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科技+互动” 让冰冷的文物“活起来”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新征程新作为“科技+互动” 让冰冷的文物“活起来” ——一个互联网企业的转型秘诀本报记者 王睿 侯燕妮3月10日,当记者

原标题:新征程新作为“科技+互动” 让冰冷的文物“活起来” ——一个互联网企业的转型秘诀

本报记者 王睿 侯燕妮

3月10日,当记者问到“互联网+文物教育”平台到底是个啥时,陕西新昆互动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昆科技)总经理李斌并未直接回答,而是打开电视,在中国移动网络电视平台打开《文物探索》栏目,《造纸术》《葡萄花鸟纹银香囊的前世今生》《秦始皇兵马俑铜车马》等出现在屏幕上。

打开《造纸术》节目,观众看到的是一个关于造纸术起源和造纸过程的3分钟动画。随后,切换至游戏环节,造纸的过程被设计成一个闯关游戏。最有特色的是,在沉浸式体验环节,记者戴上VR眼镜,就“走进”了古代造纸工坊,眼前是一派繁忙的造纸场景,凑近观看制作工艺,让人不禁惊叹造纸术的神奇。

探索国宝打开新方式

经过两年多的摸索,新昆科技打造出“互联网+文物教育”平台,集合了大量优质的博物馆文物教育内容和应用软件,用科技感十足的方式讲陕西故事,让孩子能全面深刻地了解文物知识。

“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春节前夕到陕西视察时的一番话如醍醐灌顶,打开了李斌的心窗。他问自己,怎样做才能“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

基于10年的互联网创业经验,李斌在科技和文化领域的交叉地带发现了一个广阔的天地——文化与科技是创意的两翼,文化为科技创新提供内容驱动,科技为文化创造更多表达方式。

创意有了,还需要一个助手。

一个偶然的机会,李斌结识了极具创意思维的韩金慧。作为一位母亲,韩金慧经常因为找不到优质的文物学习资料而苦恼。当听到李斌说起“互联网+文物教育”平台的想法时,韩金慧兴奋不已:“通过科技手段,让摆放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更接地气,走到孩子们身边,这个思路太妙了。”

“这是一个内容为王的时代,移动互联网内容产品最终盈利与否,起决定作用的是数字内容产品本身的品质。”对李斌的想法,韩金慧很是认同。带着期盼、带着信心,她加入了李斌的团队。

2018年6月,李斌的团队落户陕西自贸试验区沣东新城功能区,正式启动文物教育的课程设计和相关软硬件研发。在做课程设计之前,韩金慧会先和博物馆进行深度沟通,挖掘出有故事、有代表性的文物,再围绕目标广泛搜集资料,写出动画片脚本,最后让技术人员进行数字化运作。

通过动漫、游戏、VR/AR 技术等新形式、新技术,原来冷冰冰的文物可以实现全息欣赏、虚拟触摸和历史事件沉浸式体验。孩子们能够通过新的方式,直观感知文物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

“4+1”课程体系受欢迎

这套被韩金慧称为“4+1”的课程体系,将365件文物设计为《文物里的成语故事》《神奇的倒注壶——青釉提梁倒注壶》《探秘古代军事兵器》等60套原创文物教育课程,覆盖了6—15岁孩子的学习需求,在课堂教学中备受欢迎。另外,为了让更多孩子体验到这种文物学习方式,一系列历史文化进博物馆和校园活动也随之开展。

“葡萄花鸟纹银香囊的奇妙之处在于香囊的外壁、外层机环、内层机环、香盂之间相互垂直,可以灵活转动,并且无论怎样转动,香盂始终重心向下保持水平,里面的香料不会撒出。你们知道为什么吗?”2018年12月17日,新昆科技的傅若哲老师话音刚落,西安市普天小学的孩子们就七嘴八舌地回答起来。

在孩子们争先恐后作出回答后,傅若哲说:“这种技术原理在现代力学中被称为‘常平架原理’,常被应用到现代航海、航空领域中。这也是现代陀螺仪的基础。”为了让孩子们能更好地理解香囊的结构,傅若哲还带来仿制的香囊,让大家动手进行零部件组装。

2018年以来,新昆科技先后在多所博物馆和校园第二课堂现场教学,相关课程内容除了重点文物,还有二十四节气、传统节日等主题。

讲好陕西故事的生动实践

在传播渠道上,除了线下课堂,李斌还开发出多种内容发行渠道,开拓数字内容的新媒体传播新模式,打造全国首个从“云端”到“终端”,电视、电脑和手机“三屏互动”的文物全媒体传播体系。

据了解,“互联网+文物教育”平台已上线文物数字化教育内容1.45万条,终端用户达到301万人,日均活跃用户4.5万人,开展“互联网+文物教育”活动270场。

1月23日,由陕西省文物局、陕西历史博物馆、新昆科技和陕西移动公司联合申报的“探索文物展示新方式——全国首个‘互联网+文物教育’平台”项目获2018年陕西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竞赛一等奖。目前该平台已入选国家文物局2018年度“互联网+中华文明”示范项目库。

“陕西的历史文化资料丰富,但要把这些资源盘活可不容易。我就是想探索出一条从‘文物→创意→创作→传播→形成IP→商业运营’完整的产业链,带动沣东新城乃至陕西文化产业的发展。我们也将利用陕西自贸试验区的优势,为‘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探索新方式。”李斌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他们正在打造革命文物主题课程,将全景式、立体式、延伸式展现一件件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让孩子们在全新体验中接受红色文化熏陶,传承红色基因。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