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6所世界顶级大学录取 这位工大小仙女是硬核“学神”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3年软件工程专业综合排名第一;3年西北工业大学优秀学生标兵;3年获国家奖学金、西北工业大学特等奖学金;2年获宝钢教育基金优秀学生奖;还有包括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等各类国际级或国家级奖项十余项;以本

3年软件工程专业综合排名第一;

3年西北工业大学优秀学生标兵;

3年获国家奖学金、西北工业大学特等奖学金;

2年获宝钢教育基金优秀学生奖;

还有包括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等各类国际级或国家级奖项十余项;

以本科生身份发表论文3篇,拥有专利十余项;

接到了美国西北大学、华盛顿圣路易斯大学、普渡大学等6所大学的PhD Offer

……

你能想象吗?

在她的个人简介上,个人获奖和团队竞赛获奖写满了5页PPT!

西北工业大学2015级软件工程专业

白雨桐作为新晋“学神”带我们一起走进她的世界!

 

6所世界顶级大学录取这位工大小仙女是硬核“学神”

我就是要挑战一门自己完全不了解的专业


白雨桐坦言:“当年,我是西工大在江苏省录取学生中的最后一名。”

从小学开始,她就喜欢数学和物理,“希望自己能在理论力学和机械工程方向有所作为”,这是她高中时代定立的目标。

可是,高考成绩不理想,与自己心爱的专业失之交臂,从小几乎没怎么接触过计算机的她,却选择了一门自己完全不懂的专业——软件工程。

学不了自己喜欢的专业,心情自然十分低落。“我从小比较一帆风顺,这是我第一次面对一个艰难的选择,”白雨桐说,“很多人觉得我是破罐子破摔,其实不是,我是为了挑战自己,学一门自己之前完全不了解的专业。”

“即便全部归零,我也要证明自己是有学习能力的,要在一个全新的方向有所作为。”这个倔强的女孩,想要和自己较劲儿。

为了让自己尽快独立,她选择了西北工业大学——坐落在与她家乡徐州直线距离700多公里的古城西安。“独立,是一个人成长的第一步。”她说。

如今,已经是大四毕业生的白雨桐,回看这段过往,充满了感慨。正是这样的选择,让她找到了自己真正热爱的专业。

“后来我逐渐明白了,在真正了解一个事物之前,是没有资格说自己喜不喜欢的。而当我真正深入到软件工程专业后,当我在一个个具体难题被破解后,我就完全喜欢上了这个专业方向,喜欢上了这种自己解决问题的过程。”白雨桐笑着说。

6所世界顶级大学录取这位工大小仙女是硬核“学神”

大学应该怎么过?3个研究方向够不够!

“你在大学一年级还没结束的时候,就给自己定了3个研究方向,是怎么做到的?”记者问。

“从实践中来。我的研究方向非常散,但我在参加机器人大赛或写代码时遇到了具体问题,到处找人请教,再自己分析探索。”白雨桐说。

一入校,白雨桐就问自己:“大学应该怎么过?”不知道答案,就去问,这是她解决问题的第一步。于是,除了完成课业外,她加入了十几个社团。“疯狂地和各种各样的人沟通,听取学长学姐的建议。”

“要多花时间自己编程,成绩好并不代表编程水平高。”

“想留学或读研究生,成绩不好可不行。”

“大学就是要多和各种人打交道。”

……

各种声音之中,一位老校友的话:“要想造汽车,就要先会拆汽车、修汽车”,戳中了白雨桐的内心。她找到了自己的方法——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提升自我。

如何让“足球机器人”正确地识别出飞来的是球而不是“队友”的“腿”?如何让机器人在行进过程中识别出哪些是障碍物、哪些是背景干扰?这些问题深深地吸引着她。

正是因为这样的执着的付出、一往无前的拼搏。她所在的团队斩获2018年IEEE OES SAUVC 水下航行器比赛国际冠军,IEEE ICRA AI Challenge 人工挑战赛Finalist 特等奖提名,2017年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pplication Innovation单项国际冠军,2017年全国机器人锦标赛暨第八届国际仿人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服务类冠军等。

6所世界顶级大学录取这位工大小仙女是硬核“学神”

身为队长,大家都崩溃了我也要挺住

通过这些活动,白雨桐收获的不仅是各种沉甸甸的奖项,还有专业上的不断精进。她获得《多自由度人形机器人》《一种可群体工作的三足机器人》《基于强化学习的机器人路径规划》 《基于深度学习的自然语言处理》等10余项专利。 有1篇顶级会议论文已被接收,2篇顶级会议论文(第一作者)在投,还有1篇与西工大老师合作发表SCI期刊论文。

然而,这个过程并非一帆风顺。2017年,白雨桐作为队长带领大家参加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为此,他们准备了足足半年,“比赛前一个月,每天下午5点到凌晨2点,我都在写代码,当时真的是拼了。”

然而,在首轮比赛中,由于主办方设备故障,团队写了十几个小时的程序毁于一旦,成绩归零。“所有队员都崩溃了。”看着毫无斗志的队员,身为队长的白雨桐并没有伤心的权力,她必须为大家鼓舞士气,“比赛还没有结束,后面的单项比赛我们还很有优势,如果现在就打不起精神,我们干脆回家好了。[白3] ”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团队斩获了Application Innovation 单项国际冠军,这在西工大的历史上,也是首次。

 

6所世界顶级大学录取这位工大小仙女是硬核“学神”

爱哲学的姑娘,运气总不会差

与白雨桐对话,非常“烧脑”,哲学概念、人工智能术语来回穿插,让听众不由得非常专注。

她还记得:“上高中时搬家,我的书装了一箱又一箱。自己粗略计算了一下,大概从小到大有读过近2000本。”

很难想象,这样一个清秀的姑娘,竟然喜欢艰深晦涩的哲学著作,“从苏格拉底时期到文艺复兴时期的欧洲哲学是我比较喜欢的。最喜欢培根的哲思随笔。培根的随笔虽然看起来形式比较散,但其实在思想上是完整的系统。喜欢他的科学思维,对所有问题的论证都逻辑严密、层层递进,令我信服。”

游泳和旅游,白雨桐也有她的业余爱好。“很人都问,你一米八的身高,为什么不打篮球?”白雨桐笑笑说,“其实,我平时花太多时间写代码,运动的时间不多。但是游泳我很喜欢。”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日本,利用节假日,白雨桐也饱览了世界各地的风景,开阔了眼界。

已经大四的白雨桐,计划于今年9月前往美国攻读CS PhD项目,方向为人工智能。目前,她已经获得美国排名Top10的全奖PhD offers,包括美国西北大学、华盛顿圣路易斯大学、普渡大学、麻省大学阿姆赫斯特分校、明尼苏达双城等全奖PhD offer,以及香港中文大学的PhD Offer。

“还有几所大学的offer没出来,我想等一等。不过,只要是人工智能方向的,问题应该不大。博士期间,还是主要靠自己吧。”白雨桐一副“认真脸”地说,“总之就是一定要赶上人工智能科技革命的大潮,然后尽自己的力量,做一些事情。”

突然想起,在白雨桐的许多PPT中,她总喜欢在最后一页写下一句话:“愿吾可敬可爱洁白健全之新青年,必于消沉绝望中唤予以兴起,扛民族复兴之重任!——陈独秀”

[责任编辑:刘琳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