。目前我省4户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工作全面铺开,作为承担陕西首个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任务的国企,陕投集团立足企业优势,率先由传统的“煤电能源”企业定位转变为“投资+运营”并重的两轮驱动,强化资本运作,搭建起产融结合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管理框架、运营体制,完成了公司转型。2015年以来,该集团经营业绩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0%以上。

发力供给侧改革 国企轻装上阵

核心提示:通过改革,国有资本进一步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向优势企业集中。

近两年,省属国有企业紧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提质增效,主要表现为去产能,全省退出煤炭产能1815万吨、钢铁产能60万吨;去杠杆,市场化债转股落地490亿元;去库存,“两金”占用总规模逐年下降,2018年同比下降2.4%;降成本,成本费用利润率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百元营业收入负担成本费用97.1元,同比下降0.6元;补短板,省属工业类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6%,高于全省1%的平均水平。

省属国有企业兼并重组大刀阔斧,有效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2018年12月19日,省水务集团与华阴市政府签订了污水处理暨供水合作协议。至此,省水务集团全面接收我省60个县区的供水业务。该集团通过市场化、企业化运作模式,提高县城供水保障水平。值得一提的是,省水务集团接收重组独立工矿区自备水井后,多方协调帮助其提升优化水源水质。截至目前,该集团改造管网803公里,年供水量达1.8亿吨,服务430万城乡居民饮水安全。此外,健康医疗集团整合70家医疗机构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宝鸡将36户市属企业整合为18户,咸阳4户企业实施依法破产。通过改革,国有资本进一步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向优势企业集中。

改革“瘦身健体”。2018年省属国有企业克服重重困难,全面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任务。陕煤集团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涉及46家企业167个家属区15.4万户居民,移交业务体量大、负担重,覆盖地域广,遍布我省西安、铜川、渭南等7个市25个县区。在移交过程中,该集团表现出国有大型企业的责任担当,像一些职工家属区因建设年代久远,土地、规划、消防等方面未办理手续,需要补缴相关费用,陕煤集团在测算年度经营指标时专门拿出10多亿元妥善解决了遗留问题,让接收单位接得放心。截至去年底,陕煤集团原有“三供一业”从业人员已完成劳动关系移交294人,通过劳务派遣分流3016人。

2018年省属国有企业减少企业法人户数166户,累计完成了105户“僵尸企业”处置任务,完成省属“僵尸企业”处置三年总任务的63%,共清理不良资产78亿元,清理负债70亿元,妥善安置职工1500人。

放管结合 提升企业效能

核心提示:2019年是国资国企改革的“攻坚年”,陕西今年的重点任务是继续分层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企业在技术、管理和商业模式方面创新等。

省国资委下放权力、加大监管,推进自身由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

2018年省国资委取消、下放监管事项25项、授权8项,公布国资监管权责清单,明确法定职权30项。省国资委在下放权力的同时,加大违规责任追究力度,2018年完成36户企业预决算审核,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约谈了9户企业。监事会在专项工作中检查揭示问题261项,提出意见167条,梳理35项重点关注风险事项。

省属国有企业聚势发力,创新驱动“多点开花”。

关键技术研究取得突破,省属企业平均技术投入比率1.73%,陕西地建、陕西燃气、陕汽控股技术投入比率均高于全国行业优秀值。省属国有企业新建国家级研发平台4个、省级研发平台5个。陕西地建国家土地工程技术创新平台进入自然资源部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序列。

管理创新取得进展。陕汽控股引入世界级“外脑”,推动营销体系深度变革,2018年实现产销整车18.4万台;陕外经贸打造“易通人力”品牌,稳步实施境外项目,国际化经营能力有效提升。

2019年是国资国企改革的“攻坚年”,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的重点任务是继续分层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企业在技术、管理和商业模式方面的创新;按照市场化导向,实现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国资委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