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省着力营造创新创业创造良好环境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激发活力 释放动能——我省着力营造创新创业创造良好环境本报记者 张梅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66.58,居全国第9位,其中科技活动产出指数居全国第4位。33项科技成果获国家

原标题:激发活力 释放动能——我省着力营造创新创业创造良好环境

本报记者 张梅

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66.58,居全国第9位,其中科技活动产出指数居全国第4位。

33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通用项目获奖总数居全国第5位。

全省技术合同交易额1125.26亿元,居全国第6位。

全省研发投入460.94亿元,研发经费投入强度2.10%,居全国第8位。

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2132项,数量居全国第6位。

全省各级各类孵化载体超过400家,累计毕业企业超过4000家,超过120家企业在主板、中小板、新三板等挂牌上市。

……

这是我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不断释放创新创业创造动能的“成绩单”。2017年和2018年,我省连续两年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自主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成效明显省份”受到国务院表彰奖励。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最大胆的预言家,可能也不会料想到改革带给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以下简称西北有色院)的巨大变化。1999年,西北有色院成为我国首批转制院所。在深入分析自己的科研能力、生产能力和市场拓展能力后,西北有色院提出了走以科技为龙头,科技与产业并举,建立集科研、中试和产业“三位一体”的大型科技集团的战略构想,并围绕这一目标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探索。到2015年建院50周年之时,西北有色院综合收入超过76亿元,较转制时增长了50倍,多项指标进入全国转制院所前十位。2018年,西北有色院综合收入超过110亿元。

西北有色院是我省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典型。我省科教资源丰富,潜力巨大。如何打破体制机制障碍,释放科技资源潜力,使之转变成生产力,是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破解的重要难题。为此,我省进行了一系列旨在释放创新创业创造活力的探索实践。

近日,我省科技管理“平台+数据+标准”管服模式,在宝鸡、榆林、延安、安康等地开始试点。这是我省深入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在全国率先开展的一项探索。据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数据+标准”管服模式建立了项目、人才、成果、企业数据池,动态统计基础、投入、运行、产出和综合五类数据,将从整体上提升科技创新评价与服务能力。

人才是创新中最重要、最核心、最根本的因素。为了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我省出台了多项“人才新政”。与此同时,我省建立健全激励自主创新、促进成果转化的奖励机制,推行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开展赋予科技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等试点工作。一系列改革正在稳步推进。

推动创新创业创造,离不开良好的社会氛围。3月13日,科创板政策形势解读会暨重点企业上市服务对接会在西安召开。据了解,省科技厅将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开辟绿色通道”等做法,快速启动前期重点企业培育工作。截至目前,省科技厅已向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报送了两批共16家重点培育企业,将148家符合标准和有培育前景的企业分类纳入科创板重点科技企业培育库。

在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入融合的同时,我省还将继续推动各类孵化载体高质量、专业化发展,加速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创新创业创造新动能随之不断释放。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