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汇森煤业公司“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开采探索之路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汇森煤业公司是陕西投资集团下属的煤炭板块专业化管理公司,现有全资、控股公司5家,企业年生产能力达2200万吨,总资产186.97亿元。近年来,汇森煤业公司以大力发展智能化建设作为推进矿井安全高效生产的

汇森煤业公司是陕西投资集团下属的煤炭板块专业化管理公司,现有全资、控股公司5家,企业年生产能力达2200万吨,总资产186.97亿元。近年来,汇森煤业公司以大力发展智能化建设作为推进矿井安全高效生产的抓手,本着“减人则安、少人则安”的思路,开展智能化工作面和信息集控平台建设。在陕西北部神府煤田广袤苍茫的土地上,汇森煤业凉水井煤矿这座现代化矿井率先选用先进的采掘设备,大力推进矿山智能化开采。

智能化开采绩效篇

2018年12月,凉水井煤矿“陕西省中厚煤层智能化开采示范矿井”项目通过了陕西省煤炭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局、榆林市能源局、神木市能源局组成的专家组的联合验收。此前凉水井煤矿在国家煤炭综采成套装备智能化建设专项政策的支持下,广泛调研、深入论证,首次在42114综采工作面进行了信息化与机械化综采的“两化”融合尝试,与外委单位联合攻关完成了综采成套装备智能系统。

汇森煤业公司“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开采探索之路

“我们现在每刀割煤时间可缩短约10分钟,这样一来每年就能多生产30万吨煤,工作面的工人从原来的20人可以减少到9人。”凉水井煤矿综采队技术员这样说到。

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安全可靠性和工程质量更高,发生人身安全事故几率也得以有效降低,从而达到了“减人则安、少人则安”的预期目的,同时将自动控制加入人工远程干预,实现了多工况条件下连续自动作业,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大幅降低,作业环境显著改善,人均功效显著提升。

智能化开采建设篇

尽管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得到了如此高的评价,但对于凉水井来说,此项技术还处于探索阶段。为了加快智能型矿山建设,凉水井煤矿从自动化、采矿和机电专业毕业的大学生中抽调了20余名精干力量,全面负责矿井智能化综采工作面的建设、运行、维护和管理。面对成套的智能化设备,如何组织安装、调试、运行、完善到安全生产,是面对的首要问题。面对成套先进设备,技术人员不怠慢,自发实行了有效的“白+黑”工作模式,白天将人员分成不同的小组,轮流进行设备调试安装。晚上则在办公室,根据安装过程中遇到的疑问,现场和厂家进行交流解惑,同时组织自动化学习和授课。

汇森煤业公司“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开采探索之路

该项目基于vistwo自动化工控平台,建成了井下和地面监控中心,并将液压支架、采煤机、运输设备、泵站等监控系统进行集成,具备了采煤机记忆截割、液压支架自动跟机、刮板输送机自动调直、远程操控、视频自动跟机切换、LED智能照明等功能,实现了综采工作面设备集中控制与管理。经过5个多月的安装、调试和试运行,在综采工作面已连续推采3500米,智能化系统运行良好。

智能化未来篇

智能化综采工作面的阶段性成功,对汇森煤业公司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突破。但是接下来,煤层分布不均匀等自然条件,导致采煤过程中推溜不整齐、大块片帮煤、设备设施配合不理想等问题仍待解决。未来,汇森煤业公司还将对大采高智能化开采进一步研究和改进,将数字矿山建设和煤炭安全高效开发、清洁能源技术创新相结合,不断开创安全、高效、绿色、可持续的矿山发展新模式。

稿件来源:陕西投资集团

[责任编辑:王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